每日经济新闻

    张裕牵手腾讯,冲刺全球数字化领先的酒类企业目标

    2019-10-29 10:49

    10月24日,张裕正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中国葡萄酒百万代言人发展计划”,并发布了全新葡萄酒品牌长尾猫、菲尼潘达等多达7款新品。借助腾讯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张裕会成为“全球数字化领先的酒类企业”吗?

    战略牵手腾讯,张裕加速品牌数字化升级

    此前,据英国葡萄酒与烈酒网站《HARPERS》的消息称,中国的年轻消费者正在彻底重塑中国葡萄酒市场,千禧一代(20-35岁的年轻人)已成为推动葡萄酒消费的新势力,而这一人群,背后所蕴含的正是许多酒企未能跨越到的数字世界。

    作为行业龙头,张裕早已意识到葡萄酒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在今年糖酒会期间,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便指出,张裕要开启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种植数字化、生产数字化、销售数字化以及营销数字化。

    孙健曾表示,目前葡萄酒市场80后、90后、00后消费占比超过了六成,怎样捕捉到这些消费者的变化,从而对产品进行迭代和升级,成为张裕研究的主要课题。

    在24日的启动仪式上,孙健阐述了与腾讯合作的初衷:“张裕电商粉丝超过一百万、自媒体粉丝一百万、每年参观张裕各地酒庄的游客一百万、每天喝张裕葡萄酒的消费者一百万,但这些消费者的具体画像如何?我们并不清楚,所以一定要用数字化的手段来了解你的消费者,这是张裕的需求。”

    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

    与此同时,孙健表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葡萄酒,但他们对中国葡萄酒的认知还有待培育。他指出,张裕作为行业领先品牌,有责任和义务去普及葡萄酒文化,为中国葡萄酒率先培养百万级别的意见领袖,让他们来向周边的人讲述葡萄酒的好处,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上中国葡萄酒。

    据孙健介绍,张裕与腾讯将联合开发用户小程序,用户通过扫描张裕葡萄酒瓶身、酒庄门票、电商及自媒体上的二维码等,就可以进入小程序成为会员,并且还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学习到专业的葡萄酒知识。

    其次,张裕将利用腾讯浩瀚的用户数据库,精准找到葡萄酒的重度消费者,用30个以上的参数把他们的画像画得非常清晰,精准指导张裕的线上线下营销,更有针对性地去跟他们持续沟通、互动。

    据了解,张裕与腾讯将会尽快推进实现为中国葡萄酒发展百万代言人级别的目标,然后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粉丝量放大到千万级的数字,争取从这里面发展出300万代言人级别的消费者。

    现场,孙健与腾讯云副总裁道峰一起启动了“中国葡萄酒百万代言人发展计划”。

    启动仪式现场

    据道峰介绍,腾讯将为张裕提供人、货、场三者相结合的一个新型的智慧化营销工具,引流和扩大张裕的粉丝群。同时,以微信为平台、以葡萄酒为媒介,通过社交运营,强化粉丝的黏性,沉淀一批优质粉丝,并精准勾勒出他们的画像。最后,通过在腾讯用户的大数据库里面,跟张裕的用户数据画像做比对,从而找到更多精准的用户,进行粉丝的拓新。

    腾讯云副总裁道峰

    “张裕是我们非常优秀的一个民族品牌,也是世界上知名的葡萄酒品牌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营销,能够帮助张裕成为全球数字化领先的酒类企业。”道峰如是说。

    践行新经济趋势,以全新状态拥抱新人群

    据了解,目前京东的葡萄酒消费者主力是八零后(占比约为38%),也买酒(yesmywine.com)的消费者50%不到35岁,其中5%的人低于25岁。千禧一代正通过电商领域逐步改变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格局。显然,在百年历史中经历了无数次变革的张裕,已嗅到了千禧一代成为葡萄酒爱好者的潜力。

    此番张裕以快闪体验的形式发布全新葡萄酒品牌长尾猫和菲尼潘达并分别在京东和天猫两大电商平台上线,便是表明了百年张裕主动拥抱年轻消费人群的积极态度。

    猫是一种特立独行的动物,他们不曲意逢迎、不瞻前顾后、不依附、不索要、不讨好。个性独立的年轻人总能在猫身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人设,借以表达自己的生活态度。而在都市高压生活下,“吸猫”又像一剂良药,让人放松,这无疑催化了“猫经济”的兴起。“吸猫”时代,一款注入猫元素的葡萄酒,会与当代消费主流群体——千禧一代碰撞出怎样的花火?张裕抓住“猫经济”这一趋势,全新推出的葡萄酒品牌——长尾猫,就试图给我们答案。

    长尾猫此次共推出三款新品,分别为长尾猫混酿、美乐、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对应装睡猫、作揖猫、生气猫的生动形象。

    长尾猫已不仅是一款葡萄酒,它代表着年轻人所追求的随性,自在的生活方式。把酒撸猫,活在当下,不去计较错与对,开不开心,都要喵一口。有猫有酒有远方,就能享受生活的滋味。

    “吸猫”之上,更有“吸熊猫”的。呆萌的熊猫总能给人以治愈的感觉。张裕另外一款新品——菲尼潘达(Vini Panda),正是一款拥有“熊猫态度”的葡萄酒。菲尼潘达希望能随时给予用户温暖的治愈感,正如它全新的品牌主张,“以熊猫之名,治愈你”

    据了解,此次菲尼潘达共推出7款新品,包括3款果香型,3款陈酿型,1款188ml小支装,口感上更丰富,选择更加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菲尼潘达系列产品在酿造过程中更注重保留葡萄酒的果香,同时进一步柔化单宁,让葡萄酒更加柔顺可口,更适合中国人的口感

    布局未来,数字化赋能推动行业变革

    中国葡萄酒市场特征正在发生改变,葡萄酒业数字化、年轻化变革也势在必行。张裕无论是在营销数字化,还是产品年轻化层面,都走在了葡萄酒行业的前列。

    此前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多次表达了对“国际化、年轻化”这六个字的坚守。

    周洪江曾表示:“因为我们是做消费品的,一代一代的消费者要崛起。包括现在‘80后’、‘90后’,他们有的需要陈酿型有的需要果香型,还有的更注重包装。消费者喜欢的产品特点、消费者喜欢听的品牌故事,都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

    未来,在决策者“数字化、年轻化”战略的正确引导下,以及腾讯云大数据的加持下,张裕必定能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再添佳绩,以数字化为抓手,为中国葡萄酒业培养新一代的忠实粉丝,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葡萄酒。

    上一篇

    菲律宾棉兰老岛发生6.6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下一篇

    越南外交部:截至28日共接到14户家庭来电请求协助确认家属疑似在英失踪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