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尔眼科欲增强控制 “曲线”揽下26家医院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2:42

    每经记者 王 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22日晚间,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10月23日起停牌。

    本次交易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奥理德视)100%股权与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城眼科)8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尔眼科拟对天津中视信的收购经过了特殊的交易设计,后者系为本次交易专门设立并将收购26家区域眼科医院部分股权。而拟对另外两个标的的收购,交易对手则是同为A股医药板块的众生药业(002317,SZ)。另外,双方还同意在眼科医疗服务领域形成深度合作。

    为本次交易专门设立公司

    本次爱尔眼科拟收购的天津中视信,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成立至今仅一个月。但实际上,爱尔眼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公告指出,天津中视信是专门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公司,拟从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湖南亮视交银眼科医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26家医院的部分股权。

    这些目标资产包括乌鲁木齐爱尔阿迪娅眼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安庆施汉彬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百色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大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2.80%的股权等26家医院的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26家医院均冠有“爱尔眼科”的品牌。实际上,爱尔眼科此前对这26家医院均有投资。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述天津中视信的3个拟交易对手(即26家医院的股东),爱尔眼科分别直接持股9.8%、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股19%、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股19.5%。通过投资上述3家合伙企业,爱尔眼科对这26家医院持有部分投资份额。

    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将帮助爱尔眼科扩大对上述26家医院的投资份额,以增强对上述医院的控制。此外,记者注意到,这26家医院均分布在国内二三线城市,这背后是近两年来爱尔眼科加快收购区域眼科医院的步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爱尔眼科自2017年来接连宣布收购佛山、清远、东莞、滨州、湖州、太原等地的共14家眼科医院部分股权。多个收购公告显示,爱尔眼科认为交易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

    爱尔眼科称,本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预计不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定价、支付方式等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拟收购众生药业旗下资产

    本次爱尔眼科筹划购买的资产,还有湛江奥理德视100%股权与宣城眼科80%股权,交易对手均为众生药业。

    资料显示,湛江奥理德视成立于2004年12月,经营范围为眼镜及配件销售、验光配镜等;宣城眼科成立于2016年5月,为一家眼科医院。爱尔眼科称,本次交易定价、支付方式等具体细节需待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后,双方做进一步沟通。

    筹划收购的同时,爱尔眼科还与众生药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主要围绕眼科医疗领域、眼科投资领域、眼科药品研发领域、眼科药品推广领域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协议提到,双方将借助众生药业的创新药开发经验,爱尔眼科的药物药效评价、临床开发经验和医疗资源,共同探求新药开发机会,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眼科创新药物;爱尔眼科将众生药业眼科产品列入旗下医院的基本用药目录。

    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主要制药企业,眼科药品是众生药业重要的创新药研发领域之一。爱尔眼科称,本次与众生药业的合作能实现优势互补和业务联动发展,共同促进技术、产品与服务的延伸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个养老金组合现身上市公司三季报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前董事长炒股盈利2200万元,松芝股份三季度净利润增9倍;谷歌研究人员宣布成功演示“量子霸权”;废除贵妃后,泰国国王将6名王宫官员解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