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麟杰重组事项未获证监会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01:37

    证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嘉麟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及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9年8月,纺织企业嘉麟杰(002486,SZ)宣布拟2.6亿元收购北极光电100%股权,借此切入光通信行业。此项收购被投资者强烈看好,股票复牌后迎来三个“一字”涨停板,嘉麟杰也成为了火热的5G概念股。

    然而,嘉麟杰的5G梦在两个月后破碎了。10月22日晚间,嘉麟杰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公司股票自10月23日开市起复牌。

    北极光电盈利能力存疑

    8月5日晚间,嘉麟杰披露了并购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北极光电100%股权,标的资产预计作价2.6亿元。据介绍,北极光电是一家以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的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产品应用于光通信、光学传感、生物光子学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在光通信领域目前应用最广。

    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北极光电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6亿元,增值率为401.47%。此外,交易对方承诺北极光电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500万元及2000万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极光电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716.59万元、266.23万元、215.80万元,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大幅下滑。

    9月20日,深交所就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嘉麟杰说明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业绩情况较其已实现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相关承诺业绩是否具有可实现性。

    9月25日晚间,嘉麟杰回复称:“2019年北极光电的预测收入为1.15亿元,截至2019年9月20日,北极光电2019年度1-8月已实现销售收入及在手订单合计约1.12亿元,占2019年度全年预测收入的97.65%,预测收入可实现性较高。2019年1-8月实现净利润为607.35万元,占承诺净利润的比重为60.74%,业绩可实现性较高。由于光通信的行业特点,公司产品订单周期较短,一般在1-2个月,最长不超过4个月,因此标的公司目前暂无法取得承诺期内2020年、2021年的具体订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事项被否,同样与北极光电的盈利能力有关。证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嘉麟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及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转型坎坷,5G梦碎

    资料显示,嘉麟杰成立于2001年,是以运动功能性面料为主营业务的纺织企业。2010年,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嘉麟杰原实际控制人与东旭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东旭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兆廷成为嘉麟杰新实际控制人。

    2017年,嘉麟杰剥离亏损资产后即着手启动产业转型,其试图收购德青源向养殖业转型。然而嘉麟杰却宣布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在深交所追问下,嘉麟杰表示,由于德青源股东与上市公司对德青源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产生了分歧,由此,在德青源股东大会上未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的审议。

    2016-2018年,嘉麟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8亿元、8.83亿元和8.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85.84万元、2809.47万元和1757.87万元。

    为了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嘉麟杰开始将目光投向5G。嘉麟杰曾在预案中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主营业务将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纺织行业整体低迷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本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分享其中的投资机会,同时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可能带来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5G作为近期热点,相关个股备受资本市场追捧。嘉麟杰的并购预案一经推出,嘉麟杰股价开始快速上涨。嘉麟杰7月22日收盘价为3.32元/股,10月21日收盘价为5.42元/股,三个多月时间上涨超60%。而此次重组事项被否,意味着嘉麟杰的转型计划再一次失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上市公司生物基因称阿兹海默症抗体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股价盘中暴涨逾40%!

    下一篇

    美股由涨转跌,纳指跌超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