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这座城市有何“秘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18:40

    成都市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此后,成都市各区县也纷纷按下营商环境建设的“加速键”,力争树旗帜、创标杆。在这场自上而下掀起的改革创新浪潮中,历来就是“南丝绸之路”起点的商贸重镇新都则表现尤为突出。

    每经编辑 杨欢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的全国主要经济数据。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相关解读中,“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和“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两项成绩格外引人关注——

    一方面,全国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9%,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均在13%以上;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事实上,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减税降费等政策效果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成都市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此后,成都市各区县也纷纷按下营商环境建设的“加速键”,力争树旗帜、创标杆。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场自上而下掀起的改革创新浪潮中,历来就是“南丝绸之路”起点的商贸重镇新都则表现尤为突出。

    一份最新出炉的成绩单显示:今年1-8月,新都区新增市场主体共13074户,新增注册资本146.10亿元、同比增长44.45%;今年上半年共梳理公布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事项1363项,减税降费政策共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5.8亿元;截至目前,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已集中高效办结审批服务事项6.2万余件。

    在近日公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绿皮书》中,新都再次跻身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5大“全国百强区”榜单,其中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等领域均与营商环境发展水平息息相关。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都样本”,“秘诀”何在?

    制度创新的整体考量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史,新都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智慧和改革魄力。与此同时,这种独特的气质也鲜明投射在其坚持多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

    近年来,新都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启优惠政策兑现“一窗式”服务模式,大力推行“首证通”“证照分离”等审批精简新模式,新都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迭代更新,但将制度创新理念贯穿始终的坚守却从未改变。

    “看过世界,更爱新都。”在这片改革沃土上萌芽、扎根的新都云图控股集团曾在回答记者书面采访时如是写道。

    历经20余年发展,云图集团已从最初仅有34名员工的小厂,发展为拥有118家分、子公司,1000余名员工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谈及种种成绩,云图集团相关负责人毫不讳言:“每一步成长都与新都的改革发展密切相关”。

    立足于制度创新层面的整体考量,无疑是新都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前提和基础。

    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仅从企业生命周期循环的角度而言,就包括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办理纳税、破产注销等诸多环节。如何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一直是新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方向。

    以税务工作为例。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新都税务创新思路,以税收志愿服务为重点,打造了“小曹工作室”,并以“赋税经世友爱济民”为品牌指引,鼓励税务干部热情投身于纳税服务中。

    在此背景下,5大类105个事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8个大类55个小类的套餐业务,高频词条热点解答,社保费电子缴费试点……各类“走心”又实用的服务举措一经推出即获点赞。

    在全市首批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班组中,成立于2018年7月的年轻机构——新都税务正名列其中,以专业周到的服务默默递交着新都税务的发展答卷。

    “每一个政策背后都关系到企业和个人实实在在的红利,不能马虎。”新都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恒说道。

    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紧凑地摆放着新都税务减税办综合组4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也正是这个临时“指挥部”,承担着这场攻坚战高效运转、协调统筹的重担,确保了各项工作部署的层层传输、层层压实,在基层“一竿子插到底”。

    “一站式”审批的新都探索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进一道门,办一切事”?这是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课题的思考。

    作为“破题”的第一步,新都在全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市)县中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并将全区15个部门承担的397个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切出来”划转到审批局办理。

    2018年1月,四川省金驰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顺利接到首份由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发出的营业执照,此后,新都正式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阶段。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都共梳理公布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事项1363项,企业开办周期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压缩至9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局已集中高效办结审批服务事项6.2万余件。

    同时,新都区行政审批局还积极打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隔壁墙”,在原有审批基础上建立了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的“一站式、一条龙”运行机制,让群众推开一扇门即可办成一揽子事。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成效,也真实地反映在企业可知可感的切身经历中。

    今年4月,作为新都产业升级重要载体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仅10天后,首批6家核心配套企业即签约入驻,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高效率。

    总投资108亿元的科成云项目,从首次握手到签约更是仅耗时100天时间。科成云项目负责人余天直言,这一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暨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的落地,既是企业“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新都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体现。

    文 | 程晓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唯一副部女市长要来了,南京如何“中游突围”

    下一篇

    视频丨有地方竟涨143%!砂石价格一路走高,究竟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