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重返3000点 一大“魔咒”悄然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3:55

      昨日,在重大利好消息的影响下,A股市场放量反弹,沪指大涨34.22点,以3007.88点报收,涨幅为1.15%;上证50指数一度大涨近2%,逼近今年4月份的高点。

    大盘强劲的表现,显然改变了不少人此前的谨慎态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大“魔咒”却悄然而至。一旦其应验,行情又将面临阶段性见顶的危险。

    昨日盘面

    从盘面看,昨日对指数推动最明显的无疑还是银行股。紫金银行、青岛银行涨停,光大银行大涨近7%,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也有较大涨幅。另外,几家大型银行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也表现不俗。

    在金融股大涨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近2%,指数最高涨到3040.50点,距离4月22日的年内高点3048点仅一步之遥。

    其他板块,远洋运输、期货板块、苹果概念股、ETC概念股表现强势。业绩大幅增长的金溢科技、蓝思科技等直接“一字”涨停。

    就个股而言,沪深两市约60只个股涨停,说明市场处于相对活跃的状态。相对来看,啤酒板块、猪肉概念股、养鸡板块、黄金股走势较弱。

    昨日下午,大盘略有回落,不少个股也纷纷跟着回落。而从短期来看,大盘依旧处于多头占据主动的状态。

    焦点分析

    大盘已经“五连阳”,沪指重新站上了3000点整数关,市场做多情绪明显升温。不过,一个重要的“魔咒”却悄然而至。这个“魔咒”就是市场又出现了爆款基金。

    据《券商中国》报道,昨日兴全基金旗下第16只权益基金——兴全合泰混合型基金全市场发行,一天销售额突破300亿元。

    基金销售爆棚,有人认为这是似曾相识的“牛”归来,A股“购买力”空前鼎盛。而在达哥看来,这却让人总觉得有些不踏实。爆款基金一旦出现,市场的阶段性见顶“魔咒”还是不得不防。

    最典型的例子是2018年1月,兴全旗下的兴全合宜,当时也是一天募集了超过300亿元,正逢A股市场高歌猛进,沪指突破3500点,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风险即将来临。进入2月份后,行情急转直下,大盘出现长达10个月的大调整,指数从3487点跌到今年初的2440点才见底。

    无独有偶,今年3月,投资大佬陈光明旗下的睿远成长基金,销售出令人惊讶的700亿元“天文数字”。爆款基金的“魔咒”再次应验,大盘在4月份又一次见顶回落。这一调整又是半年。

    这次,兴全基金的又一个爆款基金产品登场,会不会再次发生让人感觉不舒适的事情?这次爆款基金的“魔咒”真的会应验吗?

    从大盘指数的位置来看,和当时相比还是要低不少。去年初,沪指在3500点上方;今年3月,沪指也接近3100点。昨日,沪指才刚刚重返3000点整数关,而且还有重磅利好配合。事实上,从历史情况来看,这样的“魔咒”不得不防。

    后市策略

    现在问题来了,既然达哥那么自信,那么乐观,为何遇到一些不利的信号,又在操作上表现得如此谨慎呢?前天晚上,还有网友留言说:“达哥说不悲观,但建议操作谨慎,让我迷糊。”

    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不悲观不等于可以大胆干,不等于可以满仓干。

    就拿昨日的行情来说,沪指好歹涨了34.22点。如果你猛冲猛打,总是去追涨停,结果就容易短期追到高点。下午市场有点走软,回落下来,如果你上午追到高点,下午哪怕是回落两三个点,如果随后再来个低开,那么肯定会很被动。

    最后的结果就是指数涨了,你还是赚不到钱。谨慎操作,就是对于市场的一些短期波动,大家要有一颗敬畏心,必须保持良好的持股心态。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先看沪指9月份的高点3042点能否突破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大盘强中显弱 短线不必追涨

    下一篇

    软件正在重塑汽车 新旧势力争做“颠覆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