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躺赚”机会又来了:单日11只可转债上会创年内新高,还有超千亿规模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8: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审委对可转债申请的审核也悄然提速:10月14日,证监会连续发布3条关于发审委的工作会议公告,均涉及审核11家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此外还有超千亿的可转债待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市场围绕3000点上下波动,前期的热门科技股陷入调整之中,赚钱效应明显下滑。但是市场中有一个板块却出现明显的“躺赚”机会:10月15日上市的桃李转债首日上涨19.12%,可转债打新收益可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审委对可转债申请的审核也悄然提速:10月14日,证监会连续发布3条关于发审委的工作会议公告,均涉及审核11家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此外还有超千亿的可转债待发。

    单日11家公司可转债上会创年内新高

    在10月15日上市的桃李转债首日上涨19.12%,收盘报收119.2元,盘中最高冲击119.88元,对于该可转债的打新者来说,真可谓是“躺赚”。由于可转换债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对投资者来说是有本金保证的股票,具有“上不封顶,下可保底”的优点:当股价上涨时,投资者可将债券转为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当股价下跌时,则可不实施转换而享受每年的固定债券利息收入,待期满时获得本金偿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合计8家上市的可转债进行了网上申购;到了9月份,合计3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进行了网下申购。而近期上市公司可转债的网上申购也在密集进行,10月份截至10月16日,就有4家可转债进行网上申购。

    记者注意到,近期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也悄然提速。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在10月14日晚间连续发布3条关于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10月18日的工作会议公告,3条公告均涉及审核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据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48次、149次、150次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定于2019年10月18日召开的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将对11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进行审核。

    具体来看,发审委今年第148次工作会议将审议国轩高科、桐昆股份、天汽模、香飘飘、博敏电子等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第149次工作会议将审议鹿港文化、百川股份、深南电路、明阳智能、日月股份等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第150次工作会议将审议晨光生物的可转债。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此次证监会发审委单日审核11家上市公司可转债的数量创出了年内新高。在此之前,证监会发审委在今年单日审核可转债申请的企业数量最多的也就是5家,尚未出现单日审核可转债申请企业数量在10家以上的情形。

    对此茂典资产投研部告诉记者,这是政策面上多措施并举疏通货币传导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体现之一。另外,可转债市场总体体量较小,超千亿的待扩容有利于提升市场规模,也能为固收+产品提供更多好的投资标的。

    新券太少局面缓解,超千亿可转债待发

    记者注意到,中证转债指数在10月9日上涨0.33%,10月10日上涨0.56%,10月11日上涨0.51%。而到了10月12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88%,创下9月10日以来新高,也是自10月8日以来连涨5个交易日。

    不过,目前可转债面临一个尴尬局面,那就是旧券太贵,新券太少。前期发行的可转债大多在100元以上,截至10月16日收盘,合计90只可转债价格在110元以上,其中37只可转债价格在120元以上。不过目前还包括众兴转债、亚太转债、模塑转债等16只可转债处于破发状态。

    另外,近期可转债发行数量较少,发行规模也较小。其中8月份合计发行了包括晶瑞转债、哈尔转债、九洲转债、翔鹭转债、合兴转债、欧派转债、英科转债、好客转债等8只可转债,合计募集规模才36.55亿元。而今年9月份可转债发行更是少得可怜,合计仅发行了3只可转债(包括远东转债、游族转债、桃李转债),合计募集资金才30.43亿元。

    在10月份,可转债的发行逐渐提速。截至10月16日,就有万里转债、金轮转债、金能转债、华夏转债等4只可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1.8亿元、2.14亿元、15亿元和7.9亿元。其中华夏转债将于10月16日开启网上发行。此外,10月14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另外近期待发行债券的规模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以来有112只待发行可转债发布了最新进展情况公告,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为1697亿元。其中8只可转债的进度是董事会批准,5家可转债是董事会修改方案,18只可转债是股东大会批准,国资委批准的有1只可转债,21只可转债处于已反馈的状态,29只可转债处于已受理状态,14只可转债处于证监会核准状态。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可转债发行提速已是最近的常态工作。由于这两年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受到一定的限制,像定向增发等手段现在用得比较少,通过可转债的发行可以给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一些便利,扶持优秀企业的发展。同时可转债存量市场扩大,优质券源增多,也提升了市场吸引力,机构配置意愿增强,这是双赢的好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带你精准把握股票买卖点的“大师”竟是无证上岗?这家投资咨询机构“造假传假”被罚76万!

    下一篇

    英镑兑美元短线上扬超6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