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概念股涨停潮刷屏 哪些公司最“正宗”?(图表)

    经济观察网 2019-10-28 13:48

    今日,区块链概念股全面爆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0月28日)甫一开盘,区块链概念股便成为A股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截至上午收盘,恺英网络(002517.SZ)、新湖中宝(600208.SH)、浙大网新(600797.SH)、科蓝软件(300663.SZ)、安妮股份(002235.SZ)等逾9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截图

    消息面上,新华社10月25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区块链将在金融、医疗、政务处理、智慧城市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空间,但要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并非广泛适用所有的应用场景,而且各家上市公司真正体现到业绩增长尚需时间验证,所以“区块链”概念在炒作后难免价值回归,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短线追高的风险。

    区块链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集体维护数据库技术,解决信任和规则难题。中信证券认为,其本质是一种互联网协议,用纯数学方法建立信任关系,分布式记账与存储(高容错性),在节省大量中介成本的同时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因此,越是信任机制不足、需要建立信任的领域,其应用空间越大。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比特币,中长期来看,其价值体现在需要建立信任和规则的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目前,业界对区块链存在两种误区:一种抨击区块链存在的缺陷,将比特币等同于区块链。实际上虚拟加密货币仅是区块链中的一种应用形式,区块链价值是解决多企业交易安全性问题从而带来商业价值。而第二种误区则夸大了区块链的功能,认为区块链可取代数据库,实际上区块链大部分都由已有技术整合而来,区块链是在现有的加密技术之上利用分布式账本和共识机制形成在数据流转过程中防篡改的一种机制保障。区块链无法离开Internet、数据库等技术,未来将是区块链与其他技术、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区块链技术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在金融、智慧城市、物联网、版权、车联网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度融合前景,未来区块链将作为底层技术为各行业赋能。

    区块链已经渗透到和行各业。据中信证券做了的简单分类,从应用场景来看涉及到至少20个行业,金融行业是备案最多的领域,但是一些小众行业,比如农业、交通、广告、房地产等目前都有项目涉及。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升级的重要技术之一,通过分布式记账方式、多节点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手段建立信任关系,简化业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研报截图

    中信证券认为,“信任”和“规则”领域是区块链应用突破口。(1)“信任”领域: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的逻辑有效,但信任平等的代价是效率,因此在收益成本的权衡中,最直接的应用就是:解决重要的、但不能单一信任中心机构的应用,包括公益项目、会计审计、食品安全、协会组织等领域,更宽泛的推测是可以应用于金融领域的投资资金使用、债权管理、股权发行、征信等诸多领域。(2)“规则”领域:从区块链隐含的平等逻辑出发,会对现代组织(中介、企业、政府)制度建立的标准产生巨大影响,包括:各类中心/中介功能的替代(比如金融中介)、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改变(比如会计方法)、社会各类系统及体系的重新设计(比如支付体系)。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已涉足区块链

    超级风口之下,多家上市公司周末在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涉足区块链。

    京蓝科技(000711.SZ)下属公司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

    国脉科技(002093.SZ)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对于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和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场景、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等已有深度的研究。

    爱康科技(002610.SZ)在互动平台表示,已有区块链记账服务平台、区块链数字资产安全和管理平台。

    美盈森(002303.SZ)在互动平台表示,参股甲骨文公司产品涉及区块链领域。

    美亚柏科(300188.SZ)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初步应用于公司的电子数据存证以及取证等业务领域。

    华软科技(002453.SZ)旗下“简链”平台获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麦达数字(002137.SZ)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旗下参股公司2018年底发起及参与实施的“UniteData数链项目”,涉及数据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技术。

    浩云科技(300448.SZ)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和广州大学共建的公共安全智能实验室有相关的区块链技术,目前也将逐步应用在公司相关业务中。

    榕基软件(002474.SZ)在互动平台透露,已在区块链应用探索与创新上开展了相关工作。

    海能达(002583.SZ)在互动平台透露,区块链是公司EMS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客户提供部分研发设计和供应链整体服务。

    区块链最全上市公司整理

    图片来源:国盛证券研报截图

    谁才是最“正宗”区块链概念股?

    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周末表示涉足区块链,如此多的上市公司今日封涨停,到底谁才是最“正宗”的区块链概念股。其实,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发布的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可见一斑。区块链已成为金融巨头、BATJ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等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都在争相布局。

    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发布了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这是自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实施以来,网信办第二次发布备案编号。3月30日,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共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

    备案主体股东背景方面,在这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中,除了多个多个政府机构参与了备案(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广州互联网法院、北京/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外,还有金融机构(如工商银行、平安银行)、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和其他A股上市公司参与备案。

    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备案了多个服务,如中国平安(601318.SH)备案了陆金所、键上数字预付卡服务等5个区块链服务项目,东港股份(002117.SZ)备案了电子票据、电子证照等4个区块链服务项目,信息发展(300469.SZ)、远光软件(002063.SZ)备案了3个,新晨科技备案了2个。


    图片来源:国盛证券研报截图

    在备案服务的属性方面,云服务平台、溯源、存证、电子票据/发票/证照等是比较受欢迎的场景。

    国盛证券认为,尽管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对区块链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并且在短时间内即发布两批备案编号本身代表了我国政府监管机构对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和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有望提速。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张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区块链概念股迎涨停潮!多家企业半年报却未提及“区块链”字眼,业内:警惕“蹭热点”公司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四部委联合发文:收入保险将成为农险重要险种;法国冷藏货柜车中发现8名非法移民,货柜车目的地是英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