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的没有卖的精”:借人造肉“东风”,这家公司实控人急抛减持计划引深交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4:35

    金字火腿10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股份。另外,公司的一些董事、监事也在昨晚抛出了减持计划。不出不少投资人所料,金字火腿今日早间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告跌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原本在A股市场并不出挑的金字火腿最近凭着人造肉概念火了一把。不过在股价短暂的兴奋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实控人的大手笔减持。

    金字火腿10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股份。另外,公司的一些董事、监事也在昨晚抛出了减持计划。不出不少投资人所料,金字火腿今日早间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告跌停。

    对于此次减持,昨晚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这已经是深交所9天之内第二次对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字火腿已经发布了5次大股东股份质押展期的公告。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的一笔规模上亿股的股票质押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6次展期,这让市场不禁对其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产生了疑虑。

    买的没有卖的精

    根据昨晚的公告,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计划自10月23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计划自本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

    至于此次大笔减持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只是轻描淡写地称为“自身资金需求”。另外,公司的一些董事、监事也在昨晚抛出了减持计划。

    今日上午,记者曾多次就此次减持一事致电金字火腿,不过公司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

    金字火腿的这一减持计划昨晚在投资者群体中引发了热议。有投资者人感慨,果然是“买的没有卖的精”。不出市场所料,今天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公司股价就告跌停。虽然开盘后股价有所反弹,不过截至午间收盘,仍然大跌8.37%,午后开盘后盘中再度逼近跌停。此外从早盘交易情况来看,公司半天的成交量有所放大。

    套路式减持重现

    此次金字火腿实控人的减持动作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在于其“逢高套现”的味道。需要金字火腿投资者引起注意的是,近年来,金字火腿实控人和董监高已曾有多次逢高减持的动作。

    据Choice数据统计,从2013年以来,金字火腿的实控人及董监高总共有4次较大规模的减持动作。其中除了2013年12月的减持外,其余的3次减持均卖在了股价的阶段性高位。

    2016年12月3日,公司发布了一则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减持规模占公司股本的11.5%,而当时在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后公司股价处于阶段性高位。不过在减持计划抛出后,公司股价开启了一轮长达两年的下跌,最大跌幅超60%。

    今年5月28日,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董监高再抛减持计划,其中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规模占公司股本的3%。此后的近两个月,公司股价一直处于调整状态。

    对于金字火腿此次减持,昨晚深交所连夜再向金字火腿发出关注函,这已经是深交所最近9天之内第二次对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在这份关注函中,深交所首要关注的是近期公司在互动易上披露预售植物肉产品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金字火腿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股票质押风险,要求补充披露质押明细情况。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金字火腿股份质押比例达到86.6%。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字火腿已经发布过5次大股东股份质押展期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的几笔质权人为光大证券的股份质押已经多次展期,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的一笔规模上亿股的股票质押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展期6次,而这笔股票质押的质押起始日为2016年10月17日,这让市场不禁对其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产生疑虑。

    玩起了饥饿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10月16日的相关报道中指出,金字火腿近期推出的人造汉堡肉饼的价格竟然明显高于真肉饼。以每克肉饼的价格计算,金字火腿的这款人造肉饼价格竟然比有的真肉饼要贵出一倍。

    10月16日,公司某网络交易平台旗舰店客服曾向记者表示,现在下单人造汉堡肉饼,公司要到10月下旬才能发货。今日记者再次登陆金字火腿某网络交易平台旗舰店后发现,公司推出了一款2片装的人造汉堡肉饼,不过现在下单后公司发货的时间可能又有所推迟。

    据客服介绍,今天下单,预计公司要到本月底左右发货,“因为之前有订单压着,所以做不到当天发货。” 此外,对于这款人造汉堡肉饼,金字火腿还玩起了双11预售。不过从目前预售的情况来看,还远谈不上火爆。

    另外,尽管今年前三季度金字火腿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但在A股食品饮料行业内,公司的估值依然偏高。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在剔除了亏损公司后,A股所有食品饮料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73.4倍,而金字火腿的动态市盈率高达近250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商银行推迟新股申购至11月14日

    下一篇

    老舍作品《牛天赐》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主演是郭麒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