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心!不到一天快餐帝国就“陷落”,近期港股新股频现大起大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0:26

    今日(10月23日),从事小吃饮品的连锁餐饮集团快餐帝国(01843,HK)今天就上演了惊心一幕——先是暴涨近两倍,随后暴跌甚至跌破发行价。如果你今天买了这只股票,相信你可以体验到坐过山车的刺激感。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经常常波澜不惊的港股新股市场,最近一两个月来展现出了波澜壮阔的走势,不仅吸引了业内人士的注意力,还让不少A股投资者投来羡慕的目光。

    今日(10月23日),从事小吃饮品的连锁餐饮集团快餐帝国(01843,HK)今天就上演了惊心一幕——先是暴涨近两倍,随后暴跌甚至跌破发行价。如果你今天买了这只股票,相信你可以体验到坐过山车的刺激感。

    对于目前港股的新股市场不常见的表现,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近期港股缺乏大焦点,炒新股就成了资金操作的一个方向。”

    主营士林台湾小吃

    快餐帝国及其前身成立于2003年,公司创始人在新加坡快餐行业引入正宗台湾菜式,截至最新的数据,快餐帝国已经发展了228家士林专卖店及堂食店,而公司足迹已经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美国等地。

    在2017至2019财年,快餐帝国分别收入1573.5万、1858.1万及2132.5万新加坡元,同期年内溢利分别达313.7万、312.9万及226.4万新加坡元。

    对于此次在港股IPO,快餐帝国就表示在港交所公开上市可以加强公司的声誉、信誉及竞争力,有助于促进公司的非自营业务。对于选择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还表示,将让快餐帝国能够在中国宣传,为快餐帝国提供潜在的市场机会。

    此外,快餐帝国此次上市融资的用途将用于:在新加坡增设自营专卖店、扩展旗下非自营专卖店及堂食店网络、翻新旗下自营专卖店及堂食店、加强人手、营销及促销活动等。

    对于快餐帝国的上市,安信国际就表示,根据招股定价0.6港元,公司招股市值为5.2亿港元,属于小市值股份。按25%流通股本,流通市值只有1.3亿港元。IPO融资主要目的包括在新加坡及西马开设新自营专卖店及新自营堂食店,以及发展旗下士林台湾小吃品牌以及针对性的销售及营销活动。新加坡快餐业持续平稳增长,而公司过去三个财年的增长较行业优胜,营运效率较高。但新加坡快餐行业竞争剧烈,而公司份额不高,未来竞争白热化起来或会遭遇头部的挤压,能否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今日快餐帝国以1.19港元高开,开盘后股价一路拉升,最多上涨至1.87港元,较发行价大涨了188%,不过随后风云突变其股价暴跌,在很短时间里跌破发行价,最终全天以0.61港元报收,仍低于0.65港元的发行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快餐帝国招股书的数据,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高达75%。

    分析师:注意追高风险

    近期港股的新股市场上市首日暴涨(与发行价相比)的个股显著增多,如:国际永胜集团大涨78.13%、傲迪玛汽车大涨93.75%、鲁大师大涨218.52%……

    不过在上市首日暴涨之后,却面临很大的风险。以鲁大师为例,该股上市首日大涨两倍多,然而第二个交易日至第六个交易日却连续下跌,在反弹一天后又是连续三连跌,目前5.76港元的最新价较最高的11.16港元,几乎腰斩。而快餐帝国更是在一交易日内就出现大起大落。

    叶尚志也表示,在新股上市之初,新股基本面发生突变的机会不大,如果在上市首日涨得太多、偏离了基本面太远的话,要注意追高风险。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上市的公司市值基本不大,而且持股也相对集中,相信这些因素都为新股的炒作奠定了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永胜集团、傲迪玛汽车还是GEM(前香港创业板)上市股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独角兽企业中美合计数量占全球近8成

    下一篇

    罕见!券商股下跌引来北上资金大手笔抄底,更有数十亿资金借道ETF抢筹创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