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资管行业渐入“网红”时代:国君资管、东证资管、兴全基金现四大共同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23:57

    每经记者 李 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0月14日,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泰甩出一个“王炸”,吸金近500亿元,瞬间成为业内“网红”。

    一位有着10年公募基金工作人士在微信上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下了一句话:“是啊,市场只有一家兴全基金啊。”

    似乎就在最近这两、三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大资管行业,渐渐进入了“网红”时代,百亿规模新品时不时出来露个脸,刷刷存在感。回首过去,规模百亿元基金爆发的年代,还停留在2006年、2007年以及2015年这三个大牛市年份。

    很多时候,投资者会纠结爆款基金要不要“上车”?“上车”后,会不会下不来?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爆款基金?因为,历史被百亿基金伤害的事件也不是没有过。

    要怎么做,其实也很简单:拿把“放大镜”探究一下这些网红、爆款基金都有着什么样共同的土壤。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券商资管领域里的国泰君安资管(以下简称国君资管)、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公募基金领域的兴全基金作为样本,从公司管理层、发行时点,长期业绩、职业投资人的角度来琢磨一下,看看他们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内容。

    东证资管:闷头修炼内功+价值白马股

    东证资管在券商资管派里绝对是个特色鲜明的另类。很多同行提到它时,都很喜欢用“闭门修炼内功”来形容。

    先来看看东证资管的收益情况。东证资管旗下公募基金在2017年业绩甚是抢眼,多只基金的业绩超过50%,这也让东证资管彻底走入了公众视野,并在投资者心中形成了极高的预期。自此,东证资管推出的产品大多一日售罄,且开始有渐渐演变为常态的迹象。

    再来看东证资管旗下基金重仓股的情况。价值投资,一直是东证资管对外标榜的投资风格。东证资管的操作上,也是淡化择时,讲究“陪着优秀公司共同成长”。伊利股份、海康威视、潍柴动力、贵州茅台等东证资管重仓品种,均属于价值大白马股的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巴菲特所定义的典型的拥有“护城河”的公司。

    如果仔细看一下,被东证资管挑中的公司往往呈现出这样的特质:净资产收益率(ROE)在20%以上,年增长率在15%以上,资产质地优良,具备优秀的管理团队,同时还要有较高的分红率。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2017年,东证资管旗下基金被市场全面追捧。

    此前,曾担任东证资管董事长的陈光明在母校上海交大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价值投资最重要的就是牢记估值。比如,我们测算内在价值和价格会提供三五年15%以上的涨幅,就是每年符合15%以上的涨幅,才能够进入我们的视野里。如果觉得它不符合这个目标,那就不是价值投资的标的。”

    此外,他还解释了价值投资为什么有效。这是因为可以通过分红和回购、更多的被并购的机会、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增持、市场趋势性的机会来实现价值。如果一个公司真的被低估了,管理层也会想要增持。当然市场趋势机会也会有,每隔几年总会有一些波段机会,但可遇不可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证资管旗下各基金交叉持股的情况十分明显,整体风格趋同,个性化并不十分突出。如果你将A股上市公司和东证资管股票池筛选的规则进行匹配,就会发现其可提供的标的并不是特别多。另外,东证资管的基金经理几乎都是公司自己内生培养。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仍能看出基金经理彼此间的差别,市场熟知的林鹏,其持股集中度就偏高,而较为年轻的基金经理中,有的持股较为分散,有的偏向高分红股。

    回顾历程,就不得不提东证资管那些“忍受寂寞、独自行走”的日子。2012年下半年,整个券商资管行业进入委外、通道业务快速扩张的时期,一时间各家的资产管理规模都是狂飙突进,只有东证资管还在坚持。东证资管整个高层面临巨大压力,内部也出现了巨大争议,原本做通道和销售团队人员,也有一部分选择出走。

    “坦诚地讲,管理层这种忍受寂寞的耐力最重要。俗话说得好,专业人做专业事。只是现在市场招聘的总经理大多是职业经理人,三年任期,无法立足长远。而股东方派出的总经理,专业性上又不足。”一位有着15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陈光明正式离任东证资管董事长。作为昔日的舵手,东证资管身上烙下了他深刻的印迹。2018年的弱市中,东证资管旗下基金整体回撤较为明显,以致于2018年业绩波动,让很多投资人出现了不适应。不过,原有的投研体系、包容的文化氛围依然还在。只是风格趋同的东证资管,想要赢得时间的“玫瑰”,需要更长时间的检验。

    国君资管:全面前行+泛价值投资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是当下券商资管热议的话题。尽管不是首只此类集合产品,但在9月16日,国泰君安资管(以下简称国君资管)的君得明单日募集资金仍然达到了122亿元的战绩,不仅远远超过了国君资管内部30亿元的预期,也让整个券商资管行业侧目。

    先看一下国君资管的权益团队战绩。老实说,对于券商资管的权益投资,留给外界第一印象并非是国君资管的权益团队,所以他们的这份成绩着实有些令人惊讶。

    再来看一下国君资管权益团队的持股情况。国君资管权益投资上今年明显偏向大消费概念,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热门的白酒板块“喝”了不少。

