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大智造发布首款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 基因检测行业迈入“场景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23:23

    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起售价为11998美元,对于新产品的低价,有媒体提出了“是否能回本”的疑问。华大智造研发负责人钟诚表示,定价核心的源头是华大智造做了技术创新,使得整机结构和核心部件简单化。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5日,在第十四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4)上,华大智造发布了三款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分别为新型“桌面”一站式测序解决方案、便携式单细胞组学产品及CoolMPS高通量测序试剂套装。

    华大智造方面表示,将借助这几款新品进一步拓展设备应用场景,切入临床肿瘤检测,病原快速鉴定、无创产筛、个人健康及疾病风险、司法现场检材、环境检测、野外勘察等多个细分市场。

    随着基因测序仪不断地升级迭代,逐渐实现国产化替代,测序成本持续下降等趋势,基因检测行业已从“仪器竞争”迈入了“场景竞争”。设备和成本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谁能寻找到仪器更多的应用场景,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量。

    10月25日,华大智造发布的首款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 每经记者刘玲 摄

    售价数万美元如何覆盖成本?

    会上,华大智造发布的第一款产品为自主研发的新型一站式测序解决方案,包括首款全新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以及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其他两种为新型单细胞组学系列产品和基于抗体的测序试剂系列产品。

    据介绍,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起售价为11998美元,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起售价为6000美元。而去年10月份推出的DNBSEQ-T7,价格则在100万美元左右。

    对于新产品的低价,有媒体提出了“是否能回本”的疑问。华大智造研发负责人钟诚表示,定价核心的源头是华大智造做了技术创新,使得整机结构和核心部件简单化。“这里提到一点,除了国产化以外,调动了IT行业,特别是半导体领域国际化公司与我们合作,打造的产业链可以极速帮助我们大规模高效率生产仪器”。

    此外,不管是华大智造,还是Illumina,亦或是国内外其他的测序设备厂商,每年都不断研发推出新的设备产品。对此,有媒体指出基因产品设备的更新,对于很多科研机构而言成本并不低,若产品面向开展新业务的用户,那么对于老用户有什么规划?

    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表示,“我在华大工作期间,每年都有客户在问产品能否更快更便宜,就像竞技体育一样,永远追求更快更好更强。基因测序市场及超摩尔定律发展非常迅速,基因测序的玩家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增长,他们对产品成本及性能速度也提出更高要求,所以需要不断优化”。

    从“仪器竞争”迈入“场景竞争”

    近十年来,我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速,已经从最早期的科研级全基因组测序,到如今精准诊疗依托的临床级肿瘤用药基因检测,再到消费级基因检测及“生命数字化”蓝图,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火石创造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达到603.29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5.49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7%。截至2018年末,中国基因检测公司数量共计1030家。

    不过,在基因检测行业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行业内部也显现出测序仪升级迭代、国产化、测序成本下降等发展趋势。美国基因测序设备制造商Illumina曾表示,Illumina已经可以提供100美元成本的一个人类全基因组检测,但是并未将这个产品推出,因为现在并没有一个应用场景需要这么大量的人类基因组。

    “目前基因检测领域在由之前的‘仪器为王’,转向从新的应用场景寻找市场增量。”,今年8月,贝瑞基因(000710,SZ)CEO周代星曾表示。可见,如今的基因检测行业,已经从“仪器竞争”迈入了“场景竞争”,谁能寻找到仪器更多的应用场景,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量。

    而就在去年的10月25日,华大智造发布了新产品DNBSEQ-T7,被称为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但是,今年华大智造的新产品却与DNBSEQ-T7不同,主要专注于便携、低价、低使用门槛。

    对于这种转变,刘健告诉记者,“测序本身是一个想象空间非常大的市场,包括生育健康、肿瘤及传感染病等,还包括一些传感染罕见病等。在非临床方面,消费基因组及国家级基因组等。测序仪的用途并不是局限在某个特定范围内,它有很多不同的应用场景,因此需要不同的产品定义和设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连市银行业不良率高企,探讨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下一篇

    京沪高铁招股书披露 募资拟用于京福安徽高铁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