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工业互联网不单是智能工厂,是全要素提升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21:26

    按照浪潮云董事长肖雪的逻辑,一个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具备三大能力:首先是具备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其次是具备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最后是要具备云服务支撑能力。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浪潮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和重要支撑。依托工业互联网形成的产业高端化发展优势,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既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突破口,也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在沈阳举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期间,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想做好工业互联网,核心要懂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核心是工业,本身是制造,制造有特殊性能,规模化制造的核心是标准,在过程中,工艺流程的改造和变化是整个制造业的基础。

    “工业互联网不能仅仅在一个点提升,不能仅仅界定于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供应链等环节,更应该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在肖雪看来,提升全要素的生产率是目前工业面临的一大关键,“中国不缺智能化的工厂,海尔无人工厂和黑洞工厂、美的无人工厂、富士康机器人均是智能化工厂的代表,但只做到这一步还不够,需要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

    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上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赋能要点: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

    “有很多企业不知道,说是不是工业化互联网就是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是不是就是智能工厂,这种疑问非常多。”肖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前在和一些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很多人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定位是什么并不明晰,也不能理解工业互联网的本质。

    但随着入局企业越来越多,企业间的磨合不断加速,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认知也进一步明晰和成熟:即真正能够提升企业效率、解决企业痛点的方案、产业价值的网络,就是工业互联网。

    肖雪以自身的经历举例,在和企业交流的过程中,一些工业企业会疑问运用了工业互联网是否会真正改变目前情况。因而,要思考如何使用技术、用最低的成本帮助企业完成商业重构。“更多时候,不是仅仅告诉企业工业互联网能连接物联网,能连接数字化,能通过AI赋能。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基础能力、产品及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企业,在企业在转型和发展过程中给予其能力。”肖雪说。

    谈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问题时,肖雪认为,工业互联网可从过程、管理、标准等多个方面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设备管理、能源管理、标识解析、过程控制、协同制造等,是通过提升、优化生产环节来提升生产效率。最关键的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使其具备产品及服务能力,标准化引领、工艺流程重构能力以及产业链供需匹配能力,以解决工业规模化不足、制造业企业基础能力薄弱等问题,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具体而言,则是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产品、能力场景化、服务化,通过IPv6、数据湖、AI等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形成云边端+5G连接供给链,构建新一代工业基础设施,满足用户按需使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通过推出标准化资源、技术、服务,打造质量体系,实现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协同,做到标准化引领、工艺流程重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面向不同行业及场景提供多种类型的服务,实现全产业链的连接能力。

    谈数据体系:不建议完全开放

    工业互联网将新兴技术赋能于传统企业,更新其创新速度和周期。但肖雪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醒称,需要警惕的是,赋能并不是简单搭建平台、进行投资或者购买长期服务,要对不同企业“对症下药”。例如,给予互联网能力差的企业IT算法,给予需要数据能力的企业无人计算技术。

    按照肖雪的逻辑,一个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具备三大能力:首先是具备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能够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其次是具备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拥有一定的制造基因,充分了解制造业难点痛点;最后是要具备云服务支撑能力,为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

    随着技术的迭代,5G等新兴技术也给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机遇。谈及这一技术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改变,肖雪表示,5G更大的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通信延时与更高的可靠性,在矿山、港口等特殊工业场景可实时采集数据,对于工业场景能进一步实现基础设施的升级。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必将聚合很多数据,那么数据可以达到怎样的开放程度呢?对于这一疑问,肖雪的答案是,数据的价值空间很强,需要对数据进行不同层面的筛选和切分,不能完全开放数据。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应该分为几大部分:公开部分,企业和平台之间可以学习分享;授权部分,在一定时间和阶段下进行授权使用;封闭部分,无法和其他企业共享,这是企业自身的核心部分。由此达成完整的数据环境和安全的数据体系。

    肖雪进一步分析称,新IT时代,需要依托云、数、智以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力量,打通核心业务流程数据以及政府数据、第三方数据,整合形成数据链,通过以数据服务各个场景的形式搭建供给链,并基于整合的数据和供给链全场景,发挥数据价值提供各类服务,形成价值链,以此打造可信任的数据自由流,塑就新运营商,构筑新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识微见远,英特尔三大物联网战略引领“万物智能互联”变革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