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头部CVC聚蓉城 TOP25专业榜单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00:42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其中,“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论坛,多家头部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届时将齐聚成都,就CVC如何才能更好、更精准地助力企业和经济发展,以及未来将走向何方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打造的“2019中国CVC TOP25”榜单也将重磅揭晓。作为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聚焦CVC的专业榜单,每日经济新闻将关注近年来表现优秀的CVC投资机构,通过科学的多维度筛选,找出真正的佼佼者。

    谁是年度最佳CVC?谁是各自细分行业内的领军投资机构?谁又在产业生态链上作出了最有前瞻性的布局?现场都将给出答案。

    中国CVC投资偏好一览

    CB Insight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企业风险投资总额达5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6.81%;全年完成交易2740起,较2017年增加了672起。

    2019年初,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度全球风险投资(VC)额度达到1560亿美元。其中CVC投资金额达到312亿美元,占全部风险投资交易额度的20%。

    2018年以来,所谓“资本寒冬”的说法在创投圈蔓延,PE、VC等机构在募资端就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而这个压力也直接传导至投资端。不过有一类机构或者组织,在市场周期频繁变化时却基本不受影响,哪怕是在行业伙伴纷纷观望时,也照样“该出手时就出手”,投资了大量公司,这群玩家就是CVC。

    来自清科私募通的数据显示,哪怕是在今年很多传统机构“收缩战线”、减少投资量的情况下,CVC公开可查的投资行为也有249次,更不用提还有大量CVC的投资事件并不会被公开。和传统机构广泛分布在各个行业赛道不同,CVC有自己清晰的偏好,或是沿着母公司所在的产业生态链进行布局,或是对母公司的业务进行战略补充。

    根据清科私募通提供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近5年(2014年9月~2019年9月,下同)来200位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情况,统计清晰地显示出这些企业风险投资者们最喜欢也是投资最多的几大行业,分别是互联网、IT、娱乐传媒、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投资频次分别为792次、540次、266次、265次、257次和159次。

    而在投资金额上,互联网行业毫无疑问是吸金最多的行业,仅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案例就有14起,足见机构青睐程度。

    再来看头部CVC的表现。统计显示,单从投资数量来看,腾讯投资近5年来共投资397次,投资总量遥遥领先。其次,阿里系的战略投资数量和规模也非常庞大,达111次,各年份投资次数相对而言也比较平均。此外,京东、小米、百度、58同城等在CVC投资领域亦有不俗表现,特征也十分明显——围绕自己的主业布局。

    而在投资领域方面,绝大部分企业都还是在围绕自己母公司的核心业务进行投资。互联网几乎是所有CVC投资频次最高的行业,其他细分行业的企业也会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布局。

    齐聚成都共襄资本盛会

    多位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部分情况下,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寻求平衡,仍然是绝大多数CVC机构和投资人的常规操作。

    根据清科私募通的数据,再结合对公开渠道信息的统计,记者注意到,所有CVC中退出数量和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投资。其次,阿里系表现也十分抢眼,但通过前段时间阿里CFO武卫的公开介绍就可以看出,其真实退出数量以及收益与公开资料还是有非常大的出入。另外,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米科技、联想控股、携程的退出金额也都在40亿元以上。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数据显示,最高的是腾讯投资对某保险企业的投资,退出金额为89.55亿元,退出回报59.7倍,即便和传统PE、VC相比,这也是一个优秀成绩。在可查的CVC回报倍数中,5倍乃至10倍以上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充分显示了CVC机构在投资和退出方面的实力不输传统投资机构。

    从退出金额来看,腾讯投资也遥遥领先。其以两笔超过80亿元的退出金额领先于其他CVC机构。而在记者统计的68个退出案例中,腾讯投资独占13笔,占比19.12%,且金额都相对较大。

    在资本市场上,每年都可以看到大量关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的奖项,但几乎都是关于传统PE、VC的,而聚焦CVC的评选和报道并不多见。事实上,不单奖项,对投资圈的报道也是如此,企业风险投资一直都不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对象。

    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的代表,每日经济新闻一直非常关注CVC机构的表现,长期跟踪报道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头部CVC,以及在某个领域表现出色的CVC机构代表。基于对这些机构的深度研究与了解,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推出了“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活动,聚焦近5年来在投资、退出、与母公司业务战略协同等方面均表现出色的CVC投资机构,寻找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在行业内树立更多标杆和正能量。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科私募通独家数据支持、清科研究中心担任合作研究机构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将拉开帷幕。多家头部CVC机构负责人将齐聚成都,就行业关注的热点、重点话题进行一场知识与智慧的交流,为行业碰撞出精彩的观点、深刻的见解,成为CVC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将现场公布获奖机构名单。此次榜单以清科私募通作为独家数据支持,统计了国内上千家CVC机构5年来在募、投、管、退等多个环节的数据表现,再加上历时一个半月的问卷调查,从资本管理规模、基金募集情况、投资案例、退出收益、与母公司业务关联程度等多个维度着眼,通过科学的大数据建模,综合评选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行业的标杆和正能量,也就是“2019中国CVC TOP25”。最终获奖名单,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对话澳大利亚驻蓉总领事:品质之城就是生活与梦想同在之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