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出炉!30家企业角逐最佳创新桂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6:00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这句国际著名管理顾问詹姆斯·莫尔斯曾说过的至理,如今在中国消费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

    经过对百余家企业创新消费案例的初步筛选,10月21日,“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正式出炉。名单显示,来自互联网、电商、供应链服务、食品、酒类、日化、医疗健康等不同领域的30家企业,凭借各自在经营活动中所表现出的消费创新成功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入围名单表现出了行业巨头与“潜力股”同台、零售“老兵”与创业新秀切磋、传统零售企业迸发创新活力、品牌跨界亮点频出等特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于消费市场而言,评价一项创新举措成功与否的标准就在于它是否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

    正因如此,“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致力于寻找真正被消费者认可的创新消费案例。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10月21日)起,“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将进入公众投票阶段。公众投票历时一周,将于11月1日截止。

    究竟哪家公司的消费创新案例能够最终脱颖而出?快来为你心怡的企业投上一票吧。

    30家企业入围名单 重点聚焦五大领域

    “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该活动自10月11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消费相关企业、投资机构以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经统计,截至10月20日24时,通过公众提名、企业自荐、投资机构推荐等方式,“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组委会总计收到百余家企业的消费创新案例申报。经组委会基于创新性、颠覆性、成长新、持续性、建设性等多维度的初步筛选,30家企业的消费创新案例成功入围。

    根据“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入围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商、供应链服务、生鲜零售、食品及酒类五大领域。尽管领域集中,但每家企业的创新案例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着各自独特之处。

    以入围名单中的酒类企业为例,泸州老窖、舍得酒业、金枫酒业将酒水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在实现了品牌价值再创造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对酒水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老白干酒在深度把握智能化酿造浪潮涌起的宏观背景下,通过对生产设备数字化升级,和生产经营模式数字化赋能,解决了传统白酒生产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酿造技术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越;川酒集团和1919则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方面创新了企业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渠道选择。

    再以食品领域的洽洽食品为例,2019年洽洽食品从食品业出发迈出跨界脚步,以一款“瓜子脸面膜”的跨界营销事件为爆点进军美妆界,成功攻占时尚、美妆、社交话题圈。

    新兵老将齐上阵 同行上演巅峰较量

    “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也正因如此,这是一个能让行业巨头与“潜力股”平等较量、市场老兵与创业新秀公平切磋的舞台。

    一方面,包括阿里、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国美零售等在内的巨头玩家悉数在列;另一方面,贝贝集团、Canva中国、派派、MatchU码尚作为“潜力股”同样凭借创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入围名单。

    供应链服务类企业则表现出了明显的火药味,其中多点Dmall在2019年优化升级OS系统,达达-京东到家则持续加码超市全渠道履约解决方案,两者在此展开了一场同台竞技。

    生鲜零售企业间的较量则更为精彩。生鲜“老兵”本来生活网已经在2018财年实现全年盈利、2019财年全年盈利更将达1亿元,在烧钱模式越来越不被市场看好的今天,能够盈利在生鲜领域是一种极其稀缺的竞争力。但如今,它依然需要面对兴盛优选呆萝卜这两家凭借创新商业模式快速崛起的创业公司。

    食品领域同样是一场新兵老将间的较量,这其中包括了光明乳业、蒙牛乳业、现代牧业、洽洽食品、天味食品,以及瑞幸咖啡、LELECHA楽楽茶7家企业。就光明乳业而言,虽然经常因为成立时间早而被外界视为传统零售企业,但在2019年它却迈出了“老牌新貌”品牌再创造的创新步伐。而瑞幸咖啡、LELECHA楽楽茶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通过新零售模式、便捷优质的服务与一次次推出的爆款商品,他们也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消费品牌,也因此跻身名单当中。

    消费创新由你来投 桂冠角逐倒计时

    此次“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的出炉,也意味着,评选活动将正式进入评选环节。

    根据评选流程,“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将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机构、媒体打分相结合的方式,以此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其中,公众投票期为10月21日至11月1日,投票需遵循创新性、颠覆性、成长新、持续性、建设性五大维度。

    公众投票结束后将进入专业评审环节,专业评审期为10月21日至10月25日。值得一提的是,专业评审是由来自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的多位权威专家、资深投资人共同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负责。评审团亦需根据创新性、颠覆性、成长性、持续性、建设性五大维度进行严格、专业的评审。

    最终,“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的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揭晓。在2019中国消费创新高峰论坛上,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到众多国内电商巨头高管、一线快消品企业负责人、知名零售企业高管、公私募基金经理等嘉宾共同见证,并一道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查看完整入围名单及投票链接:http://www.nbd.com.cn/corp/2019sdxf/roster.html?tab=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密码法草案二审:增加密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美国陆军基地战车训练事故致3死3伤

    下一篇

    丁磊乱入张朝阳专访:我也来听一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