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9月业绩预增 江淮掌门人安进:公司从未迷失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2:41

    每经记者 丛 刚 李 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商用车企业转型乘用车化发展成功者寥寥。

    江淮汽车,这家有着55年历史的安徽地方国企,正在遭遇转型发展的阵痛。商用车销量保持着在细分市场的领先,乘用车业绩却一路走低,业界的质疑逐渐增多,甚至直指企业掌门人安进,让这位已经在企业服役44年的“江淮老兵”备感压力。

    “我预演了好多次,你们今天是不是来审问我。”已经执掌七年帅印的江淮掌门人,一直低调面对媒体,“如果不是接受采访,这个时间我就去车间了。”

    掉皮的沙发,破旧的木门,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江淮汽车集团管理层仍然集中在“老厂区”办公,虽然十几公里之外崭新的新港基地早已投入使用,但工程师出身的安进始终保持着江淮汽车的创业传统,低调务实、艰苦朴素。

    一直低头走,是不是忘记抬头看路了?“江淮什么时候都没有迷失方向。”安进看了一眼记者,然后把自己对行业发展、市场变化以及江淮的战略想法一 一道出。

    从最高点跌落

    2016年,江淮汽车产销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当年完成销量64.33万辆,同比增长9.4%。此时,安进已经接任董事长职位四年时间,此前他在总经理的位置上干了12年。

    从2002年瑞风上市开始,江淮迈出了向乘用车转型的步伐,该车型一度占据国内MPV市场60%以上的份额。2008年,顺风顺水的江淮推出了首款轿车宾悦,标志着江淮汽车全面进入乘用车领域。

    从开始生产乘用车到2016年的巅峰时刻,依托市场的整体高速增长,江淮也一路高歌猛进,年产销量迈过50万辆门槛之后,甚至也设想过百万辆的产销计划。但是,整体市场高速增长的戛然而止,让大部分企业措手不及。

    此后两年,江淮销量急转直下,2017年,江淮汽车销量下降超过20%,仅完成51万辆,2018年再度缩水至46.2万辆。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12.72万辆,商用车累计销量约为19.35万辆,商用车在江淮汽车的销量占比仍超50%。“这是因为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起步较晚,缺少相关核心技术与平台,以及能够参与市场竞争的乘用车产品。”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中国汽车的发展与改革开放,GDP的增长相关联,高速增长了28年。”安进说,当时都能跟得上,但是当需求下降,产能还在增长的时候,问题就会到来。

    而此时,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的企业基本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多年的高速增长隐藏了“商转乘”的风险,江铃、福田、东风柳汽等企业虽然都抓住了市场的机遇期,但是在市场下行的大趋势下,短期变现能力却变成了发展的负担。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从2017年开始的增速放缓,甚至开始下滑,安进并不是没有预见。他始终认为,江淮的乘用车实力尚待加强,还是商用车更有底蕴。

    但是转型又是必须坚持的,因为它关乎到江淮的未来。“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坚定的去转型,去改变,不能有困难就退缩。”安进说,江淮要由传统造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从2017年开始,江淮汽车从乘用车产品平台化、营销数字化、渠道便利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调整。平台化成为江淮在乘用车突围的战略选择,江淮自主开发的全新模块化平台JE-GS,能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和MPV等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

    两年6款新产品,是江淮乘用车给自己布置的任务,囊括小型到中大型SUV和轿车产品。安进谈到,江淮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去转型,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在能源方式上,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其次是在产销比例上,要加快国际化转型;第三,在合作模式上,要加快从封闭的自我到开放合作的转型。

    “在当前形势下,江淮汽车以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为抓手,全方位推动产品转型、市场转型、经营转型。”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江淮要做的是“稳”,然后在“稳”中求进。“江淮汽车首先要做的是不成为客户的负担,想办法给股民创造更多获利机会,不让股民们担惊受怕。”

    从江淮汽车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来看,江淮汽车实行的战略转型升级策略已初见成效。10月16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今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约0.76亿元,同比增长约159%。

    江淮汽车方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从而提升了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对外合作逐步落地

    在乘用车上,除了对产品、市场、渠道进行调整外,江淮汽车还希望通过对外合作的方式提升品牌力和技术实力。如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企业。

    这是江淮主动拥抱互联网的一次试验,希望通过导入“互联网+”模式,与用户建立起最有效的联系,可全程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逐步实现To B向To C的转变,实现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截至2019年9月,江淮蔚来ES8及ES6已交付22000多辆。

    除了与蔚来汽车合作外,2017年6月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该项目是中外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首个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新推出的车型嘉悦A5将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

    此外,江淮汽车与康明斯于2018年年底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将对江淮汽车现有的产品线进行优化,同时引入康明斯全新B系列产品平台。

    通过合资合作让江淮知道了自己哪里不行,未来江淮汽车将保持“油+电”并行的技术路线。安进说,今天的江淮,绝对不会在乘用车上追求大规模,但是要在细分市场有规模,未来A、A+车型将是江淮重点布局的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岁月无声,经典永恒 全新一代速腾树立A+级轿车新标杆

    下一篇

    百万级SUV尽显顶级特质 全新奥迪Q8树立豪华旗舰SUV新标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