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主11年终放手 航天晨光转让子公司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0:11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11年前,航天晨光(600501,SH)通过增资扩股,拿到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新世纪)的控制权,航天晨光认为收购将增强公司特种车辆产品的技术竞争力。

    眼下,情况出现了变化,航天晨光认为重庆新世纪发展质量不高,在今年9月发出了转让公告。10月16日,公司公告称上述转让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复。

    而在此前,航天晨光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旗下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资管)也将所持有的重庆新世纪全部股权转让给了耐威科技(300456,SZ)子公司。

    增资入主11年

    航天晨光转让重庆新世纪股权的计划获得批复。10月16日,航天晨光公告称,此前拟以不低于评估值为挂牌价将所持重庆新世纪52.95%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因本次股权转让涉及重庆新世纪控制权变更,需履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下简称国防科工局)的军工事项审查程序。近日,航天晨光收到航天科工转发的国防科工局批复。国防科工局原则同意重庆新世纪部分股权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

    航天晨光为央企航天科工旗下A股上市企业。2006年,航天晨光公告称,将对重庆新世纪进行增资扩股。彼时,航天晨光曾表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改装车辆生产厂商,拥有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重庆新世纪生产的主导产品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动中通”系统是新一代航天高科技产品,控股重庆新世纪有利于航天晨光提升特种车产业结构,增强车辆产品的自有核心技术。

    此外,航天晨光提到,重庆新世纪研制开发的“动中通”系统、激光陀螺及惯导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军民两用的高技术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和高回报率的特点,将在政府及国防信息化建设领域中起到重要作用。

    2008年8月,航天晨光出资3653.35万元增资重庆新世纪。增资完成后,重庆新世纪的注册资本变为6900万元,航天晨光成为控股股东,持有52.95%的股权。航天科工资管、航天信息(600271,SH)持有重庆新世纪股权为40.12%、6.93%。

    在9月的公告中,航天晨光表示,自其增资以来,重庆新世纪的发展质量不高,经营业绩波动较大,“动中通”系统、遥测遥控、激光陀螺惯导系统等产品与航天晨光主业关联度不大,无法与航天晨光主业融合,拟转让所持重庆新世纪全部股权。

    此前航天科工资管退出持股

    航天晨光披露,重庆新世纪2018年营收8069万元,净利润545.43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4599.27万元,净利润206.8万元。经评估,重庆新世纪在评估基准日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961.45万元,航天晨光所持重庆新世纪52.95%股权对应价值为1038.59万元。航天晨光拟以不低于评估值为挂牌价进行挂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出售信息也同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出,北交所挂牌转让信息显示,此次转让底价为5824.5万元。此前航天晨光的增资金额3653.35万元,如按照5824.5万元起价成交,航天晨光的这笔股权投资收益率在60%左右(不考虑可能存在的分红)。

    而在航天晨光之前,航天科工资管也转出了股权。2016年,耐威科技子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组织的竞价,以520万元受让航天科工资管出让的重庆新世纪40.12%股权。

    当时,耐威科技提到,公司在导航业务,尤其是惯性导航业务方面具有突出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收购重庆新世纪40.12%股权,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在激光惯导器件及系统方面的竞争实力,提升业务合作关系,继续拓展新的国防装备应用领域。

    那么,作为重庆新世纪的第二大股东,耐威科技是否有进一步受让股权的打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0月16日拨打耐威科技电话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国资研究专家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质量和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要提质增效。作为央企旗下上市公司,该转让动作也和央企这两天一直提的“瘦身健体”有一定关系。在上市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逐步剥离一些质量不高的企业。通过“压减”工作,调整自身,把资源集中到利于未来发展的主导型产业上来,助力公司调结构、促改革、增效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连陷入多起“纠纷” 威龙股份控股股东持股全被冻结

    下一篇

    未名集团巢湖项目未了局:签约六年至今无产值 未名医药“救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