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假”阳澄湖大闸蟹:“洗澡蟹”填充市场 有消费者称“好吃就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3:55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6年,苏州市出台《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将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从3.2万亩砍成1.6万亩。但近年来市面上标志“阳澄湖大闸蟹”的螃蟹却不减反增。

    金秋十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苏州阳澄湖畔,领略了一番“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的吃蟹快感。不过,当地商家表示,由于“阳澄湖大闸蟹”是地理保护产品,受国家商标法保护,他们餐馆的餐桌上只能标识为“大闸蟹”“X两蟹”等。

    另一边,阳澄湖畔一位购买螃蟹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买了21只“阳澄湖大闸蟹”,每只约4两重,总共仅花费了420元,即20元一只。这一价格与记者了解到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约4两重的七八十元一只相差甚远。不过该游客称,4~6两的螃蟹既好吃又实惠,无所谓是不是被冠以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称号。

    外地螃蟹“横行”

    明代文人徐渭曾作诗咏叹秋天的螃蟹:“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徐渭是浙江绍兴人,而在江浙一带,最有名的莫过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

    资料显示,阳澄湖横跨常熟、昆山、相城、苏州工业园四个区域,水域面积达113平方公里,分为东湖、中湖、西湖三个部分,受气候及周边环境影响,阳澄湖蕴含丰富的初始营养物质,为大闸蟹生长育肥提供了充足的饵料。

    但与阳澄湖水域环境类似的湖泊在苏南一带其实较为常见,且也出产大闸蟹,如太湖蟹、高邮蟹等,甚至兴化一带出产的兴化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相差也不大。

    今年上半年,一位兴化当地的螃蟹养殖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市政府严厉禁止农民占用农田开挖蟹塘,但依旧挡不住养殖户对利益的追求。彼时,记者在兴化郊区的沿村公路走访时发现,多辆挖掘机正在开挖农田。出租车司机表示,这是在挖蟹塘。

    上述螃蟹养殖户曾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量兴化蟹“改头换面”,贴上了“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标签,销往外地,且价格上涨了好几成甚至数倍,让兴化蟹农尝到了甜头,所以才如此“疯狂”。

    阳澄湖附近商家也告诉记者,外地来的螃蟹远远多于本地大闸蟹,他们为了规避“冒充”风险,往往流动售卖,打的旗号与“阳澄湖大闸蟹”擦边,既让消费者难以辨别,又让正规商家难以维权。

    不过,外地蟹与阳澄湖大闸蟹之间毕竟有所区别,按照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提供的辨别方法,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外表有4个特点,即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而真正成熟的阳澄湖大闸蟹,一般尾部厚度较大,条线距离较宽,蟹黄像咸蛋黄一样结块,蟹肉微甜且肉质细腻。

    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姚水生此前介绍,2017年和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分别为1200吨和1300吨,2019年预计产量在1400吨左右。

    “冠名”条件严苛

    在苏州阳澄湖当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另一件事:即使是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也存在不允许以“阳澄湖大闸蟹”名义售卖的情况。

    阳澄湖畔的一位餐馆老板张谷(化名)告诉记者,他店里的螃蟹就是来自于阳澄湖,但未获得正宗授权,对外不能叫“阳澄湖大闸蟹”,如果以此名义售卖,容易被“维权”。记者在菜单上看到,与蟹有关的菜肴均未标注“阳澄湖大闸蟹”,仅标注了“大闸蟹”“X两蟹”等字样。

    张谷表示,现在的商家都懂商标方面的相关法律,对外只叫“大闸蟹”,在款待亲戚朋友时才说明是阳澄湖里的大闸蟹。另外,这类大闸蟹的价格在同规格下,相比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要便宜一二十元,而前述的外地蟹的价格更便宜。

    为何本地大闸蟹不能叫“阳澄湖大闸蟹”呢?据记者了解,从2006年开始,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向蟹农发放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以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正宗性。

    而据中新网报道,防伪蟹扣的数量非常吃紧,平均每亩只有300个左右,而这几年养殖技术改善,每亩大闸蟹的养殖密度可达上千只,防伪蟹扣根本不够用,以至于许多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实际上是无扣可戴。除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供防伪蟹扣外,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也提供蟹扣,但平均每亩只有800个,还要收0.3元/个的制作费,且包装上也不能打出“阳澄湖大闸蟹”的标志。

    对此,记者致电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姚水生,但姚水生拒绝回应此事。

    消费者称“好吃就行”

    无论是外地来的“洗澡蟹”还是“有名无分”的本地蟹,在部分消费者眼中,判断起来似乎用不上什么专业眼光,“好吃就行”,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评价。

    什么才叫好吃?对于这个主观性的判断,也有游客从大闸蟹的重量来衡量好吃的程度。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买了21只“阳澄湖大闸蟹”,平均4两一只,仅花费了420元,即20元一只。这一价格与记者了解到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4两七八十元一只相差甚远。

    不过该游客表示,4~6两的大闸蟹既好吃又实惠,无所谓是不是正宗的。至于3两以下的大闸蟹“没吃头”,7~8两的大闸蟹基本上要数百元一只,且可遇不可求,性价比也太低。前述餐馆老板张谷亦表示,只要好吃,游客基本上不在意端上桌的是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只有贵客或者是“嘴刁”的游客才会如此要求。

    消费者的态度或许与价格有关,亦或许与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越来越稀少有关。据央视财经报道,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建龙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能在每亩180~200斤,回捕率约500只,重量在3~4两的螃蟹产量增长15%~20%。目前,3母4公(指3两的母蟹和4两的公蟹)的大闸蟹在160~180元一对,同比涨幅10%左右。

    另据新京报报道,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真实市值约3亿元,但是当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营销额却达到了300亿元,真蟹与假蟹的比例高达1:99。

    实际上,在苏州阳澄湖附近,早已不是人人可养蟹的时候了。从原来超过14万亩的养殖面积压缩至2010年前后的3.2万亩,再到2016年苏州市出台《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将养殖面积继续缩减至1.6万亩,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直线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放下“身段”重启增资计划 长安新能源静待投资者

    下一篇

    约束区块链行业不规范行为需完善法律法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