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成都演奏《成都》 第十二届金钟奖今晚在蓉城开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9 21:07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19日晚上8点,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在成都开唱。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担任总导演,杨澜担任主持人。

    容纳1.2万名观众的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被观众挤满。舞台上,廖昌永、谭利华、阎维文、殷秀梅、张也、吕继宏、雷佳等音乐名家一一登台,与数百位音乐家一起,为成都市民带来《我爱你中国》《母亲》《看山看水看中国》《梁山伯与祝英台》《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3年前,赵雷的一首《成都》,让玉林路和小酒馆火遍全国。这段熟悉的旋律,也被改编成管弦乐,在音乐会上演奏。曲中营造的意境,恰好贴合当下时节的成都。

    作为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唯一常设音乐类综合性奖项,近20年来,金钟奖首次落地西部地区,就选择了正在全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已经成为成都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2018年,成都实现音乐产业产值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金芙蓉”音乐比赛、成都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等城市音乐品牌展(节)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都童声合唱团、成都大学生合唱团等代表性城市音乐团体逐渐获得国内外专业认可,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地标性演艺载体相继落成。

    作为东道主,在开幕音乐会上,成都也展示了音乐川军的力量。除著名歌唱艺术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外,还有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与首席指挥朱其元、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谭学胜等都登台献艺。

    在演奏乐团方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将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的200余人,也在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舞台亮相。

    创办于2001年的中国音乐金钟奖,已走过18载11届的发展历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与往届相比,本届金钟奖呈现出诸多亮点。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主办方介绍,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接下来的10天里,将在成都的4个音乐厅进行共计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除此之外,在成都天府云端音乐厅还将举行5场“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专场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以及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代表将联袂演出。

    在评选方面,本届金钟奖评委通过委托全国11家专业音乐院校、37家团体会员单位、中国音协第八届主席团、著名音乐家四种渠道认真推荐,并按照评委库人数数量达到现场评委的3倍数量的原则,形成了本届“金钟奖”四个组别的评委库,再按照一定结构比例从评委库中抽取三分之一的成员组成现场评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本着进一步完善评选机制,进一步凸显公平、公正、公正的原则,同时按照国家奖评奖回避制的要求,在成都的比赛会采取盲听的方式进行评审,评委进场前上交手机等通讯设备。比赛期间评委会全程监督,所有评委、选手和工作人员都在比赛前与组委会签订了承诺书。”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介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70后更重健康 90后已被初老症困扰

    下一篇

    刘鹤出席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时强调 推动VR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