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钟奖总导演郁钧剑:金钟奖有助于提升城市文化水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9 16:27

    作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以“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28日期间在成都举行,这是金钟奖创立以来首次落地西部地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开幕式彩排现场 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我走后的成都,天空还在下雨吗?杜甫草堂又添新绿了吗?春熙路上的花伞最美的是哪一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总导演郁钧剑兴奋地唱起了自己的经典作品《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表达他对于这座城市的喜爱。

    作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以“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28日期间在成都举行,这是金钟奖创立以来首次落地西部地区。10月19日晚,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将在五粮液金融城演艺中心举行。

    42场音乐盛宴 开幕式群星璀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经过激烈的全国选拔赛后,共计有270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金钟奖期间,将会上演42场高水准音乐比赛。

    除此之外,在成都天府云端音乐厅还将举行5场“放歌十月·盛世金钟”专场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以及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代表将联袂演出。

    “这次的开幕式应该是最隆重的一次,云集了小提琴演奏界和二胡演奏界最顶级的艺术家。无论是台上的表演者还是台下的嘉宾,都有极高的音乐水准。此外,开幕式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比如我们将传唱度非常高的民谣《成都》改编成了交响曲,还邀请了多位男高音一起领唱《川江号子》。”郁钧剑告诉记者。

    此次金钟奖开幕音乐会,云集了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等著名歌唱家,宋飞、吕思清等著名演奏家,余隆、谭利华、朱其元等著名指挥家,加上总导演郁钧剑、主持人杨澜,阵容堪称豪华。

    此外,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与首席指挥朱其元、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都也将亮相开幕式,展现四川音乐人风采。

    金钟奖助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本届金钟奖期间,除了一系列高水准的音乐竞赛,还有“金钟心连心”走进基层慰问演出、“金钟”对话成都音乐产业、“走进艺术”金钟大师课、行进中的“金钟”——大型城市行进管乐演出等配套活动等。这些活动将致力于促进金钟奖与天府文化的交融,提升城市音乐水平,推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

    “金钟奖不仅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有重大助推作用,更是能带动四川音乐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委员、四川省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林戈尔表示。

    近年来,成都着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政策。一大批重点音乐园区、音乐小镇和音乐品牌陆续涌现。2018年,成都全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音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记者了解到,中国音协与成都市已达成一致,决定除第12届外,第13届、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都将在成都举办。未来,金钟奖将为天府文化的传播、音乐产业的发展升级提供巨大推动力。

    “金钟奖有助于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准。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音乐人才的储备非常重要。此外,四川的音乐界和媒体应该整合资源,积极宣传和参与到音乐产业中去。像是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就打造了许多流行度高的音乐节目,比如《中国好声音》《深入人心》《蒙面歌王》等节目,做出了全国性的影响力。”郁钧剑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同佳决定就涉嫌杀人案赴台“自首”,林郑月娥:希望能为社会带来宽松感

    下一篇

    美国500强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落户成都高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