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零部件车企利润收窄 师建华呼吁寻找转型升级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3:45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汽车行业整体产销下行的形势下,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总体情况相对平稳。”10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说。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约1.3万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年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为3万亿元,同比增长4.2%。汽车零部件共出口550亿美元,进口3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0.0%。

    不过,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也面临企业利润空间收窄等问题。《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零部件行业经济效益走低,约1.3万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利润总额为2506亿元,同比下降2.3%,亏损额同比增长48.2%,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企业占比接近30%。

    师建华认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也延续了2018年的下降趋势,1-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4%和10.3%。师建华认为,我国汽车销量下降意味着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调整期,低速运行将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行业需要认清形势,理性把握发展方向,助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师建华看来,目前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仍落后于整车,需要面对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产品市场等问题。他建议,汽车零部件行业要面向汽车“新四化”,寻找转型升级新方向、注重协同创新工程,改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超前研发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产品议价权、培育模块化供货能力,提高产品覆盖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车企开启新能源车“保价”战 经销商征收多项费用弥补利润损失

    下一篇

    国务院报告:去年我国向自贸伙伴出口额同比增长11.7% 高于对全球出口总额增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