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齐锂业沟通与传讯部总监唐有为:可持续、绿色发展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9 10:23

    10月16日,“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论坛在成都举行。期间,天齐锂业唐有为接受记者采访称,可持续、绿色发展是基础,公司未来将持续企业社会责任投入。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10月16日,由商道纵横、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等承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首席财经媒体支持的“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论坛在成都举行。期间,天齐锂业沟通与传讯部总监唐有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近年来,天齐锂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将其融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公司还专门就社会责任等制定了长期的发展规划。虽然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业绩有波动,但是未来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仍将持续投入。“这是我们的既定战略。”唐有为称。

    作为从中国西部走出来的锂业巨头,近年来天齐锂业发展迅速,公司相继在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布局了锂矿资源和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底,天齐锂业已经是亚洲规模领先以及世界第二大的锂生产商。

    谈社会责任:可持续、绿色发展是基础

    (天齐锂业沟通与传讯部总监唐有为发表主旨演讲 /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相较于消费类或医药公司,天齐锂业似乎并不为普通大众所熟知。公司处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游,主要产品是碳酸锂等,这些产品可以用来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不过,天齐锂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并不比一般的消费类公司浅。

    “我们专门设立了社会责任部门,并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唐有为透露,2016年以来,天齐锂业为脱贫攻坚事业累计捐赠资金近2000万元。“不仅仅出钱出物,更重要的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其称。

    在唐有为看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应从当地最迫切、最本质的需求出发。而教育和医疗是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两大问题之一。

    2016年12月,天齐锂业同遂宁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捐赠协议,计划3年分3期共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实施遂宁市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包括“村医能力提升”“医护专家支医”“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欲系统性地改善、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

    截止目前,在天齐锂业助力下,遂宁市已运营20个“联村示范卫生室”,覆盖超100个村落,惠及约19万人,累计门诊就诊4万余人次,住院治疗1万8千余人次;约300个贫困村316名乡村医生获得了技能提升;专家团累计下乡3000余次,为4万余人次贫困群众进行了义诊。

    谈公益:未来将持续投入

    实际上,天齐锂业曾披露,仅2018年公司在健康、文化与体育、环境、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合计超过1200万元。虽然,在多方面投入巨大,但唐有为认为,可持续、绿色发展才是企业社会责任基础。

    每年上千万的公益支出,需要有雄厚的财力支持,而近年来天齐锂业的高速发展,为这提供了可能。财报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天齐锂业营收由2.9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2.44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3800多万增长至22亿。

    不过,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业进入“寒冬”,今年开始,新能源车企的日子也变得“难过”。以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为例,今年以来其股价遭遇暴跌。而身处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天齐锂业也受到了影响。

    业绩的波动,是否将影响天齐锂业在企业社会责任上的投入?对此,唐有为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我们有着较为清晰的战略规划。”唐有为称,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未来天齐锂业将持续进行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统计局:前三季度金融业GDP同比增长7.1%

    下一篇

    俄罗斯一座水坝垮塌,造成至少6人死亡14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