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我国外贸总值同比增2.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00:0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10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

    而在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进口1.25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其中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

    全球经济下行致9月出口放缓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外贸数据增速虽有一定下滑,但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9月份我国单月外贸总值创下历史纪录,高基数之下必然会对同比数据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9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创有史以来单月贸易额的最高纪录。其中,出口总值达到15492.2亿元,同比增长17%;进口总值为13359.9亿元,同比增长17.4%。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的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下行和中美贸易摩擦是导致9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下行的两大因素。中美贸易谈判在波折中前行,不仅对中美两国产生影响,也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考虑到此前美方已经采取了部分加征关税的措施,估计可能对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李超团队分析认为,从需求端的数据来看,9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5.6,日本PMI数据为48.9,均处于荣枯线以下,而且仍处在趋势性走低之中。从主要外向型经济体来看,韩国9月出口下降11.7%,连续第10个月下滑,这也反映出全球贸易需求较差。

    外贸结构优化总趋势没改变

    尽管9月份进出口增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分国别来看,我国对欧盟和东盟国家的进出口增速仍出现逆势增长。

    李魁文表示,从贸易国别看,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

    同期,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李魁文透露,10月10~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我们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也由快速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成熟期,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成为我国外贸新的增长点。“尤其是在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均开展了密切合作,未来,这方面的潜力会进一步释放。”

    谈及四季度的外贸走势,李魁文回应称,未来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南糖打响“保壳战” 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

    下一篇

    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全新好最近“不太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