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音乐之都遇上金钟奖 第十二届音乐金钟奖将于成都开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7:02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等著名歌唱家,余隆、谭利华、朱其元等著名指挥家,还有宋飞、吕思清等著名演奏家,加上总导演郁钧剑、主持人杨澜,如此豪华的阵容,将聚集在一台音乐会上。

    10月19日晚8:00,在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将盛大上演。上述知名艺术家将逐一登场,为这场音乐界的盛事助威,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高歌。

    作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过去近20年里,众多优秀音乐人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舞台,其中包括不少四川音乐人。这一次,他们将再次登台献唱。

    国家级音乐大奖首次落地西部地区

    此前的9月10日,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每经记者现场了解到,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10月19日至28日在成都举办。作为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等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落地西部地区。

    据了解,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奖项。从创办至今,“金钟奖”已走过18年11届的发展历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

    本届“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共计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经过激烈的全国选拔赛后,共计有270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除了开幕音乐会,还将有5场高质量的专场音乐会,以及一系列主题展演、城市音乐快闪、行业研讨、产业互动等配套活动。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为承办好本届金钟奖,确保各项赛事、活动高规格、高质量地进行,成都方面高度重视、全市动员,展现出成都在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强劲实力。

    近年来,成都着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组建了音乐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涌现出一大批重点音乐园区、音乐小镇和音乐品牌,金融城成都演艺中心、云端•天府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四川大剧院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高端音乐演艺载体设施陆续建成。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成都的音乐产业链逐渐完善,为所有爱好音乐的人提供了培养沃土。2018年,成都全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金钟奖”的引领性和辐射效应,中国音协与成都市已达成一致,决定除第12届外,第13届、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都将在成都举办。

    四川音乐人通过金钟奖走向世界

    作为东道主的成都,也将在大赛期间展示音乐川军的力量。著名川藉歌唱艺术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与首席指挥朱其元,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等将一展风采。

    在演奏乐团方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将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阵容,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计200余人也将亮相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舞台。

    过去历届金钟奖获奖名单上,都有四川音乐人的影子。通过金钟奖,也让众多四川音乐人走向更大的舞台。

    “金钟奖正式落地成都,这是成都文化大事件,值得庆贺。同时,也鼓励我更加努力地为人民唱歌,为祖国歌唱。”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金奖获得者、川籍歌唱家霍勇感慨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霍勇对于这次金钟奖能够落户家乡,有更不一样的感触。“希望金钟奖越来越好,我作为一个成都人,家乡能够迎来这么高水平的音乐赛事,既高兴又骄傲。这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而言,绝对是强有力的助推剂。”

    四川交响乐团

    第四届金钟奖获得者,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张怡也认为,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不仅展现了成都经济、文化方面的长足进步,更是展示了整座城市对音乐的重视。“如今像金钟奖这样的赛事在咱们成都举行,给四川、成都的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特别牛。”

    在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获得者、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看来,举办金钟奖,不仅可以展示四川音乐人的面貌。“更重要的是,通过大赛的机会,与音乐大师、中国音协专家建立良好联系,打通渠道,为今后推出更多成都本土优秀的音乐人才做好准备。”

    “有金钟奖这样著名的赛事,有歌剧《图兰朵》这样著名的演出,还有著名的艺术家、出版社、教育平台、音乐产业团队,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不就天时地利人和了吗?”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音协主席林戈尔认为,这不仅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有重大助推作用,更是能带动四川音乐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

    文中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擅自涨价、拖欠司机费用等 易到用车被指问题不断

    下一篇

    大连渔政部门回应每经报道:已就獐子岛涉嫌违规采捕展开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