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甘剑平新基金募资3.52亿美元,将专注于中国互联网、消费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9:23

    今年6月,甘剑平与启明创投宣布“和平分手”令创投圈哗然。彼时,他表示将自立门户成立一只新基金。今日,由甘剑平创办的渶策资本宣布完成首只基金3.51888亿美元募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由甘剑平创办的渶策资本宣布完成首只基金3.51888亿美元募资。

    他向每经记者透露道,目前已投出一个项目,未来会坚定看好中国互联网、消费投资,将重点关注从早期到成长期的项目。

    新基金完成募资再出发

    今年6月,甘剑平与启明创投宣布“和平分手”令创投圈哗然。彼时,他表示将自立门户成立一只新基金。今年7月,记者发现,甘剑平开始以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出席行业论坛。

    据了解,渶策资本由甘剑平和原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斌于7月1日共同创立,原启明创投投资合伙人、资深研究分析师姜显森随后也加入其中。据甘剑平介绍,目前其投资团队共有4名同事。

    从履历来看,渶策资本的团队成员与甘剑平此前有诸多交集,胡斌是位创投老兵,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是国内互联网最早一批从业者,曾担任掌趣科技CEO,在其风险投资生涯中曾参与投资哔哩哔哩、知乎、云知声等多家企业。胡斌与甘剑平自2005年在空中网共事以来已相识15年之久,在启明创投期间,两人也曾在同一团队并肩合作。

    而胡斌、姜显森与甘剑平的渊源也颇为深厚。其在财务管理和投融资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2011年姜显森在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CFO兼执行副总裁,帮助淘米网完成纽交所上市,而甘剑平早在2009年便代表启明创投完成了对淘米网500万美元的投资,并出任董事。离开淘米网后,姜显森曾在返利网和iTutorGroup担任CFO,这两家企业的投资方中均有启明创投的身影。

    “募资完成后,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甘剑平透露,此次募资较为顺利,在公司成立后不到4个月时间内募资总额达到3.51888亿美元,其中3.28亿美元来自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其余部分来自创始合伙人和他们的密友,最终关账规模超过初始募集2.5亿美元的目标并达到出资人承诺的上限。记者注意到,基金出资人来自许多全球顶级的捐赠基金、基金会、家族办公室和母基金,包括匹兹堡大学(Pittsburgh)、杜克大学(Duke)、卡内基梅隆大学 (Carnegie Mellon)、史带投资(C.V. Starr)、Kaiser Permanente、迪特里希基金会(Dietrich Foundation)、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凯门资本(Commonfund)、独秀资本(Unicorn Capital)、启元投资(Axiom Asia)和尚高资本(Siguler Guff)等。

    坚定看好中国互联网、消费投资

    “我们已经投了一个项目,签约了几个项目。”甘剑平对记者表示,“新基金的定位是‘小而精’,我们更信奉‘特种兵’式的投资方式,每个人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能够单打独斗,在每个细分领域迅速挖掘优秀项目,并快速做出决策。”

    据甘剑平介绍,渶策资本未来将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消费及智能科技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项目,“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速也不错,消费市场规的模很庞大,但消费在GDP中的占比与美国相比还不高,未来会有比较大的释放空间”。

    甘剑平表示,从人群来看,如今的90后、00后成长于较好的时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尤其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追求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在消费意愿和购买力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我们坚定看好中国互联网、消费领域,相信新的投资机会未来也会不断产生”。

    关于智能科技领域的投资,甘剑平称,目前不会关注硬科技、黑科技类的项目,将更多关注能够把智能化技术赋能互联网、消费等行业的项目,“能够迅速应用,在一定时期内看到利润,能够帮助企业在降本增效、快速获客、提升管理方面有突破的项目是我们更关注的”。

    对于当下的创投环境,甘剑平表示,目前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出现的波动与调整尚属正常,好的企业还是能融到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猫双11预售首日成交同比翻一倍

    下一篇

    会计法拟修改:增加“先没后罚”规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