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养老金产品三季报曝光最新重仓股:金融和消费依然是配置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2:4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已签署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养老金重要投管机构的公募基金,近期也在陆续披露部分养老金产品的三季报。

    从三季报来看,金融和消费依然是这类基金配置的重点。此外,进入第三季度以来,记者还发现不少基金公司旗下都有新的养老金产品进入投资运作。

    养老金产品披露三季报

    在招商基金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中,养老金产品主要分为股票型、固定收益型、混合型、货币型和专项型这几种。先从股票型产品来看,主要包括了招商康丰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下简称招商康丰)、招商康乾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下简称招商康乾)和招商康琪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下简称招商康琪)这3只。

    其中,招商康丰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5.95%,今年以来总的收益率为25.08%;招商康乾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61%,今年以来总的收益率为21.20%;招商康琪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92%,由于起始投资日期为今年的7月18日,所以今年以来总的收益率也是3.92%。

    混合型基金方面,招商康祥混合型养老金产品(以下简称招商康祥)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16%,今年以来总的收益率为7.44%。

    那么,上述几只产品的仓位和重仓股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进行了梳理,大致情况见文末表格。

    固收和货币型产品方面,招商康泰综合指数固定收益型、招商康兴固定收益型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58%和0.95%,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36%和0.95%;招商康添货币型和招商康顺货币型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05%和0.06%,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42%和0.06%。

    多只养老产品开启投资

    除了招商旗下的这几只养老金产品,其他公司的养老金产品虽然还未正式披露三季报,但从养老金产品的净值波动中,对其业绩也可以有所了解。

    比如,国泰旗下的国泰金色年华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截至10月21日,本月的净值增长率虽为-2.81%,但其最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1.85%;国泰金色年华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最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也有6.68%。

    投资日期始于2014年8月5日的富国稳健增值混合型养老金产品,9月20日的净值为1.2942元,10月21日的净值为1.2929元,净值增长率约为-0.1%。不过如果以2018年12月28日的净值1.2103元计算的话,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则有6.8%。

    再以2015年1月开始运作的易养老益民股票为例,9月20日的净值为1.4549元,10月21日的净值为1.4416元,净值增长率约为-0.9%。不过如果以2018年12月28日的净值0.9853元计算的话,今年以来的收益则高达46.3%。

    可以看出,这些成立时间较早的养老金产品,虽然短期业绩也有波动,但是从其近一年的表现来看,都还是比较不错的。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又有不少养老金产品开始投资或收到人社部的备案确认。

    除了上述提到的招商康琪以外,海富通价值精选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于2019年9月11日正式成立,博时博裕沪深300指数增强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于2019年9月12日获得人社部备案确认,易方达泰丰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起始投资日期为2019年10月9日。

    可见,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的投管主力,正在管理着越来越多的资金。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回忆起这些年管理社保、险资等资金的经历时,也颇有感触。他表示,“服务这些大客户,客观上能够提高视野和格局,你会觉得自己同时也在进步,还有对团队的锻炼也是非常强的,反过来也鞭策你必须更加努力。另外,社保会给你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容忍期,你会有非常从容的时间去做资产配置和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万级SUV尽显顶级特质 全新奥迪Q8树立豪华旗舰SUV新标杆

    下一篇

    嘉麟杰重组事项未获证监会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