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排名连降 这家资管系券商坐不住了:这招研究所“大换血”能奏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0:24

    据日前公司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拟对研究开发中心和投行两大部门进行扩招,其中研究开发中心所招聘的岗位竟然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在内的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顶着四大AMC(即Asset Management Company,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之一的光环,然而信达证券这些年的日子显得有点不好过。和同为AMC系券商的东兴证券相比,信达证券这些年的行业排名持续下降,以净利润排名为例,2014年公司的行业排名尚在20多名,不过到今年上半年,排名已经滑落到行业第80名。

    也许是为了扭转经营颓势,今年下半年以来信达证券开启了大量招聘模式。据日前公司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拟对研究开发中心和投行两大部门进行扩招,其中研究开发中心所招聘的岗位竟然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在内的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这预示着,信达证券的研究所或将迎来一轮“大换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以往信达证券研究所的部分研究员并不做卖方业务,而今后则要全面向卖方业务转型。

    欲重新打造研究所

    虽然这些年关于卖方分析师行业过剩的言论已经几乎成为业内“共识”,但在实际操作中,分析师们的行业内部流动也并未见少。从早年的天风证券、国盛证券,到今年的华西证券,业内屡现通过积极引援的方式在短期内重新打造研究所班底的案例。

    最近,作为四大AMC系券商之一的信达证券也有意复制这一模式。

    记者在信达证券官网看到,最近几天,公司接连发布了多则公开招聘信息,其中对研究开发中心和投行两大部门的扩招显得力度较大。

    从相关信息来看,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此次招聘的岗位可谓“大而全”,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以及TMT、大金融、大消费、传统周期各个行业在内的总计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而这23个细分行业几乎覆盖了一个大型券商研究所所能够覆盖的所有研究领域。

    此外,从“3年以上卖方研究或相关产业工作经验”“新财富上榜团队核心成员或行业佣金排名前列团队核心成员优先”“良好的客户基础”等字眼来看,此次信达证券想招的研究员显然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而是业内的熟手。

    与此同时,信达证券还拟对投行部门进行扩招,最新的招聘需求涉及项目承揽岗、项目承做岗、持续督导岗总计20多个职位,其中有近七成和投行的股权类业务有关。

    瞄准业务弱项

    有分析认为,与此前其他券商研究所多以对个别行业进行补强相比,信达证券此次的动作近两年在业内较为罕见。如果相关招聘可以最终落地,那么信达证券的研究开发中心将迎来一轮“大换血”。

    然而与在大量引援之前规模相对较小的国盛证券、华西证券研究所相比,信达证券目前的研究员团队规模并不小。来自于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信达证券拥有注册分析师53名,这一规模在业内排名第22位。

    不过在反映券商研究所卖方研究业务实力的分仓佣金规模上,信达证券却排名靠后。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信达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仅为850万元,同比下降36%,行业排名第50位。

    对于这一研究所人员规模与佣金收入不匹配的现象,信达证券某内部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公司研究所的部分分析师不做卖方研究业务,目前部门在进行改革,此次新招的首席分析师将会侧重卖方研究业务。

    另外,尽管目前信达证券的投行业务在业内排名居中,但和行业领先的券商相比仍然有差距。

    据证券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信达证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在业内排名第59位,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0.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进入行业前10的门槛是4.79亿元。而据Choice数据统计,以新股发行日期计算,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信达证券还没有IPO业务收入进账,这从侧面反映了公司投行的股权业务实力。

    原有格局或生变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证券是在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于2007年9月设立的证券公司,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及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在业内,东兴证券、长城国瑞、华融证券、信达证券被称为四大AMC系券商。虽然这四家券商看似有着相近的基因,但这些年在实际发展中却拉开了差距。

    与已经在A股上市的东兴证券相比,信达证券这些年的日子显得并不好过。以净利润排名为例,2014年公司的行业排名尚在20多名,不过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排名已经滑落到行业第80名。

    北京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信达证券此次大举招聘或与管理层谋求扭转经营形势有关,而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未来不断扩招,公司内部原有的一些格局将发生变化,“可以看到,这次公司新招聘的多个首席研究员岗位,之前其实已经有人了。这意味着,信达证券现有的首席研究员如果绩效不佳,将来可能会被‘外援’取代。”

    据上述信达证券知情人士介绍,公司此次新招的这批行业首席研究员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到位。

    不过,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打研究所牌短期能带动券商相关业务的收入,不过由于相关人力资源的成本较高,对券商业绩的带动可能不会立竿见影,关键还是要看能否带动其他业务。例如天风证券研究所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公司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等相关业务的提升。

    此外,从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信达证券的投行部门也有“大换血”的计划,例如在9月中旬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中涉及投行一部、二部、三部、四部和质量控制部的负责人岗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南糖打响“保壳战” 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

    下一篇

    李克强西安考察“三星”:高科技合作一定会带来高附加值回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