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欠款2.76亿 商赢环球收汇丰银行催款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13:37

    根据上半年末的情况来看,商赢环球似乎暂无力替环球星光方面偿还汇丰银行的贷款。商赢环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63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84.0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商赢环球(600146,SH)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汇丰银行发来的《催款函》,要求公司控股子公司环球星光及其下属公司偿还2.76亿元贷款。同时,汇丰银行要求上市公司作为担保方承担担保义务立即偿付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商赢环球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不足5000万元。因在购房和资产并购上未果却提前支付了巨额“预付款”,商赢环球大量资金迟迟没能收回。

    汇丰银行向商赢环球讨债

    据悉,商赢环球在2017年10月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及孙公司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其中曾披露,经协商,汇丰银行对环球星光提供2000万美元的授信额度;对环球星光旗下星盈亚洲、东志企业等提供总额不超过3.9亿港元的授信额度。上市公司为以上授信额度提供总额不超过5.5亿港元的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不短于借款期限。

    商赢环球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环球星光及其下属公司累计向汇丰银行借款的金额为2.63亿元。

    不过,商赢环球、商赢环球控股子公司环球星光及其下属公司近日收到汇丰银行发来的《催款函》。《催款函》指出,根据担保协议约定,商赢环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同意,汇丰银行有权随时要求公司向其支付被担保债务人所欠全部款项。现汇丰银行要求债务人环球星光等偿还全部贷款,总计2.76亿元;同时,汇丰银行要求商赢环球作为担保方承担担保义务立即偿付债务。

    上市公司表示,截至公告日,上述贷款尚未偿付,公司将督促环球星光等尽快偿还全部贷款,并与汇丰银行磋商延期还款、妥善解决担保承诺等相关事项,寻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还款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半年末的情况来看,商赢环球似乎暂无力替环球星光方面偿还汇丰银行的贷款。

    商赢环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63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84.02%,变化的原因在于环球星光偿还银行借款。

    大笔资金迟迟未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赢环球的大笔资金存在于“其他应收款”中。截至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近5亿元,较上期期末增长47.17%。在上半年,公司终止购买房产,新增对杭州昆润2.1亿元的预付购房款。

    2018年2月,商赢环球宣布全资孙公司商赢盛世向杭州昆润购买昆仑商务中心第5~12层,交易总价为4.20亿元。根据交易双方约定,商赢盛世支付了首期、第二期房款合计2.10亿元。

    到2019年4月,交易双方重新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调整为商赢盛世以2.10亿元购买标的房产第5~8层的商品房;同时,双方约定商赢盛世应于2019年6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房价款,商赢盛世按原协议约定支付的购房款2.10亿元由此作为新标的房产购房款已支付。

    然而,今年7月10日,商赢环球又公告称,因种种原因,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房产购买事项并正式解除购房合同。在公告中,上市公司表示将督促杭州昆润尽快返还商赢盛世已支付的购房款及由此产生的孳息。

    商赢环球这笔巨额资金流出的事项,也曾引来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曾两度给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预付大额购房款的主要考虑、商业合理性、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存在损害及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情况。

    而除了上述2.1亿元资金外,商赢环球还存在着其他大额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2018年9月,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对公司负有 3800 万美元的定金返还义务,但公司至今未能全额收回。

    根据交易对方Sino于4月份向商赢环球出具的《承诺函》,其承诺将于5月10日前返还200万美元,于环球星光清偿交易对方提供的管理服务之费用235.03万美元后,在三年偿付期内对其余定金清偿,每月至少返还60万美元。从清偿承诺看,交易对方对该笔定金占用时间较长。上市公司也曾表示,在尚未实际收到交易对方返还的全部定金之前,定金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客观存在。

    8月17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商赢环球曾透露,公司已收到Sino返还的定金总计615.03万美元,剩余3100多万美元定金尚未返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威尼斯明年7月正式实施进城收费

    下一篇

    视频丨联合国:全球每年浪费4000亿美元粮食 占总产量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