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滨海农商行50亿定增方案获批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逾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14:5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天津银保监局已经同意天津滨海农商行(以下简称“滨海农商行”)定向发行股份不超过33.4亿股的增资扩股方案,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滨海农商行近两年的经营业绩不甚理想,在2017年~2018年两年时间内,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是进入今年后情况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该行营收和净利增长迅速,实现营收9.16亿元,同比增长了29.93%;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了135.34%。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5.34%

    记者梳理了滨海农商行从2016年以来的财务报告发现,该行近两年来的经营业绩滑坡严重,2017年,该行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5.04亿元和21.2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1.78%和46.34%。

    到了2018年,该行经营业绩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全年营业收入下降了18.99%至17.19亿元;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下降了20%。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26%,较上年年末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是连续两年下降,截至2018年末,为153.10%,相较于2016年末,已下降了31.38个百分点。

    不过就滨海农商行发布的今年半年度财报来看,该行在上半年的业绩有所回暖,营收和净利增幅较大。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9.16亿元,同比增长了29.93%;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增幅为135.34%。

    记者注意到,该行的半年报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8.61%和13.18%,与上年年末基本持平。

    根据滨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该行股东总数为169户,其中,企业法人股东有19户,累计持有57.35亿股,持股比例为99.59%;该行的自然人股东有150户,持股比例为0.41%。

    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前五大股东为: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恒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均持股9.93%。

    A股上市计划暂时搁浅

    今年5月27日,证监会天津监管局发布信息,滨海农商行拟终止与瑞信方正证券关于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辅导协议,滨海农商行称是因为该行“发展战略调整”。

    彼时记者联系到该行,该行解释“正在按照证监会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择机上市”。

    除了IPO计划暂停以外,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滨海农商行将面临董事长“换帅”,接任者是来自渤海银行的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记者就此事联系滨海农商行办公室,但截至发稿前无人接听。不过记者注意到,9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夏仁江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的任职资格已经获得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滨海农商行高层震荡不断,先有前行长殷金宝在在其办公室割腕身亡,后又传出副行长方堃被警方带走调查。

    记者注意到,自从原行长殷金宝调任天津农商行后,滨海农商行一直由当时的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韩泽县主持工作。据滨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该行董事会已在报告期内聘任韩泽县担任该行行长,今年7月,韩泽县获得的任职批复,正式出任该行行长。

    另外,2018年该行董事会还聘任崔进宇、谢勇担任该行副行长,目前银保监会尚未批准两人的任职资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助力葡萄牙首个5G网络落地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中共中央政治局: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足协:李铁将出任国家二队主帅的报道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