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是多赢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00:25

    同股不同权港股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标的,这既是良性竞争促进交易所进化的又一明证,也是一项多赢之举。

    每经评论员 袁东

    10月18日,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分别表示,符合要求的同股不同权港股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标的,自2019年10月28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交易小米、美团这样的股票。我们注意到,因为同股不同权企业迟迟不能进入港股通标的,在小米、美团赴港上市后至今再无同股不同权企业在港交所上市。

    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进化、升级反映了证券交易所的不断自我完善。那么,是什么让证券交易所不断进化?如果你愿意,可以说出若干原因。近一两年时间,无论内地还是香港的证券交易所都在快速进化。不过,我们认为,竞争,尤其是良性的竞争是交易所完善自己最大的推动力量。

    对于一个人来说,痛定才能思痛,对于一个机构同样如此。

    作为这个时代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的阿里,由于同股不同权的原因与港交所擦肩而过,最终远走纽交所。如果要让港交所选出十大遗憾,相信与阿里的错过定会入选。

    也正是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竞争,催动了港交所的进化。在去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也正是这样的改革,让小米、美团等知名的内地企业顺利在港上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后来也公开抛出橄榄枝,欢迎阿里这样的中概股回来。

    同理,港交所的种种改革措施,如去年上半年推出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没有收入的生物医学公司上市等,对内地证券交易所也是一大刺激。

    去年底,上交所科创板的概念被提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除了在科创板中进行注册制试点外,也允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至此,内地很多采用了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企业,在选择上市地点时又多了一个选项。不过,随着上市地选项的增多,各地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毫无疑问也在加剧。而要取得竞争优势,那就得靠各自的真本事了——市场估值水平、融资能力、投资者对企业的接纳程度、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等等。

    如今,同股不同权港股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标的,这既是良性竞争促进交易所进化的又一明证,也是一项多赢之举。

    对于小米、美团们,这当然是一大利好,因为对于这些上市公司来讲,增加了一大群投资者,而且还是最熟悉其业务、对公司理解最深的一个投资群体。对于内地交易所来讲,其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进化,必将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加入其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荷航总裁兼CEO何强磊:计划2020年夏季入驻大兴机场

    下一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开幕 AI、5G、开源芯片等受热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