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主题基金首批三季报出炉:有基金股票仓位超九成、有基金近九成布局固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12:27

    今日,有两只科创主题基金率先公布三季报。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却有较大差别——其中一只的股票仓位超九成,而另一只基金则是近九成布局固收。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0月22日),华夏科技创新混合(以下简称华夏科技创新)和华安科创主题三年封闭灵活配置型混合(以下简称华安科创三年)率先公布三季报。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9年5月6日、2019年6月11日,都是首批科创主题基金。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夏科技创新、华安科创三年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0.92%和2.48%。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中,华夏科技创新未配置科创板股票;而华安科创三年则重仓持有3只科创板个股——传音控股、瀚川智能和西部超导,持有市值从45万~134万元不等,且后两只个股目前处于流通受限状态。

    科创主题基金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两只战略配售基金也重仓了科创个股——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通号现身华夏3年战略配售前十大重仓;乐鑫科技、虹软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新光光电现身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前十大重仓。然而,由于两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并不算多,因此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其实并不算大。

    华夏科技创新:九成股票仓位运作,区间收益14.29%

    自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至今已有三个月,相关上市股票也已从首批的25只增长至34只。此外,加上3只已发行未上市的科创个股和本周将开启发行的华熙生物、杰普特、昊海生科等14只新股,科创板股票数量将达到51只。

    作为科创板主要参与者之一,公募基金自然加大了对相关板块的研究,现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已达22只(A、C份额分别计算)。其中,华夏科技创新和华安科创三年已于今日率先公布三季报。

    三季报显示,华夏科技创新和华安科创三年的权益投资情况有较大不同。从华夏科技创新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达到90.92%,权益进攻性明显,相应区间内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在全部22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名列前三,三季度净值增长14.29%,高于5.40%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虽然业绩表现不错,但三季度其基金份额略有缩水。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基金被赎回1.66亿份,截至报告期末,基金总份额为8.22亿份。

    从华夏科技创新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并没有科创板个股现身。该基金持仓占比最多的10只个股分别是,通化东宝、卓胜微、广联达、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科技(港股)、金蝶国际(港股)、欣旺达、中颖电子、璞泰来和先导智能,持股占比从3.33%~6.24%不等。

    华夏科技创新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三年,以5G基础设施、终端、应用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将成为市场主线之一,其将在该条主线上持续挖掘。同时,“自下而上”依然看好并积极寻找云计算、企业服务、教育、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机会。

    华安科创三年:近九成布局固收,重仓3只科创板个股

    22只科创主题基金中,有13只为三年封闭灵活运作型,9只没有封闭期限制。整体来看,三年封闭灵活运作式基金的表现目前略落后于开放式基金。作为三年期封闭运作式基金,基金整体布局更偏长期稳健,从首只披露三季报的华安科创三年来看,资产大多投向了债券。

    三季报显示,华安科创三年以债券投资为主,截至9月30日,投资债券超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89.46%,而相应的股票投资占比则仅有2.48%。其中,基金三季度末持有的前五大债券分别是“17鲁资01”“19中船01”“16陆嘴01”“16成渝01”“18国药01”,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从5.01%~7.03%不等。

    虽然股票投资占比仅有2.48%,但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却有3只科创板个股现身。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安科创三年分别持有传音控股、瀚川智能和西部超导133.3万元、55.62万元和45.34万元,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13%、0.06%和0.04%。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截至报告期末,瀚川智能和西部超导尚处于新股流通受限状态。

    其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未来股票组合将继续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和战略配售。债券组合将主要根据资金利率中枢的变化,以及信用债利率调整的情况,择机通过杠杆适当加仓,提高组合收益。

    图片来源:基金三季报,下同

     

    战略配售基金:重仓持有6只科创板个股

    从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共有西部超导、虹软科技、中国通号、传音控股、瀚川智能、方邦股份、乐鑫科技、新光光电和容百科技9只科创板个股,出现在了基金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除传音控股外,其余8只个股均处于流通受限的状态。

    除华安科创三年外,还有两只战略配售基金同样重仓持有科创板个股,分别是华夏3年战略配售、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通号现身华夏3年战略配售前十大重仓,该基金共持有中国通号8228.1万元。而乐鑫科技、虹软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和新光光电则现身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前十大重仓,基金所持市值分别为77.81万元、69.71万元、56.69万元、55.32万元和41.89万元。然而由于两只战略配售基金都是百亿规模的“巨无霸”,其权益投资占比并不算多,在6.4%~6.8%不等,因此这些科创板个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微乎其微。

    华夏3年战略配售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哪些基金爱“尝鲜”?哪些科创板个股最受基金青睐?随着三季报的逐渐披露,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李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下一篇

    51信用卡:下午1点复牌 不存在未经用户授权非法盗取信息的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