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密集调仓!这些科技股成香饽饽

    中国证券网 2019-10-26 18:0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科创板开板的助力下,科技股成为A股三季度的主角,公募基金也乘势而上,进行了一场密集调仓:大笔卖出伊利、招行、平安、美的、洋河等白马股,数百亿资金流向了立讯精密、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生益科技等科技股。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向下空间不大,优质股权资产长期看仍是投资者应优先配置的资产,可贡献超额收益。具体策略上,精选各行业估值合理、具备高业绩增长的优质龙头。

    伊利、招行、平安、美的、洋河被大笔卖出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总市值前十的个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立讯精密、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恒瑞医药、招商银行和长春高新,消费股依旧占据半壁江山,医药、金融各占两席。

    从持股市值看,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均超140亿元,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485.48亿元和389.53亿元,五粮液持股市值也高达281.97亿元,格力电器、立讯精密的持股市值也都超过200亿元。

    相比二季度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伊利股份从二季度的第5大重仓股中滑落至三季度的第13大重仓股,恒瑞医药从二季度的第15大重仓股升至三季度第7大重仓股。伊利股份从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跌出并非个例,三季度仍有不少白马股被大笔卖出。

    具体看,伊利股份以80.97亿元的减持金额位列榜首,其次是永辉超市,减持金额为36.87亿元。招商银行、新城控股、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洋河股份的减持金额也都超过25亿元。通威股份、亿纬锂能、温氏股份的减持金额也分别达到24.03亿元、20.18亿元、19.86亿元。减持榜前十大个股中,仅温氏股份三季度小幅上涨3.68%,其余均下跌。

    科技股成增持方向

    三季度科技股涨势喜人,从公募基金增持榜看,多只科技股榜上有名。

    从增持金额前十大的个股看,贵州茅台以98.65亿元的增持金额位列榜首。除保利地产、大族激光外,另有5只信息技术个股(立讯精密、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生益科技、兆易创新)和2只医药股(恒瑞医药、药明康德)。

    在公募基金大笔增持的助攻下,前十大增持个股三季度均上涨。其中,歌尔股份三季度上涨达97.75%,生益科技、兆易创新三季度涨幅也都超过65%,药明康德、立讯精密涨幅均超40%。

    此外,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与二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相比,三季度公募基金新增持有总市值前十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广核、华天科技、风华高科、南微医学、丸美股份、中颖电子、澜起科技、北京君正、掌趣科技和中国通号,其中南微医学、澜起科技和中国通号均为科创板个股。

    从基金经理报告看,不少基金经理确实在三季度密集调仓,科技股成为重点方向。

    睿远基金副总经理、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三季度仓位有所提高,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对部分核心和重点公司加大了配置。从行业分布看,重点配置了TMT、医药生物、化工材料、食品饮料等子板块,组合搭建均衡且有所侧重。

    博时睿益基金表示,三季度基金净值上升、跑赢基准,主要是因在8月上旬至9月上旬市场上涨过程中,仓位较高且三季度股票持仓较二季度而言,增配了科技行业。中欧远见两年定开基金表示,在三季度按“淡化宏观,继续关注科技和消费”的思路。因此,延续了较稳健的建仓节奏。9月中旬后,注意到成长股回调风险,适当控制仓位,降低组合波动。

    A股向下空间不大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均对后市持偏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尽管经济依然面临压力,但当前A股向下空间不大,长期看,优质股权资产仍是投资者应优先配置的资产,可贡献超额收益。在具体策略上,要精选各行业估值合理、具备高业绩增长的优质龙头。

    万家社会责任表示,当前产品持仓结构上以TMT+新能源汽车+地产为主要配置方向。蓝筹板块中,银行、地产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洼地,等待市场风格轮动;成长板块中,今年以来科技板块尤其是消费电子板块上涨较多,预计消费电子标的三季度业绩出现拐点,科技板块在短期休整后仍有望引领市场上涨,中长期看好有核心竞争优势、自主创新带来的业绩和估值提升的科技成长行业龙头。

    博时睿益基金表示,未来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外围摩擦等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但5G产业链、新能源、军工等行业有望延续景气向上,汽车等行业景气预期也有望企稳回升;另一方面,仍有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较合理或偏低位置,多数成长股板块估值水平处于过去几年的偏低甚至底部区域;此外,A股对外资开放程度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A股比例增加,也是市场未来重要的潜在向上因素。

    国投瑞银瑞盈基金表示,通信、电子等板块的短期涨幅偏高,而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在经过较长时间的上涨后,估值处于合理偏高的水平,而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则有望迎来反弹。在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增速下行时,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将逐步体现在估值中,若悲观预期得以修复,低估值金融、地产、建材等周期性板块将迎来估值上修。中长期来看,布局成长性行业及股票,在合理估值下,选择1-3年内业绩仍有较高增速、现金流不断改善、ROE逐步往上走、管理层优秀的公司进行建仓并持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中国“慧眼”发布最新科学成果:开启研究黑洞系统新窗口;国产民用客机ARJ21开通首条国际航线;智能京张高铁年底开通,列车实现自动驾驶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交通运输部新规:地铁内使用电子产品不许外放声音;职业教育“双一流”来了!197个“双高”拟建单位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