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业大事件!2019年分类评价结果出炉,AA阵营大缩水,永安、中信、银河等14家拿下AA级

    券商中国 2019-10-15 11:57

    10月14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由中国证监会组织实施的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工作日前完成,并正式对外公布结果。

    与去年相比,今年升降级变化很大,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最新名单两极分化加大,14家公司荣膺AA级,D级公司数量增至7家。

    37家获评A类、14家荣膺AA级

    根据最新公布的结果,今年共有37家公司获评A类(AA级、A级),较去年持平;B类(BBB级、BB级、B级)的总数从94家降至91家;C类(CCC级、CC级、C级)总数从16家减少至14家;D类则从2家增至7家。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获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最高评级(AA级)的公司有14家,分别为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17.990-0.09-0.50%)期货、银河期货、国投安信期货、方正中期期货、浙商期货、光大期货、华泰期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中粮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和南华期货。这14家公司去年也全部获评了AA级。

    总体看,最新获评AA级的公司数量较去年减少了5家,其中,招商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国信期货、东证期货从AA级掉至A级,鲁证期货从AA级降至B级。

    D级公司增至7家

    2018年只有2家期货公司被评为D级,分别是大通期货和和合期货。在最新的2019年结果中,这两家期货公司依旧被评为D级。与此同时,还有另外5家期货公司的评级被降至D级,包括中大期货、中投天琪期货、金汇期货、新纪元期货、东方汇金期货。

    包括和合期货、大通期货在内的多家D级公司近期都有被监管处罚的情况。最新遭受处罚的是东方汇金期货,2019年3月2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近日依法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就包括东方汇金期货。

    据证监会披露,东方汇金期货违反中国证监会风险监管指标规定,并为其参股子公司提供融资,违反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证监会依法对东方汇金期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章莹、王大庆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万元、5万元罚款,对李泽侯等3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罚款。

    升降级变化大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获得评级提升的期货公司达31家。

    其中,有4家公司升级数超过3级,其中华信期货进步最大,从CC级跃升5级达到A级。国贸期货从CC级升至BBB级,连升4级。上海大陆从CCC级升至BBB级、中融汇信从CCC升到BBB,两家公司都跳升3级。

    此外,升2级的公司有6家。分别为摩根大通、天风期货从BB级升至A级,恒泰期货从CCC级升至BB级,民生期货从B级升到BBB级,上海东亚从CC级升到B级,鑫鼎盛期货从CCC级升到BB级。另有上海中期、平安期货等21家公司较去年提升1级,其中宁证期货(原南证期货)和长城期货(原集成期货)两家公司进行了更名。

    降级情况比升级更为普遍,最新结果显示37家公司较去年出现了降级。

    有10家公司降级数超过3级,其中中大期货、中投天琪期货、新纪元期货这3家期货公司的退步明显,去年是BBB级,这次连降6级到了D级。

    金瑞期货从A级降至CC级,中辉期货从BBB级降到C级,均降5级。鲁证期货从AA级降到B级,金汇期货从B级降到D级,下降4级。国富期货从BB级降至CC级,迈科期货从BBB级降到CCC级,首创京都期货从BB级降到CC级,降3级。

    美尔雅期货、大越期货、九州期货、一德期货、中航期货5家公司降2级,招商期货、华信期货等22家公司较去年下降1级。

    81家公司评级结果较去年没有发生变化。

    新规下首份行业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是《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下称规定)年初修订后公布的首份行业成绩单。

    为适应期货市场发展变化,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做优做强,提升期货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证监会修订了《规定》,并于去年10月底公开征求意见。今年2月,修订后的《规定》正式对外发布。

    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是优化加分指标,包括将服务国家战略纳入专项评价、新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指标大类、微调部分指标的评价标准等内容;

    二是调整扣分指标,包括重组风险管理能力指标、调整特定情形扣分项目、细化措施和处罚扣分项目、扩充适用降级处理的严重违规情形等内容;

    三是完善评价程序,包括适当增加自评内容、合理安排初审分工、明确监管协作要求等内容。

    根据《规定》,中国证监会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的期货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对不同类别期货公司规定不同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期货公司分类结果可以作为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增加业务种类的审慎性条件。期货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确定新业务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此外,期货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确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不同缴纳比例的依据。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沪首例“咸猪手”入刑案嫌犯被判6个月;李心草家属拒绝一切调解:“我们现在只想要真相”;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200元再创新高

    下一篇

    贾跃亭称破产后就回国 毕福康:这对FF来说是好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