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中国占206家力压美国排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00:18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1日早间,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以下简称榜单),这也是胡润6次发布“中国独角兽季度指数”后,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

    据胡润研究院数据,目前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1.8万亿元人民币,分布在全球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平均估值239亿元人民币,总估值1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超过80%来自中国和美国,并且在数量上中国以206家领先于美国(203家)。

    除了在数量上中国已为“独角兽企业”第一大国外,在其他领域亦颇具亮点。例如,全球估值排名前三的企业均来自中国,分别是蚂蚁金服估值1万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5000亿元人民币、滴滴出行3600亿元人民币;另外,北京凭借82家上榜企业总部落地于此,领先于旧金山,成为全球“独角兽之都”;此外,多家中国风投机构凭借超前的投资眼光进入《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前十名。

    中国企业数量估值双高

    本次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494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它们平均成立时间约7年,平均估值239亿元人民币,总估值1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企业206家、美国203家,占据全球“独角兽”80%以上;此外,印度和英国分列第三、第四,各自拥有21家和13家;德国和以色列并列第五,各有7家。换言之,前述六大国家占全球“独角兽”九成有余。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令人意外的是,美国不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都排在美国前面。新经济带来的机会是全球性的,只要你把这个行业在中国做大,你一下子就全球领先了,比如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行业。”

    此外,从企业总部落地的城市来看,北京以82家成为全球“独角兽之都”,科技之城旧金山则以55家位列第二,上海为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则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南京以12家排名第七。不难发现,“前七大城市”中,我国城市占据五席。

    与此同时,从企业估值来看,排名前十的公司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31%,它们均来自美国和中国。其中,全球估值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蚂蚁金服1万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5000亿元人民币、滴滴出行3600亿元人民币。

    电子商务领域占比最多

    从上榜“独角兽”分布的行业来看,494家企业分布于25个不同的行业之中。不过具体来看,榜单上也出现了行业扎堆的现象——近50%的企业来自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流领域。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行业凭借其上榜企业约3760亿美元总估值,成为“最贵”的赛道。

    具体来看,排在第一的电子商务领域共计68家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最多,有34家;美国紧随其后,有17家;再者即是德国5家。榜单指出,虽然亚马逊可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但仍有很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与此同时,电子商务领域亦为榜单贡献了不少估值较高的企业,例如,韩国知名在线零售商Coupang、美国电商平台Wish和中国的车好多集团,均以6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成为最值钱的电商“独角兽”。据悉,上榜电商平台的总估值约为1475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9%。

    其次,数量第二多的金融科技行业共计有56家企业上榜,仍是中国、美国最多,分别有22家和21家;英国则排名第三,有6家。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普遍估值较高,上榜的56家企业总估值约3760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22%。其中,估值最高的金融科技企业又分别是,蚂蚁金服1万亿元人民币、陆金所2700亿元人民币和在线支付公司Stripe的1600亿元人民币。

    再者,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别有44和40家企上榜。在云计算领域,数量上美国有32家,其次则是中国和以色列分别有5家和4家;该行业上榜企业总估值为1160亿美元,其中最贵的“独角兽”为美国企业软件公司Infor的350亿元人民币。在人工智能领域则仍是美国、中国数量领先,分别有20和15家企业。其中估值最靠前的为,美国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机器人公司UiPath,均为5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则以400亿元和3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紧随其后。

    此外,物流行业则有34家企业上榜,主要来自电子商务发达的国家——中国16家、美国9家,而近年来引得国际资本纷纷下注其互联网赛道的印度则有4家。其中,中国的菜鸟网络以1300亿元人民币成为榜单上估值最高的物流企业;其次就是总部在旧金山的DoorDash估值900亿元人民币,以及京东物流估值为800亿元人民币。

    红杉捕获上榜企业最多

    高估值的“独角兽”背后则是能精准发现它们,并愿意为此“买单”的投资机构。

    从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以下简称投资机构百强榜)来看,该榜单的组成颇为多元,既有典型VC红杉资本、IDG、软银,也有老牌投行高盛,主权基金淡马锡、GIC,更有年轻的CVC腾讯、阿里巴巴。

    从全球范围内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来看,红杉资本(包括红杉中国、红杉美国及红杉印度/东南亚)无疑是捕获上榜企业最多的投资机构,共有92家。即在全球已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五分之一的公司背后有红杉加持。其次,则是腾讯与软银,分别在全球范围内捕获“独角兽”46家、42家。阿里巴巴则凭借投中了22家上榜企业,位列第七。此外,中国CVC投资机构平安、京东、百度等均有登上投资机构百强榜。

    相比之下,同样活跃于全球的大型美国CVC机构如Google Ventures、亚马逊等,此次却没有进入投资机构百强榜之列。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CVC机构虽也捕获了较多的企业,但旗下不少“独角兽”为自身孵化成果。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有4%的“独角兽”均是由大企业孵化后剥离,再吸引资本投资。以中国企业为例,有18家上榜“独角兽”为孵化剥离的结果,“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亦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淘票票、阿里体育均是拆分自阿里巴巴。同样上榜的平安集团和京东则各自孵化拆分了陆金所、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帐通,以及京东数科、京东物流等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进入冲刺阶段 最终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揭晓

    下一篇

    又有6只FOF产品获批 均为3个月持有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