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顶级建筑事务所斯诺赫塔合伙人:好的建筑不是载着乘客的邮轮,而应承载着人类的梦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6 10:38

    “我们的建筑当反映人类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如果建筑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们注定沦为简单的物体,漂亮的或是没那么漂亮的,它们无法与居住其中的人们产生任何连接。”斯诺赫塔(Snøhetta)的合伙人罗伯特·格林伍德表示。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欢

    罗伯特·格林伍德 图片来源: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官网

    建筑见证历史变迁,折射风俗人情,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体验。

    “我们的建筑当反映人类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如果建筑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们注定沦为简单的物体,漂亮的或是没那么漂亮的,它们无法与居住其中的人们产生任何连接。”罗伯特·格林伍德(Robert Greenwood)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他的建筑设计理念,一语道出了建筑与人类生活的联系。

    2006年,格林伍德成为斯诺赫塔(Snøhetta)的合伙人,并且从2011年起一直担任其海外部的董事总经理,负责这家盛名远扬的建筑事务所在欧洲大陆以外的项目。纽约时代广场改建、埃及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上海歌剧院等地标项目都出自斯诺赫塔之手。2018年,这家总部位于挪威的事务所在香港首设亚洲区办事处,格林伍德彼时身肩起香港办事处董事总经理一职,用建筑丈量着世界的东方。

    格林伍德的这趟东方旅程正朝着中国西南的天府之国前进,他将在11月4日召开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上与全球精英讲述建筑与品质生活。届时在这座川西民居与摩天大楼共存的城市,一场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顶尖论坛邀请了来自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名精英共话“如何更好地实现品质生活”。

    建筑写就心之所向

    “建筑是城市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不认为它们传递的是一种单一信息。我不愿建造内核单调的建筑,一座好的建筑它不是载着乘客的邮轮,而应承载着人类这个复杂群体的梦想与志向。”格林伍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说道。

    在遥远的古文明之国埃及,在亚历山大城,有一座现代图书馆被视作古老文化的复兴,现代文明的印证。回看1993年,那是格林伍德加入斯诺赫塔的时间,更是这家事务所拿下第一单委托的时间——他们需要重塑古亚力山大图书馆,这座享誉全球却惨遭火灾的文化知识中心。

    “对于一名建筑师而言,很难将一个项目从整个建造过程分离出来,而正是重造古亚力山大图书馆的过程让这个项目之于我有了特殊的意义。它正是斯诺赫塔设计精髓的缩影,它就像一个童话故事,它的完成冲破了重重不可能,”格林伍德说道,他曾是这一项目的主力。

    斯诺赫塔事务所设计下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呈一个巨型的圆形,这正与亚历山大港的圆形港口相呼应。2000多年前,这座图书馆是当地人的求知目的地,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多的藏书。经历火炼之后重生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在这个曾经的文明之地而如今的文化荒漠上树立起一座文化地标,为当地人提供了一个阅读学习的场地,以期振兴学术文化。建筑在此刻改变着当地人精神生活的体验,承载了一个地区发展文化的使命。

    “这幢建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建筑设计范式,它既是本地的,又是全球的。它影响了亚历山大城,它是保护文化和公民社会的堡垒,在这一点上,相较2001年完成时,如今的它更显意义非凡。”格林伍德这样告诉记者。

    建筑印照城市特质

    “建筑物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所在城市的代名词,”当谈及好的建筑与品质城市的联系时,格林伍德这样说道。

    在中国的西南,成都人的怡然自得从川西民居这一传统建筑上折射出来。以灵活的平面布局,精致的建筑构件和优雅的建筑色彩为特征,川西民居在成都的历史上留下不朽的回响,正如亚历山大图书馆已成为当今亚历山大市古代文明和公民社会最重要的印证之一。

    “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含义只能在亚历山大市实现,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行。它融合进那座城市的复杂历史,包括古老的和近代的。记得我们住在亚历山大市的时候,我们不停地阅读亚历山大四重奏,它描述了战前亚历山大市的城市文化生活。(我们设计的)图书馆很好地融进了这一文化背景,但我相信它与今天的连接更为紧密。”格林伍德回忆道。

    踏足过全球众多城市,这位建筑师表达了它对所有城市的欣赏之情。在他眼里,每一座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而他对开放的海港城市有着一份特殊的情谊。

    “靠近港口的这一地理位置会改变城市的气质,人们接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和产物,在时间的流逝中,这会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他们会渴望了解地平线上将出现的东西是什么,进入港口的下一艘船上装载的是什么。”格林伍德向记者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下一篇

    5家基金公司首批获准开展投顾业务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