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延期近一年仍无力支付收购价款 中航信托将*ST东网及其子公司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0:58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23日,*ST东网(002175.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法院出具的通知书,涉及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托)诉桂林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投资)等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纠纷一案。2016年11月,中航信托发起设立信托计划,约定东方投资到期收购信托计划持有的有限合伙份额,但到期后,东方投资一直未支付收购价款,为此,中航信托将东方投资及差额补足方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ST东网)等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信托计划已延期近一年,为何近期方起诉立案,对此,中航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因为对方公司有股权变更,也是上市公司,所以跟实控人确定做了延期,时间大概是半年。至于他们为何无力回购致项目延期,该人士表示,这是上市公司的事情,我们只是购买LP份额,因为是合伙企业,具体就不是他们关注的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年初曾追加担保

    公告显示,2016年11月,中航信托发起并设立天启【2016】178号文化传媒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启178号”)。2016年11月7日,中航信托与东方投资(第一被告)签订《有限合伙出资份额转让合同》,约定在信托计划届满时,由东方投资收购中航信托持有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航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企业)74.99%的有限合伙份额。

    *ST东网(第二被告)向中航信托出具《中航信托-天启【2016】178号文化传媒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差额支付承诺函》(以下简称“承诺函”),承诺当核算日或信托计划终止时,对信托计划资金不足以支付信托单位的预期信托利益及东方投资收购信托计划持有的目标合伙企业的全部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的资金不足以达到约定金额的差额部分承担支付责任。

    但截至2018年11月10日,东方投资尚未支付相应的收购价款,中航信托提起诉讼。在诉讼请求中,中航信托请求法院判令:第一被告东方投资立即支付原告股份收购款67,490,000元、行权费20,216,067.08元、一次性违约金6,749,000元、连续性迟延违约金2,923,160.63元,以上共计97,378,227.71元,并承担从起诉之日起直至本息还清时止的行权费及连续性迟延违约金;第二被告*ST东网对上述未付款项进行差额补足;第三被告宋小忠对第二被告应付的差额补足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三被告承担案件诉讼费。目前该诉讼案件已由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而在2019年1月11日,宋小忠(第三被告)又向中航信托出具了附条件的担保函,对*ST东网在承诺函项下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东方投资为*ST东网的全资子公司。*ST东网表示,鉴于该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上述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依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结案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除中航信托外,国投泰康信托也深陷其中,公告显示,目前国投泰康信托已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依法冻结三名被申请人名下511,900,000元的银行存款,或依法查封、冻结、扣押相当价值的其他财产。目前*ST东网及全资子公司已涉及多起诉讼。

    不久前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ST东网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ST东网也因股东的股份被司法拍卖、冻结等原因,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9月30日,*ST东网公告称,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彭朋持有公司股份92,173,3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拍卖成功后,彭朋持有的公司股份数将减少至57,853,3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8%。

    此前,彭朋曾筹划将其持有的*ST东网92,173,383股股票全部转让予山东星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星潭”),占东方网络总股本的12.23%。同时,彭朋将其持有的东方网络92,173,383股股票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征集投票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票转让权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排他及唯一地委托山东星潭或山东星潭指定的主体行使。

    但鉴于彭朋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冻结,且部分已被拍卖,剩余的30,999,990股也存在被拍卖的风险,彭朋与山东星潭的股权转让协议已无法继续履行。*ST东网表示,该次司法拍卖股权变更过户手续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将处于分散的状况。公司任何一名股东均无法凭借其所持股份单独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和重大经营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任一股东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都无法达到对公司实际控制的要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ST东网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00万元~-8,000.00万元,去年同期为-1.06亿,*ST东网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原文化传媒板块业务受市场大环境、公司业务调整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影响业绩持续下滑,导致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本报告期,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成本,减少亏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证监会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材料;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2019年将实现千亿目标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深圳宜搜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