    泛价值投资策略,被国君资管视为自身的投资理念,也是最近几年慢慢形成的。这个理念将原有的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惯用区分统一到一个框架之中,其唯一的标准就是股票的价格是否低于企业的价值。简而言之,就是性价比。

    在此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选股的标准的问题与国君资管的投资人士做过简单交流,发现他们在选股上强调只赚自己懂的钱,并非盲目追求热点,严格执行性价比投资策略。

    目前,其团队两位主力投资经理张骏和马俊在投资风格上也有所不同。喜欢看书的张骏,除了专业书籍,平时也会读一些诸如《论语》之类的经典。在投资方面,他更喜欢琢磨市场的大趋势,对大消费、化工行业都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而通讯行业出身的马俊则是在TMT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且在操作上更为灵活。

    在券商资管大通道、委外业务上复制固收业务规模时,国君资管的权益团队也是在按部就班运作,这在行业内并不多见。他们的投研体系一体化打造,也区别于现有不少券商资管一个投资经理带几个研究员的事业部制。从国君资管的权益团队发展来看,历经了汪建、栾杰,直到2012年加盟的张骏,其独有的资管权益投资理念的体系正逐步形成,且在不断完善中。

    “打造一个成熟的权益团队很烧钱,需要三年磨合,五年才能基本成熟。很多市场上的爆款产品,都经过了超过10年的权益团队的检验。随着产品规模的扩大,如何培养管理大资金的能力,这是国君资管现在还需要埋头苦干,经历更多牛熊轮回才能完成的考验。”这是一位券商资管权益人士对国君资管的评价。

    兴全基金:苦心修炼权益+精挑发行时点

    继去年1月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宜拿下327亿元的募集基金后,今年10月,兴全安泰又创出近500亿元的募集资金,配售比例只有12%,毫无疑问地被市场划入爆款产品行列。

    很多基金从业人士感慨:品牌时代来临后,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记者记忆里的兴全基金,从成立之始就奉行“数量不要多,只只精品化”的策略,而在这15年当中,也一直在坚持。如果查阅一下兴全基金目前的所有产品数量,仍不足30只,远远低于业内的平均水平,这在公募基金业内很少见。特别是从产品成立时间上来看,2007年和2013年两个年份兴全基金没有新品发行,估计全市场也只有这一家。

    当兴全合宜首日上市跌停时,遭到很多投资人质疑。对于一个理性投资者而言,看到如此大的规模,肯定会觉得基金经理的操作只能是配置大盘蓝筹股,以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也许从成立1到2年来看,兴全基金的业绩并不是那么抢眼,但是时间拉到3年以上,就会发现其强悍的持续“长跑”能力。

    以混合型基金为例,看一下好买基金对兴全权益的主动管理能力的分析,再来看一下兴全基金三季度末持股。

    过去10多年间,关于兴全基金在某一个时刻重仓了某个行业板块,踩了多少“雷”的消息并不算少。事实上,强化对安全边际的思考,控制股票及组合的下行空间,也一直是兴全基金强调的投资文化。尽管拥有共同的研究平台,但兴全的基金经理们也呈现出不同的投资风格。老一代中,董承非和谢治宇无疑是当中的担当。不过,从过往的投资风格来看,董承非在投资中,其持仓中也有表现不好的股票,但是他对投资组合的管理能力比较强,更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谢治宇在行业配置上则显得比较均衡一点。年轻一代基金经理中的乔迁,属于兴全体系的内生培养,其投资理念也沿袭了公司的文化理念——从安全边际角度,先看往下的空间,再看上行空间,他在研究中偏消费行业,对消费股把握的能力比较突出。不过,从过往多年的业绩来看,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专户产品,兴全基金在风险控制上,特别是市场剧烈波动起伏时,其能力更为突出。

    提起兴全基金,有几件事情不得不提。2007年火红的牛市是基金销售最好的年份,当年公募基金行业大搞拆分和分红,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突飞猛进。然而,兴全基金不仅没有搞拆分和分红,彼时,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甚至还顶着巨大压力在6000点之上劝基民赎回基金。2016年1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在朋友圈提示:“建议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从而赢得了“最有良心基金经理”的赞誉。而兴全基金这样几次逆流而行的做法,也让市场投资者记忆深刻。

    2017年1月,杨东离职,由庄园芳接棒,权益投资的底蕴和文化依然延续。不过,兴全基金的风格近3年似乎也呈现出微妙的变化。由于庄园芳原本在兴业证券负责固收业务,而兴全基金原来是主打权益先行的策略,所以兴全基金也渐渐显现出权益和固收并驾齐驱的格局,其规模增长的速度较以往有所加快。

    最后从这些爆款基金诞生的源头来看,要想能够赢得“时间玫瑰”,上述3家资管机构都有以下相同之处:一是管理层有一颗耐住寂寞的心;二是爱惜自己的羽毛:市场好发不好做时,选择保持沉默;市场好做不好发时,选择迎难而上;三是优秀的文化激励机制:弱化短期考核,考核拉至中长期,给予团队更多成长空间;四是优秀的职业投资人汇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想说的是:爆款产品的诞生一定是好的资管机构和专业持牌机构的相互成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筹划三年终无果 智慧能源终止增发事宜

    下一篇

    精测电子业绩高增长不再 第三季度净利降14.5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