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鲜花电商久违的融资落地、药便利A轮获GGV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21:28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鲜花电商“FLowerPlus花加”完成B1轮融资、医药新零售平台“药便利”A轮获GGV加持。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0月19日~25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95起,涉及总金额315.44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0起,披露交易金额221.57亿元人民币;交易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10月24日,Olivia Holdings LLC成功受让Long Beach Container Terminal,Inc.持有的LBCT LLC的股权,作价17.80亿美元。

    本周上市企业11家,总融资金额33.26亿元人民币。另外54起则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5起,共计60.61亿元人民币。

    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案例均来自在互联网细分赛道——鲜花电商“FLowerPlus花加”完成B1轮融资以及医药新零售平台“药便利”A轮获GGV加持。

    亮点一:花加B1轮“补血”

    鲜花订阅电商平台“Flowerplus花加”(以下简称花加)完成3500万元B1轮融资,由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旗下基金领投,平台创始人王柯、老股东国灏资本、昆仲资本等继续跟投。这次融资被业界视为花加时隔一年多后的资本“补血”。该消息公布后,也为过去一年里融资消息寡淡的鲜花电商赛道注入一缕阳光。

    公开资料显示,花加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按月订购的模式切入日常鲜花消费市场的电商平台,其模式可总结为“线上订阅+产地直送+增值服务”。消费者可通过套餐订阅的方式,购买平台每周鲜花宅配送的服务。

    据悉,2015年以前我国鲜花消费主要集中在婚前典礼、礼品消费等特点场景。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加和消费升级,2015年前后鲜花开始进入大众的消费视野,由特定场景化转向日常化、电商化。由此,也开启了鲜花快消费的时代。据艾瑞咨询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及用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7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为124.1亿元。随着消费习惯的养成,加上冷链物流等基建设施的完善成熟,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

    新兴的消费习惯与潜在的市场,亦引得创业者和资本加速布局,其中瞄准C端的鲜花订阅已成为红极一时的风口赛道。前述报告即显示,2015年、2016年为资本下注鲜花电商赛道的巅峰,包括企业上市在内,两年间共计融资活动22笔,占到2013~2017五年间总体融资活动的68%。与此同时,和花加模式相似的多家初创企业如花点时间、爱尚鲜花、宜花科技、泰笛科技等亦先后在两年间完成多次融资且累计融资金额均在亿元以上,凭借资本的支持这些平台迅速走入消费者的视野。这一时期行业增长亦迎来高峰,增速一度达到79.9%。

    然而,潜在的市场和集中的融资并未让行业迎来喷井式的增长。相反,行业门槛并不高、选手扎堆竞争激烈,也让大部分融到资的平台都不得不通过大量补贴换流量的方式获客。与此同时,由于鲜花供应链不确定、高损耗率、高物流成本等问题,也让行业难以避开亏损的问题。对于亏损,王柯就曾表示,早期公司需要投入来教育市场,这属于战略性亏损,2018年花加开始做精细化运营,2019上半年已经实现盈利。

    2017下半年开始,行业整体融资、增速明显放缓,洗牌加速,尤其在过去一年里融资消息更是寡淡。过去一年里,融到资的头部电商日子尚不好过,其余平台的则更为艰难。自此,多家鲜花订阅产品的口碑也出现滑坡,不少消费者在网上抱怨其所订鲜花质量差、丑、配送延迟等问题。今年夏天,门客生活更被媒体曝出拖欠员工薪资、鲜花断送,消费者维权艰难的消息。自此,行业洗牌加速。

    有分析指出,同许多互联网细分赛道一般鲜花电商属于门槛并不高的领域,如此在竞争过程中赛道壁垒势必要通过烧钱建立,而在资本寒冬抵达后即便从前热情的VC也会十分谨慎,难以轻易追加。

    亮点二:药便利A轮获GGV加持

    本周另一投融资亮点来自医药新零售领域。10月21日,药品新零售创业公司“药便利”宣布完成3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GGV纪源资本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电商模式的深入人心,线上购买常用药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趋势。而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更是引得资本和创业者纷纷入局。赛道上早已聚集多家选手,其中不乏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互联巨头的身影。

    具体来看,目前该赛道已逐渐形几大细分领域:一是以1药网、阿里健康大药房等为代表的B2C模式;二是像药师帮、益药购等连接药品供应商和药品销售终端的B2B模式;三则是以叮当快药等为代表较早进入医药电商领域的O2O平台。此外,还有一批围绕前述机构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为2001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4%。与万亿级的规模相对应的则是,当下中国医药电商市场处于发展的初期,目前行业仍处于集中度、互联网化双底的阶段。

    据前述《报告》不完全统计,2017年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达736亿元(不含A证),仅占同期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3.7%。其中,B2B业务销售额693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94.1%;B2C业务销售额44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5.9%。显然,互联网医药领域无论是B2B还是B2C领域,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2017年随着“互联网+药品流通”行动计划的推进,医药电商行业亦逐步进入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阶段。特别是在互联网售药A证、B证和C证的取消,也为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公开资料显示,药便利成立于2018年,与当下典型的ToB、ToC模式的医药电商不同,属于该领域新模式。具体而言,其是瞄准上述平台的创业公司。一方面,为药店提供管理、销售的SaaS系统和无售药机等;另一方面,药便利也开发了微信小程序作为平台供药店入驻,支持商家实现运营线上化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集装箱藏尸案最新!警方:逮捕一男一女,涉嫌过失杀人与串谋贩卖人口

    下一篇

    “改革先锋”谢高华:37年前给“鸡毛换糖”一条活路 活出义乌4500亿元小商品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