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回购与高管减持“神同步” 歌尔股份:先减持再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23:54

    10月21日晚间,歌尔股份一口气披露了15条公告,其中两份很少“同框”的公告,少见的同时出现。在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中,歌尔股份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票。而与回购股份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一则减持预披露公告。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回购与减持齐飞”,歌尔股份(002241,SZ)的这波操作,一度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并引来深交所关注。

    10月25日晚,歌尔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为避免减持行为同公司回购股份在实施时间上重合,公司承诺在相关股东减持实施完毕后,再实施本次回购方案。

    而就在一天前(10月24日收盘后),深交所向歌尔股份董事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5亿元至10亿元回购计划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债换股的动机,并要求歌尔股份认真自查并做出说明。

    虽然在收到关注函一天后就做出解释,但有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回购与重要股东减持会有个时间差,歌尔股份同一天抛出,确实比较少见。

    回购与减持“齐飞”引关注

    引起轩然大波的公告出现在10月21日晚间。当日,歌尔股份一口气披露了15条公告,其中两份很少“同框”的公告,少见的同时出现。

    在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中,歌尔股份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元/股。

    对于回购股份的目的,歌尔股份称,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与上述回购股份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一则减持预披露公告。歌尔股份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姜滨和副总裁刘春发,计划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股份,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9247.5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5%。

    对于减持原因,歌尔股份给出这样的解释:姜滨基于偿还质押融资贷款及个人资金需要,刘春发基于个人资金需要。

    以公告发布当日(10月21日)的收盘价18.27元/股计算,姜滨与刘春发上述计划减持套现的市值高达16.9亿元,其中,董事长姜滨套现约16.8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公告中,歌尔股份提及,姜滨减持股票的受让方为“一致行动人公司总裁姜龙”,但该“回购与减持齐飞”的操作还是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4日收盘后,深交所向歌尔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歌尔股份就5亿元至10亿元回购计划,结合公司资金、债务等状况,补充说明此次回购股份的必要性,以及回购计划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债换股的动机。

    按照要求,歌尔股份需要在10月28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山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不过,仅在一天后,歌尔股份就进行了回应。

    10月25日下午,歌尔股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秘正在准备回复,最晚10月25日晚间就会出来。

    回应:减持完毕再回购

    25日晚上8点30分许,歌尔股份发布了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对于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到的问题,歌尔股份进行了回应。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到,根据回购方案,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金额为5亿元至10亿元,约占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的16.39%至32.78%。对此,深交所要求歌尔股份结合公司资金、债务等状况,补充说明此次回购股份的必要性,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的债务兑付及生产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歌尔股份10月24日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08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0.51亿元,短期借款余额57.74亿元。

    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歌尔股份称,公司认为本次回购股份符合公司发展需要,在目前阶段具有实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债务兑付及生产经营。

    相比于回购股份的必要性,与其同时出现的减持公告,显然更加引起外界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回购与重要股东减持会有个时间差,歌尔股份同一天抛出,确实比较少见。

    对此,歌尔股份回复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滨基于优化公司顶层设计,深度绑定公司核心高管,推动公司快速健康发展,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公司股份5966.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84%)给一致行动人、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姜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减持公告中,作为超过10亿元市值的股份承接人,姜龙的另一身份为姜滨的弟弟。

    中证网引用一位长期跟踪歌尔股份的机构人士的分析称,此前姜龙持股比例一直不高,而且有过减持,市场担心姜龙会离职,但从这次股权转让来看,通过内部股权调整,姜龙的总裁位置会进一步巩固,实现了深度利益绑定。

    歌尔股份方面认为,该部分股权转让为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之间的股权转让,不会影响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波动,不存在回购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不过,歌尔股份表示,为避免上述减持行为同公司回购股份在实施时间上重合,公司承诺在相关股东减持实施完毕后,再实施本次回购方案,并将在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发布相关进展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米集团高管调整:林斌任副董事长,CFO周受资进董事会

    下一篇

    每经24点 | 网易有道在美上市首日跌超20%;比特币重回8000美元上方;小米集团:林斌已获委任为副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