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持股遭全数冻结,公司业绩连续下滑 威龙股份“国际化” 战略“道阻且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22:55

    截至目前,威龙股份控股股东王珍海所持公司股份遭悉数冻结,而自2018年以来,公司业绩也呈现下滑趋势。目前公司的现状能否支撑其“国际化”战略仍未可知。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威龙股份(603779,SH)上市已三年有余,而公司控股股东王珍海的个人财务危机或许正在逼近。

    10月14日晚,威龙股份公告称,因民间借贷纠纷,王珍海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6亿股和限售流通股1.26万股被司法冻结,期限为三年。至此,王珍海持有的47.23%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

    而截至今年9月末,王珍海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也已悉数质押,原因主要为其个人的融资和资金周转需要等。对不久前到期的两笔质押股票,王珍海办理了展期回购,这让其资金状况受外界关注。

    控股股东财务状况紧张的同时,威龙股份自身经营业绩也不佳。今年上半年,威龙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表示,一方面,威龙股份所推广的“有机葡萄酒”概念在国内影响力有限,公司在国内的葡萄酒品牌中长期处于第二梯队。另一方面,布局国外酒庄或许对眼下的威龙股份有所帮助,但公司的资金实力似乎又不能支撑其海外战略更好的发展。

    王珍海持有公司股份被悉数冻结

    自威龙股份成立以来,这个起家于山东省龙口市的葡萄酒公司就一直带着“中国有机葡萄酒创导者”的光环。2016年5月,威龙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刚满三年不久,公司控股股东的财务状况便引发了外界关注。

    10月8日,威龙股份公告称,公司于9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通知。根据龙口市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申请对威龙股份控股股东王珍海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178.3万股和限售流通股306.5万股进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两年。

    一周之后的10月14日晚,威龙股份再次发布有关王珍海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消息。根据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因民间借贷纠纷,王珍海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6亿股和限售流通股1.26万股再遭司法冻结。截至目前,王珍海持有的上市公司47.23%股份已被全部冻结。

    威龙股份表示,上述股权冻结的信息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等并未造成实质性影响。但显然,王珍海本人的资金状况难言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11月初威龙股份上市不满半年,王珍海曾首次进行了股权质押。而自此开始,三年间,其质押股权的消息便频频传出,质押的目的多为融资需求和个人资金周转。

    今年5月和8月,王珍海曾两次为其质押出的股票办理了延期和展期购回。截至今年9月末,其持有的威龙股份股权质押比例已高达100%。

    持有股权高额质押,身陷多起借贷纠纷,王珍海为何如此“缺钱”?背后的原因尚不得而知。启信宝信息显示,王珍海目前担任法人的公司数量高达20余家,但超一半的公司已被注销。

    威龙股份经营业绩不佳

    王珍海资金情况日益紧张的同时,威龙股份的业绩走向亦不容乐观。财报显示,自2018年以来,威龙股份的业绩便持续下滑。

    威龙股份2018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5.1%;实现净利润5164万元,同比下降18.6%。而今年上半年,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下滑9.48%;实现净利润2128.7万元,同比降幅达到28.18%。威龙股份解释称,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葡萄酒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根据威龙股份发布的公开信息,有机葡萄酒一度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其在有机葡萄酒的研发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亦有着一定优势。但这似乎并未能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国内葡萄酒品牌“三驾马车”即张裕、中粮长城和王朝对比,威龙一直都不算是一个强势品牌,长期处于第二梯队当中。上市几年来,威龙股份的业绩表现也不够亮眼。不仅如此,“有机”的标签在国内品牌中也受到一些质疑,有的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

    或许也正是这一原因,自2017年以来,公司启动“品牌国际化,基地全球化”战略,在澳大利亚墨累-达令产区布局葡萄庄园。自此,威龙股份开始聚焦“有机”,全面布局进口葡萄酒。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威龙股份公告称,将其募集资金所投入的“澳大利亚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的达成预定可使用状态延期两年。

    威龙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年产原酒供应近两年内能够满足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原酒的需求压力减少,为降低募集资金投资风险和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决定对相关项目采取暂缓措施。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威龙股份目前的业绩和资金状况或难以成为其在海外成功开疆辟土的保证。朱丹蓬补充道,虽然公司曾想利用收购国外酒庄的形式提升产品的差异化能力,但总体来看,其并不够雄厚的资金实力或成为拖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浔兴股份:甘情操不法侵占共管账户资金,有内部人士擅自配合

    下一篇

    多项信披违规 天夏智慧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