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消息面现重大利好 操作上应注意两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23:37

      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迎来10月行情“开门红”。尽管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但市场情绪越来越乐观,大盘反弹趋势十分明朗。上周,沪指累计上涨2.36%,创业板探底回升,创业板指数周涨幅达到2.41%。

    上周末,消息面出现重大利好,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即将尘埃落定,是否会为接下来的行情创造极佳的外部条件?面对如此良好的预期,我们到底敢不敢跟?达哥和牛博士就未来行情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经过长假休整之后,上周市场表现完全符合您此前预期。首先还是请您对上周的行情点评一下吧。

    道达:长假期间,大家主要关注的是海外市场的风风雨雨,欧美股市拉锯震荡,美股更是连续两天大跌,此后虽现反弹,但依然给国庆节后的A股市场蒙上阴影。

    长假之后,达哥对市场的观点非常明确,那就是坚决不能悲观。7~8月,市场那么大的风浪,我们都扛过来了,越往后走,A股市场无疑将表现出更强的韧性。此外,9月份的PMI数据好于预期,再加上管理层逆周期调节手段不断发挥效用,我们显然没有必要对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感到过分担忧。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主流资金依然处于观望状态,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但下跌的动能也是大幅减弱。上周三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整数关,随后探底展开反弹,市场信心十足。此后,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的预期增强,创业板应声大涨;上周五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入,推动银行股集体大涨。这样一来,A股的“红十月”行情,看来是呼之欲出了。

    牛博士:上周末,重大利好消息终于来了,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特朗普表示,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对此消息,您怎么看?是否会引发大级别行情?

    道达: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其实我也是做好两手准备的。我曾经说过,如果大盘扛不住,沪指开始向下回补8月27日缺口的话,那么即便不悲观,我们还是要做好减仓准备。如今大盘不仅扛住了这个风险,又迎来重大利好,那么我们对行情就可以向着好的方向展开预期了。

    据新华社报道,中美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这个消息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市场对中美经贸方面的预期,一切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我觉得我们是有理由顺势看多。

    不仅我们“道达号”顺势看多,其他一些专业研究机构也开始乐观。上周末,我看到中信证券的最新观点,他们认为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美联储宽松超预期,外部环境好转;而逐步落地的政策会稳定国内基本面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多依然是大部分投资者的选择。中信证券更是认为,这将是一轮月度级别的反弹行情。

    下一阶段,我们首先可以观察沪指能否运行到9月份高点(3042点)附近,到时候再看行情有无异常,然后再做其他决定。

    牛博士:看来,达哥更加坚定了看多的决心。那么,在下一阶段,哪些因素还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道达:本周,我觉得重点要看即将公布的9月工业数据。如果数据比较好的话,那么大盘就会进一步增加上涨的动力,因为市场将迎来基本面的支撑。如果情绪面和基本面能够实现共振,市场会更加乐观。

    至于操作层面,我认为应该注意两点,首先还是坚持关注消费、科技两条主线;其次,由于外部因素变得乐观,海外资金可能还会持续大规模流入A股,那么被他们重点买入的个股也是值得关注的。而近期一个较大的变化是,银行股成为海外资金的宠儿,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股都值得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外部环境转好 个股料将分化

    下一篇

    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组评审今启动 近500家候选公司进口碑榜“总决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