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但可以喝、还可用来炒?惊现信托产品投资茅台酒!业内:酒类信托本质上更像一种融资手段,预期收益可能无法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11:04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作为国内白酒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截至10月17日收盘,贵州茅台(600519.SH)年内股价涨幅已超100%,令一众股民艳羡不已,而最低持有一手贵州茅台股票也大约需要12万元,一股茅台可以媲美一瓶茅台酒。

    实际上,可以用来投资的不仅是贵州茅台股票,还可以是茅台酒,而且收益率还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信托”)成立了一只“中粮信托-飞天3号贵州茅台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第一期)”,稍早之前还成立了中粮信托-飞天2号贵州茅台酒投资信托计划,两只信托计划资金规模均为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8%~10%,运行期限24个月。在这之前,还有一个同系列的飞天1号,信托资金是投向有升值空间的实物贵州茅台酒。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酒类信托产品本质上更像是一种融资手段。如果真的选择了这种产品,有可能预期的收益实现不了,比如到时候所投资的白酒、红酒价格下跌等。劣后级持有人或者说承担了差额补足义务的一方,也可能出现经营不善、资金紧张,导致无法承担差额补足义务,起不到劣后级应有的安全垫作用,那么优先级就无法实现信托收益,甚至出现损失。


    截图来源:中粮信托官网

    信托受益人可以“优惠购酒”

    中粮信托官网上公布的信息显示,飞天3号(第一期)起投金额100万,固定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9.8%~10%。本期信托计划于2019年8月27日正式成立生效,本期募集规模1亿元,其中价值2000万元实物资产已由受托人验收入库,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8000万元已存入信托专户。

    在此之前,飞天2号信托计划已于2019年7月9日募集结束,正式成立生效,募集规模1亿元,其中价值2000万元实物资产已由受托人验收入库。

    从飞天2号此前公布的一则2019年度行权公告来看,投资茅台酒信托计划还能以1499元/瓶的行权价格购买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飞天1号也有类似的行权约定。

    根据飞天2号信托合同约定,投资顾问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德盈香”)为该项目A类及B类受益人提供每年一次优惠价格购买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的权利。每个A类或B类受益人持有的有效存续的每100万元的信托受益权份额对应2箱(12瓶)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的认购权利,不满100万元信托受益权份额的部分不享有相应认购权。行权价格为1499元/瓶。

    不过,中粮信托表示,此次行权为歌德盈香的单独销售行为,行权与否不影响A类及B类受益人在本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和投资收益。

    产品介绍显示预期年化收益率10%左右,那么,实际上收益能达到多少呢?

    中粮信托官网上还有一只中粮信托·飞天1号茅台酒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相关信息,该信托计划于2017年3月20日募集结束,正式成立生效,募集规模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6.9%~7.1%,运行期限24个月。

    飞天1号信托计划的最后一期即2018年4季度的管理报告显示,该信托计划规模人民币1亿元,其中优先级8000万元,劣后级2000万元(1000万元现金+货值1000万元53度飞天茅台酒现货)。

    该信托计划募集的优先级信托资金,全部投资于有升值空间的茅台酒产品。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根据信托合同约定的价格统计口径计算,该信托计划投资的茅台酒产品市场价格均有所上涨,总价值为1.0194亿元,增幅27.42%(价格数据来源不同,数值会有一定差异)。当时还预计后期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成立两年后的2019年3月20日,飞天1号终止,并进行清算。清算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26日,该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财产均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收到的投资本金和收益为1.4189亿元,向委托人分配的本金和收益为1.3749亿元,其他费用均按合同进行分配。

    酒类信托产品曾辉煌一时

    实际上,酒类信托产品曾在2011-2012年多次出现,近年来有所减少。除了投资茅台等白酒的信托产品之外,还有投向红酒的信托产品,不过仍以白酒相关的居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酒”为关键词在中粮信托官网搜索发现,该公司前后至少累计发行过十来只酒类信托,其中不少是到期状态,如中粮信托·歌德盈香陈年白酒珍藏投资(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粮信托·歌德盈香陈年白酒珍藏投资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粮信托-歌德盈香陈年白酒珍藏投资(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百瑞信托之前发行过百瑞恒益55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酒类收益权投资基金-酒祖杜康12区窖藏酒六期),于2018年1月25日正式成立。截至信托计划成立日,共募集信托资金人民币1亿元。此外,还有百瑞恒益37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酒类收益权投资基金-酒祖杜康12区窖藏酒五期)、百瑞恒益27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酒类收益权投资基金-酒祖杜康12区窖藏酒四期)。

    中海信托成立过中葡酒业西域沙地赤霞珠干红精选葡萄酒收益权、张裕1912干红葡萄酒收益权投资等酒类信托,前者就是以信托资金1.986‬亿元受让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标的资产所对应的248250瓶西域沙地赤霞珠干红精选葡萄酒的收益权。

    四川信托也曾在2011年推介过一只四川信托·茅台红钻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此外,还在2012年是推介过川信-国酒陈酿歌德茅台酒投资(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优先级:次级=2:1(即优先级2000万元,次级1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但不限于通过拍卖会或民间收购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茅台酒,信托期限2年,满一年可提前结束,优先级投资者预期收益率高达10%/年。

    金谷信托也曾在2011年9月成立过一只金谷•上信一号泸州陈年窖优质白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5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1.3亿元,一般级规模0.2亿元,次级信托财产为3.5亿元,信托计划期限24个月,预期收益率9%-10.5%/年。信托主要投资于泸州陈年窖酒厂持有的增量白酒收益权,并管理次级委托人交付的标的资产。

    酒类信托本质上更像是融资

    对于这种酒类信托,会有什么投资风险呢?

    一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年酒类信托不太多,一些普通的酒,大家都能买得到的话,做出来的信托产品就没有太多投资看点,只有年份比较罕见的酒才有一些吸引力。投资人购买酒类信托大多数是看着投资收益来的,也不太会在乎酒类实物权益等。

    对于投资风险,该信托人士分析称,如果真的选择了这种产品,有可能预期的收益实现不了,比如到时候所投资的白酒、红酒价格下跌等。劣后级持有人或者说承担了差额补足义务的一方,也可能出现经营不善、资金紧张,导致无法承担差额补足义务,起不到劣后级应有的安全垫作用,那么优先级就无法实现信托收益,甚至出现损失。

    该人士还表示,一些酒类信托产品分为优先级、劣后级,劣后级往往包含实物白酒或红酒,类似一个抵押物的设置,本质上来看其实这更像是一个融资的手段,预期收益往往是一个约定的固定收益率,其实就是融资方付出的融资成本、给投资人的资金利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11月5日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

    中国团队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精细三维结构 助力新型疫苗开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