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风口已来 鹏博士等公司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2019-10-27 15:20

    这个周末,区块链是整个市场的焦点,海外市场区块链中概股25日集体大涨,迅雷暴涨107.76%。

    中央相关会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央在政策层面高度重视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将对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产业革新起到重大方向性定调的作用。

    这次高层对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和强调,毫无疑问将会给区块链技术以及其在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应用带来极大的推动。业内人士表示,A股相关概念股有望集体爆发,其中,区块链概念股、数字货币概念股、边缘计算概念股这三大板块会有较强的反应。这三大板块概念股包含:暴风集团、恒生电子、高伟达、广电运通、中兴通讯、鹏博士等等。

    区块链重塑生产关系 大数据产业迎爆发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数据库底层技术,最早实践应用于金融领域的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因其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去中心化、共识机制等特点引发全球政府、技术界以及企业界的高度关注,并已广泛应用于公共事务、物联网、医疗、法律版权等多领域。

    区块链是不可回避的趋势,当世界进入下一个互联网时代(智能物联网),人的能力已经难以满足海量数据交互需求,而这庞大的数据需要更多智能的合约执行,就是区块链技术的用武之地。基于区块链的信息传递、交易等将迅速发展,数据资产将越来越多,数据的交易也将越来越多。

    大数据是一个以系统方式分析数据,并且从数据中提取信息所属领域的技术。在数据越来越庞大,越来越杂的情况下,相比传统的数据处理软件,大数据有着数据储存、分析、共享、传输等优势。区块链技术是在线数据存储的一种有效方式,它能以一种格式同步所有数据,然后将数据存储到一个可以轻松取出并且分析的地方,而且区块链本有的分布式特性可以帮助简化对数据的访问。大数据加区块链的这种技术可以运用到医疗、汽车、食品、药物、金融等行业,提高行业透明度,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据了解,鹏博士已经在工业大数据方面,形成一套面向工业生产企业的工业大数据产品体系,重点解决企业在管理、成本、质量、交期等四方面的痛点问题,为企业降本增效。如何确保工业设备上云过程中传感器数据的真实有效;如何保证产品质量信息能够信任的在上下游供应商之间互通互认;如何基于供应链的合同流、物流形成数字痕迹,进而为供应链各方引入应收帐款质押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技术手段,解决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问题,这些场景都依赖于应用区块链技术去解决。

    边缘计算+区块链    构建边缘计算联盟平台

    有一条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涉及到融合的问题可能就需要边缘计算的力量。

    有专家曾表示,边缘计算属于物联网领域,但物联网设备并不具备客户端,它只是一个具备交互功能并且可以采集信息的客户端。边缘计算则会赋予物联网设备计算的能力。

    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结合,就是把区块链的节点部署在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物联网设备中。这样每个节点都具备计算能力,同时不需要任何服务器。多中心化的服务器不等于去中心,而完全基于边缘计算的节点,让整个系统成为真正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新的技术周期可能逐步崛起。这些新技术即非常有可能包括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和技术融合带来的新产品、新模式。站在新经济的起点,这些板块亦存在重估的机会。Wind数据显示,边缘计算板块的股票主要有中兴通讯、鹏博士、海康威视、科创信息等。

    作为通信行业最大民营运营商,鹏博士除了参与5G通信服务市场和运营商混改以外,还在积极布局5G后市场,边缘计算便是未来重要的基础设施。依托现有管理的1.2万个一线城市优质社区及汇聚机房,覆盖全国的光纤网络资源,鹏博士在边缘计算领域占有先机。

    同时,考虑到边缘接入资源具有一定垄断性,边缘计算设备投入巨大,鹏博士正在构建统一的边缘计算运营平台为资源方和应用方赋能加盟,整合生态,既把边缘计算资源网络做大,同时也丰富场景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可以很好的帮助边缘计算资源入网加盟共享,以及资源互换和结算,通过联盟链的方式,上链的边缘资源可以完成确权、入网、计费、结算等。

    据了解,鹏博士还计划构建一个去中心、开放共享的边缘计算联盟和生态,实现算力按需分布和动态服务。

    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到2022年,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美元,2017至2022年间区块链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2.8%。由此来看,区块链行业确实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王毅四字回应彭斯涉华演讲:一派胡言;央广国际锐评:保持相向而行 朝着达成协议继续迈进;日本珠宝展上50克拉钻石不翼而飞,估价2亿日元

    下一篇

    央企将深化与海南务实合作 全面推进自贸区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