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筹划三年终无果 智慧能源终止增发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11:59

    经过数次调整,公司整体募资计划规模缩减为24亿元,增加了北京京航安49%股权项目,减少了锂电池项目的募投金额。但是增发事项筹划逾三年,智慧能源仍未完成,最终于10月27日晚间宣布终止增发并撤回申请文件。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5年底,电缆业务起家的智慧能源(600869,SH)通过并购进入新能源电池生产行业,次年8月份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募资不超过31亿元,扩大锂电池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后经过多次调整,目前增发规模变为不超过24亿元。但筹划已逾三年,增发事宜仍未完成,最终于10月27日晚宣布终止增发申请。

    增发筹划已逾三年

    智慧能源7月30日发布的最新版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24亿元,其中7.28亿元用于收购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京航安)49%股权项目,9.52亿元用于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福斯特)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7.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已经是智慧能源第四次修订的增发预案了,在2016年8月份发布的增发预案中,拟增发募集资金规模为不超过31.14亿元,其中25.14亿元用于远东福斯特的锂电池项目。

    此后经过数次调整,公司整体募资计划规模缩减为24亿元,增加了北京京航安49%股权项目,减少了锂电池项目的募投金额。

    但是增发事项筹划逾三年,智慧能源仍未完成,最终于10月27日晚间宣布终止增发并撤回申请文件。智慧能源表示,终止增发的原因是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行业情况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

    公告显示,证监会针对智慧能源增发事项,两次发出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9月19日,要求公司30 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直到终止增发,智慧能源未能公告回复。

    在筹划增发期间,智慧能源已经使用自筹资金先行完成收购北京京航安49%股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慧能源在向控股股东收购北京京航安股权过程中,出现了信披违规情况,没有就标的公司股权处于质押状态进行风险提示,也未及时披露后续解决措施等重要信息,公司董事会秘书因此于今年5月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锂电池板块面临较大盈利压力

    智慧能源启动增发是在2016年8月份,向证监会报送申请文件则是在2018年9月份。记者对比首次预案与报送预案后发现,对于募投项目远东福斯特锂电池项目的名称,多了“方形”二字,同时智慧能源还新增了关于方形锂电池的介绍。

    事实上,2015年底智慧能源通过收购远东福斯特100%股权进入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并以该公司为平台,逐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储能设备业务,产品主要包括18650圆柱形锂电池以及新型的21700圆柱形锂电池。

    不过,目前智慧能源的锂电池板块面临较大盈利压力。

    2015年-2017年,远东福斯特累计完成3亿元的业绩目标,但承诺期一过,就出现了业绩严重下滑。2018年,远东福斯特净利润亏损7425万元;2019年上半年,远东福斯特净利润亏损1.07亿元。智慧能源在2019年半年报中也承认,锂电池业务在过渡期存在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的风险。

    2019年9月,智慧能源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在上游涨价和下游降价的双重压力下,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的收益受到严重影响;2017年四季度开始,作为三元正极材料的碳酸锂价格持续高位,锂电池生产成本提高,导致远东福斯特毛利率减少12.58个百分点;进入2019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又大幅度退坡,锂电池业务受到较大冲击。

    目前,智慧能源正在加大研发力度,降低产品成本。其中拟通过募集资金投资的远东福斯特(方形)锂电池项目,预计可以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根据2019年1月份披露的一次反馈意见回复,当前智慧能源的锂电池业务以圆柱形电池为主,不过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15.52GWh,其中方形电池占比达到75.77%,其次是软包电池,圆柱电池排行第三仅占11.70%。

    而远东福斯特尚无方形锂电池产品,因此智慧能源拟投资18亿元新建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9.52亿元。智慧能源在增发预案中表示,在目前技术水平下,方形电池有很大潜力去降低锂离子电池的成本,未来电芯封装环节成本快速下降的机会很可能会出现在方形领域。

    不过,随着增发事项终止,远东福斯特的方形锂电池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仍是未知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放试点有望进一步扩围 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迎新机遇

    下一篇

    区块链迎最强风口,A股近40只概念股涨停,上百亿资金抢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