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全场景零售大练兵:家乐福首次参战双十一

    2019-10-24 09:24

    每经记者 王星平

    今年双十一,对家乐福来说,意义非凡。

    10月21日,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宣布,家乐福将首次参战双十一,未来1年上线1000家社区履约中心,全面升级到家服务。

    这距离苏宁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不到一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双十一,苏宁正式推出核心举措IP“1小时场景生活圈”,并发布“随时”产品。而家乐福此次也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新成员。

    家乐福的加入,无疑让苏宁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有了更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但事实远不只这么简单。就在此次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将年的双十一重新定义为“场景的双十一”,并宣告至此苏宁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这也就是说,家乐福的加入,实则是补齐了苏宁完成场景零售的最后一块拼图。

    家乐福融入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

    发布会现场,龚文瑞是这样诠释家乐福进入苏宁时代后的定位的——用走心的产品和服务,给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家庭”带去“欢乐”和“幸福”。

    上述所提及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苏宁基于对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分析和用户消费洞察,推出的一系列场景服务解决方案,意在1小时内全方位、立体性、系统性解决用户在购物、服务、内容、社交等方面的所有需求。这也意味着,苏宁众多业态场景将以“1小时场景生活圈”为核心,去发挥各自优势和协同力量。根据苏宁的规划,“双11”300城3C、生鲜、母婴等多品类产品1公里30分钟达,1小时快修家政等全业态服务。

    而家乐福在这一生活圈中,更多是扮演着供应链支持者的角色。

    据苏宁方面介绍,依托家乐福210家门店前置仓和城市核心商圈的布局,能满足3公里范围内用户的到家服务需求,而苏宁小店则深入社区市场,此次双十一,二者从业态完整性和供应链能力补齐等维度,形成了优势互补。

    龚文瑞说:“家乐福中国的前置仓,主要服务线上用户的订单,位置设在核心商圈,和场景主要在社区的苏宁小店形成互补。家乐福的供应链体系会赋能整个快消体系。”

    同时,龚文瑞表示,家乐福近期还将在南京、上海的部分家乐福门店上线“履约中心”,实现前置仓的全面升级,它不仅会接入家乐福小程序、还会接入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消费者通过这些线上入口下单,都会由家乐福的履约中心承接服务。年底前,全国210家“履约中心”将全部完成建设和上线。

    此外,对于未来5年新增的300家家乐福新型门店,龚文瑞透露,将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与苏宁小店一起,将空白的城市网点补齐。

    场景零售定义新苏宁

    事实上,此次纳入“1小时生活场景圈”,正是此前在收购结束后苏宁给家乐福定下“五大升级战略”中的一项。

    而现在回过头再看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这一动作,苏宁为什么要收购家乐福,这和苏宁十年零售全场景布局有关。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收购家乐福是基于对苏宁全场景、全品类、全球化,全域物流网络的完善布局诉求。

    此外,侯恩龙强调,无论是苏宁易购上线运营、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还是提出“三年两万店”目标、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80%股权,以及战略投资体育、文创产业,都是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中的重要步骤。

    “场景零售是苏宁基于行业发展的探索,也是苏宁智慧零售实践的重要结果。唯有场景零售能定义新苏宁。”侯恩龙说。

    根据现场侯恩龙对“场景零售”的解读,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在社交营销领域,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消费者可以更精准触达所需产品。

    具体到垂直服务领域:在综合购物场景,苏宁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猫宁电商);在社交电商领域,有苏宁拼购;百货购物层面,有苏宁易购PLAZA(万达百货);家电3C消费,有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家居家用消费,有Hygge、苏宁极物等;在内容服务方面,PP体育无论版权数量还是赛事直播运营,都属于国内一流平台;此外,还有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系列内容场景。

    通过自营与并购,目前,苏宁已经成为零售业态全面的零售商。当然,对苏宁而言,全场景并不是表面不停卷入业态,究竟如何理解场景零售?侯恩龙总结了全业态部署、多层次渠道网络、数据化基础设施建设、基于大数据场景OS的构筑、全时全域的物流网络的行程等五大核心要素。也就是说,苏宁的场景零售都是围绕这五大要素进行布局的。

    侯恩龙表示,此次双十一晒出这份正在不断完善的成绩单不是简单地亮肌肉,但他坚信未来零售就是场景零售,这必将开启苏宁最具差异化的优势赛道,“未来场景零售的主角定苏宁。”

    上一篇

    翼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等相关规定领罚单 年内入股付费通

    下一篇

    前董事长违规交易 松芝股份收2200万元“红包”业绩“喜上加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