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朋友圈定位信息成买卖 花钱就能任意改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0-15 08:35

    假期出游,朋友圈里晒晒照片、发个定位,这样的操作原本很平常。不过,最近有网友表示,朋友圈的定位,花钱就可以修改,朋友圈里的图片素材也可以量身定制,有人专门为虚构朋友圈提供服务。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登录了多个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搜索栏输入“朋友圈定位”的关键字,便出现大量提供修改定位服务的卖家信息。有的打出“代发朋友圈,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的广告,有的则声称“朋友圈定位,共享实时定位,一分钟完成”。

    记者联系了一位卖家,在对方提供的微信朋友圈展示里记者发现,该用户的朋友圈定位地址每一天都不一样,有的是在国外,有的在北京,朋友圈定位俨然成了一幅世界地图。对方表示,修改一次朋友圈定位要支付10元,如果想自己任意修改则需要一次性支付350元。

    记者发现,一些卖家已经售出了数十份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服务,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对修改朋友圈定位感兴趣。

    对于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技术,网络安全工程师向记者演示了操作,在外挂软件中输入想要定位的中文地址,就可以自动解析对应的经纬度,最终设置好的坐标信息就会出现在微信朋友圈的标记中。

    网络安全工程师 吴先生:现在大多数是基于安卓(系统),去写的一个修改系统的插件,我只要修改了系统的定位,那么微信是获取经纬度来确定当前位置的。我已经修改了整个系统的定位了,那么微信获取的一定是修改过的。攻击者他去修改(定位)的时候,实际上应该是要登录购买人的账号,然后在自己安装了插件的手机上,再去发这个(购买者的)朋友圈的。

    网络安全工程师表示,使用外挂软件对微信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修改,脱离了微信平台的监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把自己的账号和密码提供给别人才能获取服务,有法律学者表示,该做法风险极大。

    律师 张凌霄:你在为了改定位,提供给对方你的微信号,以及微信密码和内容,由他来进入你的微信号来修改定位,这样就会对您个人的网络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以及一些网络上的个人财产,置于一些不安全的境地。同时也不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交圈和良好的心态。

    虚构朋友圈定位 或成诈骗黑产业

    法律学者指出,出售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服务,本身已经构成侵权,而通过利用定位来散布、传播不实信息,恶意用定位来营销,购买者也涉嫌违法。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外挂服务本身就是一个违法的服务。从事相关外挂产业的,我们国家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了,一般都是按照非法经营罪,或者按照侵害知识产权罪,用犯罪的这种行为来进行约束的。那么这种黑色产业链拿到网上去竟然大行其道,所以这个二手的售卖平台,我觉得也要承担责任。

    央视新闻频道今年1月曾就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新型骗局进行了报道,其中就有主动添加微信好友,利用去山区支教、茶叶滞销等由头,虚构朋友圈内容和定位,骗取用户信任从而进行诈骗的行为。法律学者表示,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黑科技”被不法之徒利用,就会成为“黑产业”,需严厉打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定位的修改是直接关系到朋友圈内容分享的。那么内容如果是分享是虚假的,后面所有的这一切的环节,比如说婚托,再比如说虚假的这种慈善捐赠等等,那就是一个虚假的一个行为了。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诈骗过程中,位置信息修改可能扮演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平台就有责任、有义务,有法律上的注意义务,对这样的一个漏洞进行严管。

    微信回应:外挂属违规操作 用户莫使用

    对于花钱可以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情况,微信平台也发布声明表示使用外挂的行为属于违规,修改不实朋友圈定位可能会被平台封号。

    微信平台工作人员:使用这样的一些外挂软件,通常是一些像微商这样的一些群体一键去发朋友圈、虚拟定位等等这样的一些功能。今年其实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的专项清理,到2019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把上百万使用这种外挂的账号进行了处理,有些是短期的这种封禁,有些如果是特别严重,已经造成一些欺诈行为的,我们会对其账号进行永久的封号处理。

    截至发稿前,记者发现一些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仍然存在出售修改朋友圈定位的卖家信息。有法律学者也指出,网络平台应该承担审核义务,防止网络黑色产业链的蔓延。

    央视记者 马力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时隔十二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

    下一篇

    江苏宜兴通报“脑炎患儿被输错药后死亡”:已辞退2名护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