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金融副省长”回归银行 欧阳卫民将出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1:4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相关人士处获悉,原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已经回归金融系统,出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国开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四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有关任免决定,欧阳卫民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郑之杰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欧阳卫民是继刘桂平回归建设银行担任行长之后,年内第二位回归金融圈的“金融副省长”。而郑之杰是现任的国开行行长及党委副书记。该行的董事长及党委书记为赵欢。

    欧阳卫民曾在央行工作20年

    记者注意到,在10月18日,欧阳卫民还以广东省副省长的身份在广州会见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长郭素沁一行,目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上仍然保留着他的任职信息。

    图片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页面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欧阳卫民出生于1963年1月,为湖南衡阳人,复旦大学经济系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记者注意到,从欧阳卫民1991年进入央行工作算起到2011年离开央行,他一共在央行任职长达20年时间。1991年,欧阳卫民任央行金融研究所干部,在1996年,他成为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司证券管理处处长,随后陆续担任央行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央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外汇局厦门分局局长、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等职务。

    2011年,欧阳卫民离开央行,出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在2018年成为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主要负责商务、口岸、自贸、港澳事务、金融方面工作。分管省商务厅、港澳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贸促会。联系省外办、台办、台联,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金融机构驻粤机构和分支机构等工作。

    近年来,金融系统出身的干部调任各省级行政区政府副职成为“金融副省长”并不鲜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不完全不统计,目前出身金融系统随后出任“金融副省长”的干部超过15位。

    近期就有原农行副行长蔡东为吉林省副省长、原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等等。

    然而金融圈有去也有来,除了这些奔赴地方出任“金融副省长”的干部以外,也有地方领导回归金融系统,比如,现任的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卸任原重庆市副市长后回归金融圈,值得一提的是,刘桂平曾经在农业银行工作多年。

    国开行去年年末总资产为16.18万亿

    据悉,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主要是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该行2018年的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末,该行的总资产为16.18万亿,不良贷款率为0.92%,该行在2018年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829亿,净利润112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支付宝全力打击非法网贷 律师:警惕“超低利息”等字样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前三季度物流成本降低570亿,ETC发行任务完成77%,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展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