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交出两年来最好三季报 中信证券位列9月吸金榜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23: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由于有国庆节长假,上市券商9月月报来得稍晚一些。10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券商密集发布9月月报。与此同时,亦有部分券商发布了三季报预告。

    在指数震荡的9月,上市券商业绩不出意料有喜有忧。受益于市场整体环境优于去年,公布三季报预告的券商几乎全部出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交出了近两年来最好的三季报答卷。

    9月业绩报告分化较明显

    截至10月14日晚间9点半,共有30家上市券商或控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发布了9月月报。

    从净利润来看,以母子公司合并简单计算,中信证券位列吸金榜首位:9月实现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38.41%,环比下滑31.35%。其中母公司、中信证券(山东)、金通证券各实现净利润7.18亿元、4871万元和7万元。

    申万宏源位于吸金榜第二:9月实现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39.15%,环比增长71.62%。其中母公司、申万宏源西部、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各实现净利润5.58亿元、5003万元和1026万元。

    华泰证券净利润排名第三:9月实现净利润6.13亿元,同比下滑11.73%,环比增长21.40%。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华泰证券(上海)实现净利润9501万元、华泰联合实现净利润950万元。

    除此之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3家公司单月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超过3亿元。

    大券商一如既往地体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而部分区域性券商则体现了较高的业绩弹性。

    按照净利润增速来看,30家券商中共有19家实现了9月净利润较8月环比正增长。

    哈投股份旗下券商子公司9月实现净利润 1808 万元,同比增长113.92%,环比增长高达1131.72%!哈投股份公布的是其子公司江海证券的业绩,这是一家总部位于黑龙江的券商。国盛金控旗下的券商子公司实现净利润1328万元,环比增长154.17%(无同比数据)。国盛金控公布的是国盛证券与国盛证券资管的业绩,前者9月实现净利润1071万元,后者实现净利润256万元。国盛证券的总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净利润环比增幅第三的是总部位于重庆的西南证券:9月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70.76%,环比增长130.98%。

    而仍有一些券商9月出现业绩环比下滑。华鑫股份公布的旗下子公司业绩出现单月亏损,亏损金额为1564万元。华鑫股份公布的业绩包括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前者亏损637万元,后者亏损926万元。

    分析师建议关注龙头券商

    从三季报预告来看,10月14日晚间,共有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发布三季报预告。锦龙股份、国盛金控、东方财富等3家有参股、控股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亦发布了三季报预告。

    这些公司的三季报预告无一例外地出现业绩大幅增长。5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亿~9亿元,同比增长195%~232%。国海证券预告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增长355%。国信证券预告实现净利润36.23亿~38.09亿元,同比增长87.56%~97.23%。长城证券预告实现净利润7.04亿~7.79亿元,同比增长47%~63%。长江证券预告实现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增长156.11%。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正值券商三季报窗口期,良好的业绩预期也使得许多市场人士对证券板块的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国信证券非银分析师王剑指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69倍,处于中枢偏下区间,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3~1.9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在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手机“旗舰”云集 总体出货量同比降环比增

    下一篇

    花旗集团计划在华建立全资券商 或专注经纪和期货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