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培龙头业绩复苏 新东方单季增收超两成达10.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2:01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课外辅导和在线服务业务正在得到提振,职业教育赛道也开始回暖。新东方的业绩显示出了复苏之势,教育板块也普遍录得较大涨幅。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文多    

    新东方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成立了21年的成人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跑路”,有10年历史的早教机构爱乐乐享资金链断裂……在老同行相继爆雷的背景下,有着26年历史的教培巨头新东方(EDU)10月22日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特别给行业提气。

    新东方2020财年第一季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为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运营利润为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9亿美元,同比增长69.6%。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和对监管政策的适应,新东方的业绩显示出了复苏之势。而本周以来,教育板块普遍录得较大涨幅,教育领域各大龙头公司也被一些机构看好。

    俞敏洪:财报超预期

    财报披露,新东方2020财年第一季度学生报名人数约为260.92万人,同比上升50.4%。截至2019年8月31日,学校和教学中心总数达126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61家(2018年同期学习中心总数为1100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7家(2019财年第四季度学习中心总数为1254家)。截至8月31日,学校总数为95家。

    对此,新东方董事会主席俞敏洪表示:“我们很高兴在2020财年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净收入同比增长24.6%,超出预期上限,而且运营利润率同比也获得明显提高。”

    财报还显示,第一季度新东方K12中小学全科教育业务持续稳步发展,取得约35%的收入增长,仍是新东方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中学业务取得同比约33%的收入增长,小学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约38%。

    而3个月前,部分投资者还一度在讨论新东方是否陷入了“中年危机”。新东方所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务业绩,显示新东方四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新东方解释称,学费收取方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新东方调整了学费收取模式,在第二季度及第四季度分别收取了覆盖春季、秋季上半学期的费用,较之前减少了约一半。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龙头教培企业复苏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越发严厉的校外培训监管,为包括新东方在内的所有培训机构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结束不得晚于20:30,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今年年中公布财报的一众教育上市机构大多出现亏损。8月,好未来发布了其截至今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公司在该季度遇到了上市9年以来首次亏损。此外,51 talk、尚德机构、英语流利说、正保远程教育等上市公司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也普遍出现亏损情况。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课外辅导和在线服务业务正在得到提振,职业教育赛道也开始回暖。

    据东吴证券10月2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本周恒生指数上涨1.56%,教育板块普遍录得较大涨幅。其中,新东方在线上涨18.03%,涨幅居教育板块第一。此外近日公布了前三季度预计归母净利9.25亿~9.75亿元的职业教育培训龙头——中公教育(002607,SZ)上涨10.47%。

    龙头教培企业在适应监管政策后,也正受益于严格的监管政策带来的行业门槛提高红利。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受益于需求长期增长和监管影响下市场份额提升,新东方仍处于扩张阶段。

    新东方在其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的财报中也预计,第二季度净营收为7.54亿美元至7.71亿美元,以美元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6%~29%。若以人民币计,第二季度收入较同期增长预计会在30%~33%范围内。

    好未来(TAL)定于周四(10月24日)美股盘前公布2020财年第二财季业绩也给出了一个相对正面的营收预测:预计营收在8.96亿~9.17亿美元之间,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8%~31%,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35%~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式“点石成金”!两字回复令市值暴增逾10亿,更有一份公告后股价连涨11天

    下一篇

    自贸区内消防安全监管是否简政放权 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涉公共利益需格外谨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