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音乐之都,成都!

    新华社 2019-10-19 23:24

    音乐的魅力是什么?成都用一场音乐盛典告诉你。

    19日晚8点,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将在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举行。总导演郁钧剑、主持人杨澜将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指挥家余隆、谭利华、朱其元,演奏家宋飞、吕思清等众多业界大腕一道齐聚蓉城,共同放歌。

    作为东道主的成都,也将借此机会展示“音乐川军”的力量。除了众多川籍表演艺术家的参与,由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的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阵容,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以及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成的200余人的合唱团也在当晚悉数亮相。

    与戏剧梅花奖、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并列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艺术大奖。本届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间在成都举行,这也是金钟奖自2001年创立以来首次在成都举办。

    这已经不是成都第一次用高规格盛会向全世界表达自己的音乐主张。早在今年4月,“第8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就在成都顺利举办,超过14个国家约400人参加了这场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一系列音乐产业合作事项也在这次大会期间达成共识。

    音乐之都城市大会的创始人沙恩·夏皮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举行,我看到了成都深厚的音乐产业积淀,这非常令人兴奋。这座城市有机会成为世界的‘音乐之都’,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到这样的进程中来。”

    成都无疑正在将机会变成现实。今年年初,成都发布《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行动计划》,成都提出了建设以高品质音乐演艺为核心影响力的国际音乐之都,力争用三年时间,不断提升成都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成都有的,可不止行动计划。

    琴台路凤求凰雕塑

    有历史积淀

    成都对音乐的偏爱,可以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早在唐代,成都就已成为多元音乐文化的聚集地。一千多年前,杜甫曾用“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诗句来描述当年音乐盛行的成都风光。琴台路口的雕塑诉说着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千年缠绵,“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一曲《凤求凰》流传至今。永陵墓室里,石棺上的二十四乐伎讲述着前蜀的音乐繁华。

    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

    有产业基础

    目前,成都拥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和少城视井、城市音乐坊、梵木创艺区4个音乐园区,龙泉驿洛带、彭州白鹿、崇州街子、邛崃平乐、大邑安仁5个音乐小镇。同时,成都还聚集了咪咕音乐、摩登天空、爱奇艺、酷狗音乐等知名文化企业。

    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到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音乐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有人才储备

    成都拥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等10余所音乐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每年培养专业人才3.5万人。由成都发起成立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每年超过47000名音乐人才和超过6000名专业师资力量,汇聚到成都音乐发展大局中。

    此外,随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的建立,成都音乐影视人才不断涌现。而每年举办的“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金芙蓉”音乐比赛、成都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都为音乐人才的交流提供了极佳平台。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有硬件平台

    当前,成都市域内已建成大中型演艺场所37个,一批国际化演绎设施场地陆续建成投用。

    2018年10月11日,四川大剧院正式迎客,四川大剧院采用“双剧场”结构,其中大剧场1600多个座位,小剧场450个座位;2018年12月29日,成都城市音乐厅迎来首演,成都城市音乐厅总座位达3600多个,是目前西部最大的音乐厅,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规模排名第三;2019年4月30日,占地面积约39.5万平方米、全国目前唯一的特效声景观公园——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开园首秀……城市音乐生活空间正在快速拓展。

    成都小通巷

    有消费热情

    难得的是,成都这座城市不仅有浓厚的音乐氛围、扎实的产业基础、优秀的音乐人、一流的演艺平台,更有一大批爱听音乐、懂得享受音乐的人,从这里火爆的演唱会市场可见端倪。成都的演唱会票房一直稳居全国前三,2018年成都的音乐演艺票房近5亿元,已成为众多音乐演艺品牌和项目的首选地。

    成都每年有上百万人次参与各种音乐节、演唱会等音乐活动。强大的音乐市场消费力,恰恰来自这座城市骨子里对音乐的热爱。2018年,成都还创新推出了“街头艺术表演”项目,遍布全城的街头艺人表演点位,更是给予了成都市民一个随时随地欣赏音乐艺术的审美场所。

    对于成都而言,音乐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座城市始终有着音乐的滋润和哺育。如今,成都正以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雄心和行动,向世界展示这座音乐之都的无限魅力。

    音乐之名,成都欢迎你!(一川)

    本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

    三亚新政变相放开限购 人才购房门槛降低

    下一篇

    “砍一刀”“求加速” 微信说不,社交电商要变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