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飙涨近21%!A股小伙伴已直奔涨停,除了重回盈利,还有这些利好

    中国证券报 2019-10-24 13:35

    汽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今年首次盈利,北京时间24日早间(23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的三季度业绩让其成功打了个翻身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汽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今年首次盈利,北京时间24日早间(23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的三季度业绩让其成功打了个翻身仗。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后大幅上涨,一度涨至20.71%,股价突破300美元至308.5美元/股。这也是特斯拉股价自今年3月1日以来首次突破300美元。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蔚来盘后跟涨。今日A股市场,特斯拉及蔚来相关概念纷纷高开大涨……

    特斯拉盘后飙涨带火A股小伙伴

    据Wind数据,北京时间10月24日早间(23日美股盘后交易时段),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一度涨至20.71%,股价突破300美元至308.5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股价自今年3月1日以来首次突破300美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蔚来盘后也跟涨。


    来源:Wind截图

    今日A股市场,特斯拉和蔚来概念板块双双走高。蔚来汽车概念板块一度涨至2.67%,特斯拉概念板块一度涨至1.60%。截至午间收盘,蔚来汽车、特斯拉概念板块涨幅分别缩窄至1.03%、0.65%。

    特斯拉概念板块内个股多数上涨。其中,威唐工业、天汽模涨停;文灿股份、旭升股份均有不错涨幅。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蔚来汽车概念板块内的8只个股中,多数个股午盘实现上涨。


    来源:Wind截图

    特斯拉实现今年首次盈利

    特斯拉在盘后飙涨的背后,则是特斯拉三季度“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10月23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中证君梳理了财报重点如下:

    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63亿美元,市场预期为6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8亿美元相比下降了8%;

    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1.43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2.5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1亿美元;

    2019年第三季度经调整后每股盈利1.86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24美元;

    2019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2%,创历史新高。其中,ModelS/X交付量为1.75万辆,同比下降37%,仅占总交付的18%,Model3交付量为7.97万辆,同比增长42%。

    到第三季度结束,特斯拉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加了3.83亿美元,达到53亿美元。其中,自由现金流为3.71亿美元。

    据中证君梳理,本季度是特斯拉自2010年6月于纳斯达克上市以来实现的第五次盈利,也是今年首次盈利。此前实现盈利的季度分别为: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0.11亿美元;2016年第三季度,净利润0.22亿美元;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2.55亿美元;以及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1.39亿美元。

    整体来看,特斯拉此份财报可以用“漂亮”来形容。市场分析称,特斯拉此前重组业务部分以缩减成本的策略开始奏效。特斯拉在声明中表示:“三季度运营费用处于Model3投产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我们在该季度恢复了盈利能力,同时促使自由现金流转正,这是通过从我们的业务中削减大量成本实现的。”

    总体而言,特斯拉第三季度业绩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惊喜。毕竟,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对第三季度预期持保守看法,他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将出现小幅亏损。

    与特斯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蔚来上个月公布的二季度业绩数据可谓是“惨淡”。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5.086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4.145亿元人民币。扣除计提召回成本,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负4.0%。不过,三季度蔚来的交付数据已有改善,但仍有业内人士称,显然只通过交付数据的改善无法比较全面地衡量现在这家企业的境况,还需要将其他因素纳入考量。

    从股价表现来看,目前蔚来股价为1.53美元,不足其发行价6.25美元的四分之一;最新总市值为16.11亿美元,相较于其2018年9月13日收盘时的近120亿美元,已缩水逾八成。截至23日美股收盘,特斯拉总市值为457.8亿美元,以此计算,蔚来总市值已不足特斯拉总市值的百分之四。

    国内供应链迎配置机遇

    在特斯拉再度实现盈利的同时,其未来的前景也让投资者更加期待。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的两项重要举措较原计划提前:一、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提前启动试生产;二、ModelY的生产时间较原计划提前,预计到2020年夏季将发布ModelY。

    这意味着,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建设进度快于预期,已经开始试生产。同时,跨界车ModelY的开发也比预期更快,有望在2020年夏季投产,业内人士称,ModelY可能比Model3更受欢迎。

    特斯拉还表示,中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型轿车市场,相信中国将会成为MODEL3最大的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有望进一步获得特斯拉全球配套份额。同时,特斯拉供应链已经形成类苹果产业链的示范效应,2019年下半年起欧美主流电动车企新车型密集投产,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供应链将持续受益全球电动化。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豪华车及电动车市场足够大,且Model3是北美市场被验证成功的车型,国产Model3在中国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成为现象级的电动车产品。Model3国产在即,将在明后两年为行业带来确定性的增量,产业链相关标的盈利与估值有望双升。

    中信证券指出,特斯拉国产化给国内供应链带来明确增量。第一大的变化是:动力电池供应商由松下独供,预计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LG化学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子供应链。第二大的变化是,依托中国成熟、高效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大量的零部件开始本地化供应,A股市场中不少供应链企业预计单车配套价值量较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遭列入“实体清单”短期影响有限 长期影响力争控制在一定范围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李国庆老师孙立平:你们夫妻首先需要的是看病;建筑大师奖回应江一燕获奖:不考察个人贡献水平;医院伪造出生证明:最大危害是“洗白”被拐儿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