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钾肥之王“镁梦”破碎!或面临不超519亿资产减值

    e公司官微 2019-10-19 11:30

    前三季度预亏近4.8亿元并不是终点,随着旗下两家子公司同时破产重整,*ST盐湖(000792)2019年或将面临巨亏!不过,8月中旬以来,*ST盐湖的股价却是一路上涨,累计涨幅近80%,昨日股价还以涨停价报收。

    1

    “镁梦”破碎

    被誉为“钾肥之王”的*ST盐湖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多年来,该公司以钾为主,开启了从单一钾肥向化肥产业、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多重跨越。2008年,公司旗下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镁业”)组织实施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也正式启动。

    据此前公告,盐湖镁业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最初计划投资额为200亿元,而实际该项目的投资金额已大幅超出计划范围。与此同时,盐湖镁业在2017年净利润亏损31.98亿元,在2018年和2019年也相继亏损47.2亿元、17.8亿元,大幅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2019年9月10日,*ST盐湖公告称,因盐湖镁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投资额严重超预计,项目未达到预期效果,致使原告等小股东的投资目的无法实现,盐湖镁业7家股东向海西中院提起诉讼,涉诉索赔金额合计达3.82亿元。

    此后在10月8日,*ST盐湖公告收到盐湖镁业的《告知书》称,盐湖镁业债权人格尔木森海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森海化工”)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西宁中院申请对盐湖镁业进行重整。

    10月18日晚间,*ST盐湖进一步公告称,西宁中院已于10月16日裁定受理森海化工对盐湖镁业的重整申请,并于同日指定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盐湖镁业管理人。

    经查明,2017年至2019年期间,森海化工与盐湖镁业先后签订了2份《原盐采购合同》,约定由森海化工向盐湖镁业提供原盐产品供给服务。截至2019年8月25日,盐湖镁业欠付森海化工原盐产品货款1285.93万元。盐湖镁业确认欠款情况与金额全部属实,但由于其公司目前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资金短缺,无力支付森海化工主张的到期债务。截至目前,盐湖镁业仍未向森海化工清偿前述债务。

    根据盐湖镁业提供的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截至2019年6月30日,盐湖镁业账面资产总额为397.96亿元,负债总额为406.96亿元,净资产为-9亿元,盐湖镁业公司全部资产不足以偿付全部负债。此外,盐湖镁业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失衡,还本付息压力大,每年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债务本息,更无法筹集用于偿债的资金。上述原因导致盐湖镁业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面临不超519亿资产减值

    *ST盐湖被裁定破产重整的子公司不仅盐湖镁业一家。

    10月18日晚间公司同时公告称,西宁中院已于10月16日裁定受理债权人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防腐保温”)对公司控股子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海纳化工”)的重整申请,并于同日指定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海纳化工管理人。

    经查明,自2017年以来,河南防腐保温与海纳化工签订了多份建筑安装工程承包、材料采购及施工合同,约定由河南防腐保温向海纳化工提供工程施工及材料供给服务。截至2019年8月27日,海纳化工欠付河南防腐保温工程施工及材料款305.63万元。海纳化工确认欠款情况与金额全部属实,但由于其公司目前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资金短缺,故无力支付河南防腐保温主张的到期债务。截至目前,海纳化工公司仍未向河南防腐保温公司清偿前述债务。

    根据海纳化工提供的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纳化工账面资产总额为89.07亿元,负债总额为103.06亿元,净资产为-13.99亿元,海纳化工公司全部资产同样不足以偿付全部负债。此外,海纳化工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失衡,还本付息压力大,每年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债务本息,更无法筹集用于偿债的资金。上述原因导致海纳化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两家控股子公司同时遭到破产重整,将导致*ST盐湖面临大额资产减值。

    *ST盐湖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持有海纳化工97.7%股权,持有盐湖镁业88.3%股权。海纳化工系上市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对海纳化工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25.24亿元,应收款的账面余额约60.23亿元,同时公司还为海纳化工29.51亿元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现海纳化工被西宁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前述对海纳化工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亦存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且无法追偿的可能,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与此同时,参照司法实践,重整程序中债务人的负债及股东权益可能面临调整,故不排除公司对海纳化工的应收款(即债权)与股权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进而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减值的风险,其中公司对海纳化工的应收款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60.23亿元,为海纳化工承担担保责任后无法行使追偿权而可能产生的损失预计不超过29.51亿元,对海纳化工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25.24亿元。

    同时,截至2019年9月30日,*ST盐湖对盐湖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54.55亿元,应收账款余额约349.5亿元。现盐湖镁业被西宁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前述对盐湖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不确定性,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其中公司对盐湖镁业的应收账款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349.5亿元,对盐湖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54.55亿元(最终具体减值损失待后续根据盐湖镁业的重整计划确定)。

    也就是说,因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破产重整,*ST盐湖将面临累计不超过519亿元的巨额资产减值损失,较大可能造成公司2019年业绩大额亏损。

    濒临暂停上市筹划重整

    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破产重整的同时,*ST盐湖已进入重整程序。

    2019年9月30日,西宁中院已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此前在2019年8月15日,公司收到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实业”)的《重整申请通知书》,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在被裁定重整之前,*ST盐湖的债务问题就已凸显。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短期借款达6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为125.3亿元,两者合计近195亿元。

    根据10月18日晚间*ST盐湖披露的重整进展,西宁中院确定*ST盐湖债权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1日,盐湖股份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11月6日上午9:30采取网络方式召开。截至10月18日,已有19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20.27亿元。经初步审查,管理人已确认债权金额约为7.36亿元。

    2017年,*ST盐湖持续上市20年后净利润首次亏损,亏损额达41.59亿元。此后在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亏损依旧持续,亏损额分别为34.47亿元和4.15亿元。

    10月15日,*ST盐湖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亏损5.8亿元-4.8亿元,预计将同比回升39.56%-47.8%。第三季度公司预计亏损9800万元-7800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亏损3418.9万元,预计将同比下降128.14%-186.64%。

    对于前三季度延续亏损,*ST盐湖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氯化钾409.18万吨,销售氯化钾367.29万吨,产品销量及售价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此外,报告期公司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中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亏损约4.75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亏损约6.61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亏损约26.98亿元。

    18日晚间公告中,*ST盐湖也提示风险称,因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19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2019年1~9月南昌VR产业营收达62亿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地名管理征求意见稿: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涉嫌杀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陈同佳表示愿到台湾自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